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劍起風雲

劍起風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古人云:“劍乃百兵之君。”一把吳鉤劍,一把七星劍,是萬千少年心中的永遠的夢想。彷彿一劍在手,就能闡揚出御劍一般的千古長新的遐思。

  劍,象徵的是中華的氣節和風骨。“一劍霜寒十四州”概括出的是劍的豪情壯志。劍,是中國的俠義,“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看一把劍,恰似看千縷萬絲的中華魂。

  一劍在手,行走於大江南北,劍恰如君子,豪氣滿懷。人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地感悟出大千世界的千絲萬縷的神奇和奧妙。劍,一如知己,時時刻刻伴你左右,落寞寥寂之時,一劍飛舞,舞出千縷傷心,舞出萬絲悵惘。劍,更稱得上是一位智者,劍有着靈氣,有着洞悉一切的睿智。劍可以破石,可以穿天,那是一種豪氣衝天的自信,是千千萬萬少年心中的最終追求與嚮往。

  我自是最愛風清揚的獨孤九劍,飄飄洒洒,那是一種至上的境界,是看穿萬事萬物的一種瀟洒。武學之中尚學之人自是不少,但風清揚的獨孤九劍卻是兩袖清風,閑適居士的精神伴侶,參透劍術的那股自信和浩然讓人看透紅塵當中的那些塵埃與雜碎。我為風清揚的獨孤九劍而傾心不已,但我更看重上古時期的種種寶劍,它們代表的是明者、仁者、智者的風采和神韻。

  劍,是凜然正氣的化身,是仁義之師的領袖,是帝王智勇的詮釋,是誠信高潔的保證,是精緻優雅的那抹倩影。

  上古時期的軒轅劍,乃眾神采首山之銅所鑄,賜予軒轅黃帝,用於戰勝蚩尤的黃色千古神劍。劍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劍柄一面書農耕畜牧之術,一面書四海一統之策。軒轅劍代表的正是仁義,正直,友愛,智慧,勇氣,它是聖道的化身,是天地精華的化身。將劍本身含納的萬千意蘊和黃帝的仁愛智慧體現得明明白白。

  一代明君正好配上一把軒轅劍,標註着真正的聖君是集大成者的磨合之體。聖君,乃仁愛、正直、智慧、勇氣的結合體,他的仁愛,是愛千萬人的愛,沒有偏愛,沒有溺愛,只有大愛,只有宏愛。一代明君,一代聖君,他關心的是他的民眾,他的子民就是他的一切。軒轅寶劍是大者的靈魂,是智者的精髓,是明者的睿氣。

  湛瀘劍卻像是一隻眼睛。這把通體黑色渾然無跡的長劍讓人感到的不是它的鋒利,而是它的寬厚而慈祥。它就想蒼穹中一隻目光深邃、明察秋毫的眼睛,注視着君王、諸侯的一舉一動。君有道,劍在側,國興旺。君無道,劍飛棄,國破敗。歐冶子鑄造此劍時,不禁撫劍淚落,因為他終於完成了畢生的夢想,鑄成了一把無堅不摧而又不帶一絲殺氣的利劍。它是一把仁義之劍,仁者才能無敵。

  孔孟之道,滿滿的仁義之道,都是對民生的愛護和庇佑。那才是真真正正的仁義,對百姓的生活面面俱到,考慮周全,百姓的愛戴真真切切。一把湛瀘劍,體現的就是滿滿的仁義之心。不管是誰,懵懂無知的白衣少年,痛飲杜康的長須老者,在湛瀘劍的影響之下,在仁義道德的感化下,都是對蒼生的慈愛之心。

  還有一把寶劍頗具一些神話色彩。赤霄劍是一把帝王劍,相傳劉邦一日醉酒勇斬兇惡無比的大白蛇,所用之劍是一把毫不起眼的鐵棍,待他殺完大白蛇之後,呼呼大睡,但他身體上方卻有雲氣籠罩,天空中一條赤龍懶懶洋洋地飄來飄去。同時他手中的鐵棍此時已變成一把飾有七彩珠、九華玉的寒光逼人、忍如霜雪的寶劍,劍身上纂刻着:赤霄二字。自此,赤霄劍名聞天下。

  歷史上的劉邦是個無賴之徒,是個小人,大家都這麼認為。但我卻不全然這麼認為,亂世之中,英雄兒女劍起了風雲,紅塵飄出萬千之人,誰能正確無誤地評價出個人得失,個人功德。劉邦固然是個無賴,但他重能人,重才人,幕僚俠客願意助他奪得江山,誰又能睡個不字?他運用智慧,假借虛幻之事,為自己贏得民心,是順應歷史的發展潮流,是歷史的進步。亂世的計謀,是大合的利刃。

  威道之劍泰阿;誠信高潔之劍七星龍淵;真摯纏綿之劍幹將莫邪;尊貴無比之劍純均;精緻優雅之劍承影。中華的劍,一柄柄都是蕩氣迴腸的氣節風骨的顯示。自古愛情讓人纏綿,沒有轟轟烈烈的起伏人生,但在大是大非面前,真正的愛情觸人心弦。幹將莫邪兩把寶劍,才是真正愛情的最終歸宿。只在黑夜白晝才浮現出悠長的劍影的承影劍,是一柄有影無形的奇劍,是蘊含著神秘和奧妙的利劍,中華的神秘在這柄利劍的現世下被人連連稱奇,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劍,是我們中華的氣節和風骨。聖道之劍,仁義之劍,帝王之劍,誠信之劍,尊貴之劍,愛情之劍,精緻之劍,無一不是中華的驕傲和自豪。觀劍,觀的就是中華的內涵。讀劍,讀的就是中華的氣韻。劍如人生,一劍在手,舞遍大江南北。

您正在瀏覽: 劍起風雲
網友評論
劍起風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