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永遠的相約

永遠的相約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你和他“相約”的日子,我們相遇了。

  說不清那場相遇,對你我究竟意味着什麼。而當時光流去,你我曾經的相約,雖已很難收集到那時夢想的甜蜜,但過往那鐫刻在彼此心中的真情印痕,卻總會在回憶的幕布上,洇開出層層的溫馨、點點的遺憾……

  那年,在海邊遇到你的時候,我的腦海布滿疑雲。你,俊美嬌俏,柔發披肩,是大多數男孩子都嚮往的那類女孩。可是,你卻獨自一人在很少人的海水中,靜靜地走着。我因為常去那個海灘,所以我知道你正走着的那個沙洲的兩邊,其實海水是很深的。我不知道你是否熟悉這邊海灘的情況,於是,就慢慢地向你的方向挪去。

  我發現海水早已漫過了你的短裙,但你卻並沒有迴避的動作;你飄拂的秀髮在海風中舞蹈,但你的眼神並沒有我想象中的歡悅。當一個大浪打來時,只有你的頭髮和海平面保持了相同的高度。說時遲,那時快,我在你剛被嗆了第一口海水時,就將你的手,牢牢地抓住了……也許今生,若不是那個大浪襲來,將你捲入海水中,我想,你我也許永遠不會有如此貼近的緣分。

  那一年,你才二十一歲。不幸的是,你心中剛開始真情接納的戀人,在一場車禍中離你而去了。當時,我理解了你孤獨於海水中的迷惘。你的無語和淚眼,令我心生無限憐惜。入夜,我們在海邊的咖啡屋用完西餐后,開始在海灘上靜靜地散着步。應該說,初次見面,我們應該算是屬於陌生的,但你說我是你的救命恩人,故我們最初的相處,倒也氤氳着意外的熟稔氣氛。

  我問你知不知道那兒海水很深的。你說知道,因為當時心裡無所謂,反正已是一片空白了。聽到你那麼回答,於是我說:遇到不幸的事,最禮貌的面對方式不是成就絕望,而是應該勇敢地去迎接美好的未來。你說我說話和別人不一樣,但倒是有點像你已逝的戀人。說完,你發現自己的措辭有些不妥,便跟我說了句對不起。我開玩笑說,你的率真讓我有點受寵若驚,你不用說對不起什麼的,我一向認為:生死由命,富貴在天。記得當時,你瞪大了清澈的大眼睛,注視了我好一陣子。

  萍水相逢的你我,那晚卻有點兒浪漫地並肩坐在沙灘上。你抬頭望着星空說,今天是“七夕節”,你本想去那個世界和他約會的。我理解你當時的心情,並故意附和着說,如果換成是我,也許我也會有你這樣的想法的。你轉過臉來,眼神寫滿了無限感動。好一會兒,你問我:你怎麼也一個人來這海邊啊?我說海邊總有不錯的風景,會讓偶爾的孤獨遺失憂愁的情緒。你笑我說話很文學,我說那是因為我享受了大海的恩惠。

  我們相遇在那樣一個日子,應該是蠻奇特的。因為那天,也可以稱作是中國的情人節,也是女孩們向上天祈禱自己能獲美滿婚姻的日子。我,因為漂泊來到海邊;你,為了殉情選擇了大海。只是我們不會想到,月光下的海灘上,陰差陽錯的我倆,居然會並肩坐望天上的銀河。

  你說位於銀河西邊那顆明亮的星星是織女星,而與織女星隔河相望的是牛郎星。我說你小小年紀知道得還蠻多的。你說是他告訴你的。你還說陰陽之界將你和他永遠地分離了,就像銀河阻隔了織女和牛郎一樣。你原本設想讓大海成為你的喜鵲,為你搭建痛往天堂的橋樑……為了安慰你,那晚分手前,我對你說:天堂有幾種,其中最美的天堂,名字叫“活着”。我還情不自禁地加了句:真的很喜歡像你這樣重情重義的女孩。

  那場相遇,讓我們開始以朋友相稱。你當時在一家小型貿易公司做文員,我還請你幫忙替我跑過工商和稅務局辦事。你是個很能幹的女孩,我一直讚賞你的處事風格。看到你慢慢從那陰霾中走出來,我內心深深為你感到高興。只是後來,我隱隱覺得,我們那太純的相處,總有一種類似毅力的東西,在我們的心髓,辛苦地蠕動着。有時,我們彼此的相視,好像也有了一絲不太自然的成分。

  記得,認識你后的第二個“七夕節”,在你的建議下,我們又去了那海邊。只是,我們沒和初次相遇時那樣,肩並肩地坐在海灘上……

  返回的路上,你問我:明年這個日子,你還能陪我來這兒嗎?我說:我一定會的!

  然而,心中的夢想,總是無法同現實和睦相處。祈求上蒼,最終還是讓我選擇了無奈的食言。我,滿懷着惜別的愁緒,靜靜地離開了海島。分別前,我在給你的信中這樣寫道:記得那天你說過,牛郎星兩側各有一顆小星星,都指向織女星,傳說這兩顆星是牛郎用扁擔挑着的兩個孩子,正在奮力追趕織女……

  可是,我肩上挑着的,不是世間美麗的傳說,而是沉重的現實啊!我們之間,相隔着道義的銀河,它很深、很寬;它不是在天上,而是在你我相悅的心懷……但願下一個“七夕節”,會有一個能夠深愛你的人,陪伴在你的身邊……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由於種種原因,我們已失去音訊好多年了。然而,每當“七夕節”即將來臨的時候,甚或每當我在海邊的沙灘上踽踽獨行的時候,我心中總會泛起“同來玩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的感慨。當然,我也會為自己對那次相約承諾的食言而心存愧疚。現如今,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西風吹面立蒼茫,欲寄此情無雁去。”宋人毛滂的詞,常常會勾起我對我們這場相遇的深深追念。不過,好在那個美麗的相約,已在我的心中,漸漸地成為了永恆。我也許無力讓喜鵲們為我們築夢重逢的橋樑,但我相信,你一定還記得,我曾對你說過的,最美麗的天堂的名字——“活着”,因為我們只有好好地活着,我們的心靈之約,才會有實現的可能啊……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相約
網友評論
永遠的相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