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木府風雲觀后感

木府風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木府風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木府風雲觀后感

  暑假時和爸爸一起在家裡看《木府風雲》,後來因為開學沒能看完最後兩集,十一放假時在哥哥那兒把《木府風雲》最後兩集看完。心裡一直有感觸,所以一直想寫一個觀后感,後來自己有些拖沓,沒有抓緊時間寫,現在坐在圖書館里,終於有時間寫了,所以要把心中所想寫下來。

  首先就是關於人性中的善良、包容、寬容等高貴的品質。劇中木增和其妻阿勒邱就是心地善良,能夠寬容、包容別人甚至是自己敵人的人。例如木增因保護阿勒邱被阿虎痛打,後來高玉龍趕到救下木增,而木增卻把阿虎放了,因為他知道阿虎有自己的難處,更因為他是一個寬容、有肚量的人;又比如木增知道“木羅”的真實身份后,並沒有殺死假木羅,相反他讓假木羅繼續執掌金礦;又比如該片最後阿勒邱冒着流產的危險救阿照,她當時說了一句話“孩子沒了可以再生,可妹妹只有一個啊!”她不介意阿照曾經對自己的敵意、謀害,足以看出其寬容,木增最後沒有殺死木隆也可以看出他那顆寬容的心,劇中圍繞的一個主題便是寬容和人內心的善良。讓我想起了一句話,減少敵人的最好方法不是把它們消滅,而是把你的敵人變成你的朋友,阿虎最後效忠於木增就是一個例子。

  還有就是對一個人的看法。如果一個人很老實,他性格純樸,待人真誠,不會去害別人,那麼我想這種人可以稱為好人,例如明代的楊繼盛,電視劇中的許三多,現實生活中的郭明義,他們都可以稱之為好人。如果一個人聰明絕頂,能力超群,才能卓越,那麼我想這種人可以稱為牛人,如明朝着名的張居正,劇中的老夫人羅氏寧、木隆、阿照。可是有一種人,他們既老實,同時能力又高,既是好人,又是牛人,那麼好人+牛人=?答案是:偉人!劇中的木青、木增、阿勒邱便是這種人。例如木青雖然足不出戶,但由於藉助暗梟的力量他得以知道很多事情,他不會去害人,但如果一般人想要去害他,跟他耍心眼,那這個人絕對是痴心妄想,不會得逞的。木增既是好人,他包容敵人,愛民如子,同時又才能超群,可以挽救木府於危難之中,可以治理的好一方土地,保一方安寧。阿勒邱在與別人的鬥爭中更能體現,首先她是一個好人,不會主動去傷害別人,她只想和木增在一起;其次她是一個聰明的人,一個牛人,從她多次與老夫人對話,每次都能逢凶化吉中體現出來,我印象最深的是阿室於假裝對她認錯,然後騙她去祠堂那一段,阿勒邱是一個好人,但她絕不是一個笨蛋,她識破了阿室於的詭計,這一段尤其令我佩服。劇中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來木增、阿勒邱不僅僅是好人,更是能力超群、聰明絕頂的牛人!

  另一個讓我印象比較深的地方就是那種民族性格,劇中羅氏寧可謂是一個相當強勢的人物,她說過“木府子孫從不畏懼挑戰”,反映了少數民族那種堅毅堅韌、勇猛頑強的民族性格,如果宋朝能有這種民族性格的話,那麼還會有靖康之辱嗎?我們漢族還會讓游牧民族入主中原嗎?如果清末清政府繼續有這種銳意進取,堅忍不拔的精神的話,那還會有一次又一次的割地賠款嗎?這種性格我覺得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都很缺乏,很需要加強,一個民族更應當注重對民族性格的塑造與培養。

  最後就是關於忠貞不渝的愛情。劇中木增與阿勒邱的愛情故事常常令我感動,有時竟想流淚。木旺大人宣布令木增和阿室於成親,木增心愛着阿勒邱,又愛黎民百姓,不忍百姓陷入戰火,這種矛盾使他陷入了兩難的境地。於是他假裝冷落阿勒邱,心裡卻一直想着殉情的事,後來他說要帶阿勒邱去殉情谷,阿勒邱並沒有因為木增之前對自己的冷落而絲毫減少對木增的愛,立即與木增前往殉情谷,用死來I衛他們的愛情,我想當他們真正殉情的時候,他們便獲得了重生,那是一種靈魂的自由!後來木府同意木增納阿勒邱為妾以及後來木增被迫納阿照為妾的時候,木增都在重複着一句話“我的心裡只有一個妻子,那就是阿勒邱”。當木增成為土司,阿勒邱被困在永寧且傳出阿勒邱死亡消息時,木增說了一句“我絕不獨活”,他抓緊工作,安排好了麗江以後數十年的工作,然後完成了奶奶交給他的任務—與阿照結婚之後,便拿出了事先準備好的匕首自殺,所幸阿勒邱及時趕到,顯示了木增對阿勒邱的愛之深。

  而最後阿勒邱因病逝世,木增內心極大悲痛,他將木府土司之位傳給長子之後便像徐霞客那樣雲遊四方,因為他對人生已毫無眷戀。

  劇中木增寬廣的胸懷也體現在他的治國理念中,他說:“在麗江既不是漢族一家獨大,也不是納西族一家獨大,而是各個民族親如手足,共同繁榮,共同壯大,沒有仇恨,沒有戰爭,人與人之間相互信任,親如一家人。”他還接納徐霞客的建議:文化的繁榮,才是真正的繁榮!他積極引進各個民族的文化,使當時的麗江一度文化繁榮,這些做法對當今提高一個國家的綜合競爭力仍有很強的借鑒意義。歷史上卻有木增與阿勒邱其人,真實的他們與劇中相差不是特別多,木增也確實配的上“木天王”這個稱號。

  這是我第一次看了電視劇寫觀后感,還是我積極主動地去寫,水平不怎麼樣,裡面有病句,語言也有一些瑣碎,邏輯性不強,有些觀點也可能顯得很幼稚,但確實是我內心真實所想,稍微構思了一下便不停筆地把它寫了下來,花了40多分鐘,終於把這件很想干卻一直沒幹成的事情幹了,走起,吃飯!

您正在瀏覽: 木府風雲觀后感
網友評論
木府風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