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風娃娃教學反思

風娃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風娃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風娃娃教學反思

  新課程提倡讓學生自主學習,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語文教學應以學生自讀自悟、自學探究為基礎,二年級小學生達到這個目標還有一定的距離,因此教師的引導顯得更為重要。這節課,我引導學生圍繞“風娃娃做了哪幾件事?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展開課堂學習。從引讀風媽媽的話“到田野里去吧,在那裡,你可以幫人們做學多事。”開始,讓學生找出課文中風娃娃做了哪些事情,學生很快找出風娃娃做的事情有:吹風車、吹帆船、吹風箏、吹衣服、吹小樹等。接着分一分:這幾件事中,哪些是風娃娃做的好事?哪些是他做的壞事?學生輕而易舉就解答了。此時,學生的學習主動性發揮出來了,他們的思維是活躍的,發言是積極的。

  在訓練的過程中我注重架設生活與教材聯繫的橋樑,引導和調動學生的情感體驗,關注學生的內心感受。在學習第二自然段時,讓學體會句子“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使勁向風車吹去。”先做做動作:你們平常用力吹是怎麼吹的呀?孩子們表演的熱情很高,動作也不錯,再讓學生通過朗讀來表現這種感覺。學了第二自然段后,從扶到放讓學生根據句式“風娃娃來到 ,看到 ,他 。”自學第三自然,因為有了前面的基礎,學生學得挺輕鬆的。接着,設計了拓展說話“風娃娃還會幫助人們做什麼好事呢?”問題提出后,課堂上出現的狀況是學生思路沒有及時打開,說得不充分,按句式“風娃娃還來到 ,看到 ,他 。”進行說話有困難。於是我出示兩幅圖,引導學生看圖進行描述,他們說得比較單一。後來,在學習做壞事部分時的說話訓練:假如你遇到了這樣的事情,你會怎樣?也給學生提供了句式“假如我是放風箏的孩子,我會 。假如我是晒衣服的人,我會 。假如我是小樹,我會 。”這時,學生說得很不錯。而進行“風娃娃還會做什麼壞事?”這一語言訓練時,學生一個個都爭先恐後地發言,還真不少。課後,我想:在讓學生說好事的時候如果能給學生一定的期待,他們是可以按句式來說出風娃娃做的其他好事的,因為我急於求成,引導學生說了,使得這一拓展訓練沒有達到效果。

  篇二:風娃娃教學反思

  《風娃娃》是新課程語文第三冊第四單元的第四篇課文。我在上這堂課之前的教學設想是,通過熟字換偏旁或是加偏旁的方法讓學生識記“抽、續、駛”等生字,通過交流識記方法讓學生體會識字的快樂。會寫“吸、極”兩個形近字。在正確朗讀的基礎上藉助想象、表演、找重點詞語等手段讓學生能有感情地朗讀。通過朗讀使學生感悟到幫助別人是件快樂的事。挖掘文本的空白處,訓練學生的想象說話。但是,上完課後我還有幾個教學目標沒有完成,分別是寫字教學和拓展練習。為此,我針對這堂課進行了反思。

  在這堂課中,我認為自己的成功之處是我滲透了新課程的理念。

  一、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始終以學生為主體,教師起引導的作用。如:

  1、在教學的第一個環節,我通過讓學生結交新朋友來引出今天的學習內容,然後,讓學生親切的叫一叫風娃娃,同時讓學生對風娃娃的到來說幾句歡迎詞。這一環節的設計主要是想拉近學生與文本的對話,學生會因為喜歡風娃娃而去學習課文。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願望。

  2、在指導學生朗讀風娃娃在田野里和河邊兩個小節時,我先向學生們提了一些問題:(1)風娃娃來到哪裡,看見什麼?(2)他怎麼做?讓學生帶着這些問題學習這個段落,這樣做效果不錯,許多閱讀能力比較差的同學也能答的上來。

  二、我注重閱讀中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1、閱讀的形式多樣化。在教學《風娃娃》這一課時,我通過讓學生讀一讀、演一演(表演大風車慢慢轉動的樣子、風娃娃使勁吹風的形態)、說一說(挖掘文本的空白點,如大風車被風娃娃一吹后速度加快,風車會對風娃娃怎麼說?田裡的秧苗喝足了水也會對風娃娃說什麼?縴夫得到風娃娃的幫助又是怎麼的呢?以使得學生體驗到幫助別人是一件快樂的事。

  2、重視學生良好閱讀習慣的培養。新課程指出:第一學段閱讀應達到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而朗讀要在“正確”的基礎上逐步達到“流利、有感情”,要有輕重起伏,力戒唱讀和一字一頓地朗讀……如;在教學的第二個環節中,我安排了自由地讀課文,然後是檢查詞語。願以為學生能夠很快且準確的完成這一環節。但是,問題出現了,很多學生站起來都讀不準詞語。特別是一個學生在讀“行駛”這個詞語時,讀了幾次也不能把這個“駛”的第三聲讀准,但我並沒有這樣過去了,我通過學生幫助、教師範讀等方法終於使他糾正了讀音。雖然這樣的做法使我浪費了很多時間,但我個人認為這樣做很值得,因為只有讀准了詞語才能正確地讀課文,如果連正確都做不到,何來有感情地朗讀呢。同時,我相信這個學生再讀課文的時候他肯定不會讀不準這個詞了。

  3、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積極地看待每個學生,充分肯定每個學生的進步。

  在教學中出現的情況與我預設的相差很遠。在教學中,我曾叫到一個男孩讀“風娃娃來到田野,看見一架大風車正在慢慢轉動,抽上來的水斷斷續續地流着。”這個句子,這個男孩可能平時朗讀能力不強,一叫到他時,或許是因為緊張,他連個句子都不讀不通順。於是,我就一再地鼓勵他,並告訴他只要把剛才老師強調的幾個詞語注意一下,你就能讀好。果然,第二次讀他有進步了,我馬上充分地肯定了他的進步。第三次讀時,他真的做到了有感情朗讀了。當時,我感到太驚訝了,我為他的成功和我的成功而自豪。儘管這樣的做法使得我的教學任務在這堂課里完成不了,但我想,語文課堂上不就是講究一個實效性嗎?難道我們就為了完成自己的教學任務而不顧學生的學習情況嗎?

  4、注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我個人認為,低段的學生教師應教給她們一些朗讀的技巧。比如,在教學“風娃娃來到田野,看見一架大風車正在慢慢轉動,抽上來的水斷斷續續地流着。”句子時,我在讓學生感悟大風車在轉動時很吃力后,問學生詞語“慢慢轉動”應怎麼讀?學生回答說:讀得慢一些。對啊,這就是朗讀的技巧。低段的學生不知道怎樣才叫有感情地朗讀,僅僅靠感悟是不夠的。我們教師應通過感悟后再教給他們一些朗讀技巧。如感悟到傷心時,語速可以放慢;感悟到着急時,語速可以快些;感悟到快樂時,語速可以輕快些等等。然後,再讓學生劃出這些重點詞,目的就是讓學生注意在朗讀時應注意這些重點詞語。這樣才能有感情地朗讀。我個人認為,在低段的時候就注意培養學生通過划重點詞語來讀好句子,到的高段,學生的朗讀和感悟能力應該是不會差的。

  當然,在這堂課上我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首先,整堂課的課堂紀律不好,低段的學生很難做到一個節課都注意力集中。作為學生的組織者,應該通過各種方法組織好課堂紀律。雖然,這堂課上,我也用了一些方法。比如每次讀書之前,我都會讓學生做端正、捧好書本朗讀課文;在其他同學回答問題前,我也會提醒其他學生叫認真聽,並告訴他們認真傾聽別人回答問題不僅是對同學的一種尊重,也是學習知識的一個方法;也多次用激勵的語言來提醒他們,如回答問題之前我會說“看着小朋友都做得那麼端正,一雙雙小眼睛是那麼有神,老師相信你們肯定能回答出老師的問題。”、“老師只請坐得端正、小手舉得好的小朋友來回答問題”等等。但是,很遺憾這一些方法都是徒勞無功。我想,一定是這些方法不適合吧。

  其次,教師的自身語言不夠精練。一堂課上教師的話比較多,有時還會過多的重複學生的話。過渡語也設計得不好。

  第三,教師的評價不夠及時,雖然,課堂上我注意到了關注後進生,對他們不斷地鼓勵。但是,對於優秀的學生,顯然我的讚揚是不夠的,以至於使他們的積極性不高了。

  最後,我還有個困惑,就是當學生的實際情況與自己的預設不一樣,以使得教學目標完成不了。這個時候,教師是應該注重課堂上的實效性呢還是完成這堂課的教學目標呢?

  篇三:風娃娃教學反思

  《風娃娃》是人教版二年級上冊的一篇淺顯易懂的優美的童話故事,語言生動活潑,富有兒童情趣,風娃娃教學反思。我意圖採用貼近兒童的教學語言,抓住字詞學習和句子訓練,了解第二、三段的段式結構,旨在初步學會閱讀按事情發展順序記敘的段落,來努力完成這堂課的教學,達到學習目的,希望讓學生學有所得。

  1、紮實地教好字詞在初讀課文之後,我主要抓住與本課時教學有關的難讀詞以及數量詞語和“地”字短語,在檢查的過程中注重學生是否把字音都讀準確了,把句子讀通順了,反覆地讓學生練習,爭取把字詞學到位,為後面的朗讀課文、讀懂課文做好鋪墊,教學反思《風娃娃教學反思》。我發現這一環節的學習,學生的字詞學得還是比較紮實的,在讀課文時基本沒有出現重大的字音錯誤,而且學生即使讀錯了也能自我糾正,有了讀準的意識。

  2、讓學生有個整體感知的過程。雖然這節課只教學做好事的部分,但是在研讀之前我讓學生找出風娃娃做的事情,進行板書,區分好事和壞事,這樣讓學生能了解課文大概的內容。

  3、抓“事情發展”的脈絡,保持學生學習的新鮮感,注重句子訓練。因為課文中的2、3兩段是按事情發展順序記敘的相同句式的段落,所以我在教學的時候意圖讓學生明白“先寫了什麼,再寫了什麼,最後寫了什麼”。由於二、三段句式相同,所以我採用了由扶到放的教學方式,注重句子的訓練,通過劃一划、讀一讀、說一說、演一演、排一排等教學手段,讓學生讀懂句子,讀好句子。學生基本都能讀懂句子,讀出不同的感受。

  當然這節課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主要是說 話訓練不夠到位。這主要體現在教學第三自然段的時候出示填空題,讓學生說一說風娃娃來到河邊又看見什麼,怎麼做,結果怎樣。要求學生可以用書上的句子來說,也可以用自己的話來說。但是在具體實施的時候,我顧忌最多的卻是時間問題,結果草草收場,訓練欠佳。此外,在細節上也有比較遺憾的地方,在教學“縴夫”的時候,我利用了一幅圖片讓學生感官認識,卻沒有很好地利用這個時機,順勢帶出“纖繩”以及圖片中的纖繩進行有效教學,甚是可惜。

您正在瀏覽: 風娃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風娃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