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不知小荷尖尖打着朵兒像是含苞待放的花兒,細雨綿綿忘了多久才停止了留戀大地的懷抱,雨露點點停留在青翠的荷葉上,像是水晶一般閃着耀眼的光芒。清晨里的陽光,沒有想象中的刺眼,明媚的感覺透在心間像是觸摸心靈的一方凈土,盪在心間的就好像是一首熟悉的旋律。

  暑假,本先出發到了爸媽打工的地方,在那裡生活了大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是我在外地過的第一個暑假,因為從小爸媽也是在家做事,才是今年外出打工,扔下家裡一切繁瑣的大小事務,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和老哥。在異鄉,每天看着父母早出晚歸在工地幹活,每次回來的時候都是灰頭土面的,心中有萬般思緒卻難以啟齒,有過心痛的感覺,但又夾雜無能為力的無奈。我曾任性的以為父母對我的不理解,還會想起小時候考試不及格被老媽教訓的場景,那個時候會咬牙切齒記恨打我的那個人,長大后才發現,那個時候多幼稚,也多單純。只是,人長大了,想到的事多了,煩惱也就多了。我曾經以為父母那麼愛虛榮,喜歡在人前炫耀他的兩個孩子都是大學生,更可惡的是每次我都要給老哥墊底。在這個陌生的地方,我不怎麼愛和爸媽說話,明明知道他們很累很辛苦,而我還活在當代青年的迷途中,他們一羅嗦就輕而易舉觸動了我無理而又霸道的脾氣,就在七月二十八的晚上我毅然決定買票回家,在候車室里,老爸一句話不說,低着頭,我不去看他,不敢看那個又被我傷了默默為我付出的人,而在我心裡,也是多少難以名狀的感情,我想家鄉,想念家裡的一切,外地的人來人往讓我感受不到家的溫暖,我能看到的就是父母那麼辛苦的工作,而我卻無能為力……

  回到家鄉,這片熟悉的土地,承載了我兒時的回憶,撫育了多少幼時的夢想,還有那多少留在夢裡的童年時光。可是如今,你再也看不到昔日里的朋友了,因為我們是長大的鳥兒,註定要去尋找各自的夢想,只是記得,小時候的這個時候,地里的紅薯應該長大了,我們偷偷的跑到人家地里挖紅薯,所謂兔子不吃窩邊草的道理一樣,我們從不帶人到自家地里挖,還記得有好幾次剛好撞上人家在地里幹活,二話不說我們撒腿就跑,那速度比兔子還快,丟在我們後面的難免是人家的一陣臭罵。紅薯有了,我們四處撿柴火,一切就緒之後,就只用開火了,拷完了便坐在草地上一起品嘗我們偷來的果實。想想小時候做過的壞事還真不少,雖說不怎麼光彩,但在記憶里卻是最快樂的事情。

  清晨,迎着陽光走在河畔上,略帶冷氣的風吹得人格外涼爽,漫步在家鄉的小路上,這一片熟悉的景色那麼顯眼,記得在那彎彎的河裡釣過魚,在那棵大樹上曾有人爬上去捉過知了,炎熱的午後就可以聽見這裡熟悉的蟬音,這裡的雜草也多了,四處的角落裡長滿了牽牛花,最能欣賞到它美麗嬌艷的容顏便是清晨時分,有雨露的點綴,在那鬱鬱蔥蔥的綠色之中可以清晰的看到那朵朵紫色花蕊,正像一個個鮮艷的喇叭正奏響來自山谷中的磬音。曾經發現,牽牛花總是在大清早的開的,陽光總會使它們很快的凋謝,待不到我們欣賞個夠,卻發現它早已奄奄一息啦。夾雜着幾隻麻雀的叫聲,再有就是泉水叮咚的聲音啦,家鄉的一片寧靜,沒有了塵世的浮雲,沒有了感情的羈絆,沒有了內心的糾纏。

  正午時分,窗外陽光透過玻璃照射進來,那陽光,如一團火焰格外的刺眼,拉上窗帘,聽着外面蟬音裊裊,不絕入耳,初聽非常悅耳,再聽就多了一些煩躁。於是還是想去外面走走,即使那陽光如此強勢。還好河畔有風,風會帶來些涼意,在樹蔭下乘涼也是多麼愜意的一種事情。

  窗外,看到了陽光如此刺眼,可是天,藍的簡單;雲,白的透明。於是,我喜歡仰望天空,想象白雲之中可曾藏有仙女跳舞,藍天之外可有玉帝王母……無數個想象編織在一起,繪製成一個小小而又美麗的夢,夢中那些神話浸入了我們的生活。再加上,遠處那一望無際的田野,青青蔥蔥,偶爾有一群白鷺飛過,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麗燦爛的畫。

  也曾好久沒有在漫山遍野的跑;也曾好久沒去河邊釣釣龍蝦捉捉蛤蟆;也曾好久沒在曾經的老地方遲疑。時間像是無形的穿梭在你我之間,悄無聲息間將你我之間隔離了那麼多塵世的圍牆,它根深蒂固的屹立在我們之間,有好幾次我們試圖努力打破它,嘗試之後才知道它已經如此堅固如此固執,所以,我們都知道了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做,把最真摯的牽挂深藏於心,把美好的時光留在記憶里,把深深的祝福謹記在心裡。

  初夏的味道,已有了回憶里的氣息,聽,樹上的蟬鳴,此刻是否有了夏天的回憶。瀰漫著炎炎的熱氣,樹葉像是在太陽底下窒息的快要奄奄一息,手持一把扇子,靜坐於梧桐樹下,任風吹來一絲絲涼意之中摻雜着熱氣,看,溪水的流淌,幻化着輕靈的波紋,就這樣,一點點一滴滴,不知去向是何方。

  一個人走在家鄉這邊熟悉的土地上,想着曾經我們一起玩耍的遊戲,一起看過的雲,一起做過的夢……太多太多,不知何時起,怎麼只剩我一人在此地,在這片土地上回憶,我們都在城市裡追尋,追尋那片神奇的記憶,夢想走在那個拐角處,不經意間,誰變換了方向,不曾解釋便已離開。其實我們明白,所以不需要理由。無時無刻徘徊於哪個角落,傾聽初夏荷花開的聲音,夜色之中,漫步荷塘,風吹過一陣陣清香,掠過於我的心上。看月影斑駁折射出神秘的魅影,淺淺一縷花香,漫過荷塘沁入心上。才想到已經好久沒再怎麼浮想聯翩,是因初夏美景所惑,抑或是被現實所折服。倘若背着夢想遠航,但只因夢想太沉重便已放棄,是否我們就可以生活的簡單,如蝴蝶般自由自在的飛舞,穿越在花叢中,欣賞每一處鮮花盛開的角落。可蝴蝶欲破繭而出經歷的痛苦也是不可忽視的。

  我曾執着的以為每一處陰暗的角落都因為有陽光的存在,看到紫羅蘭只為守候陽光射過來的那一瞬間盛開,我知道生活都有一種信仰,有一種力量告訴我們要堅強,青春是一個感性的地帶,我們或許也執着,我們或許曾哭過。青春里的許多事,一點一滴累積成往事,我們愛回憶,回憶中有帶着甜蜜,又藏着苦澀。親情里的感動,友情的深動,愛情中的懵動。交織起來會聚成了最美麗的夢。

  淺夏,伴着熟悉的歌謠,聽一聽那遠處傳來的聲音,還曾記得兒時的夢想,在不經意間忽然發現,懵懂的青春走過,留下的記憶那麼多,有很多不科學的遐想,有許多不切實際的的夢想,終於,在這段青春的旅程中走過,無悔過才值得。

您正在瀏覽: 淺夏
網友評論
淺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