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饒雪陽散文-------

------饒雪陽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啟蒙——-我的課室

  饒雪陽

  我當初的啟蒙是上了一年級,學校的課室很象舊時的私塾學堂,設在一幢古舊精美的私宅內。

  據說,校方根據孩子們的住所就近安排,一者緩解正校的課室緊張,二者更方便孩子們上學。

  上學第一天,是一位高大肥胖有點偉岸的女老師,老師姓林,五十來歲,短髮圓臉,說話不慌不忙的,神情從容大度,有些慢條斯理,語氣卻帶一點嚴厲。孩子們都靜靜的坐着……

  第一節課下課了,林老師說過十分鐘后聽到鑼聲大家再回到座位上課。孩子們一下子就沸騰得亂了窩,吵嚷不已。相識的早就結成一夥,陌生的試探着與誰結好,爬桌、打陀羅、跳格格、嘩石子————-什麼都有。我喜歡外來的幾個不曾認識的同學,主動邀請他們,給他們看我做的彩色木船,船尾還有電動槳葉,接上電池”呼…呼”作響。那時,我頗有東主的熱情————因為我家就在隔巷的二樓。

  “當…。噹噹”!林老師敲響了掛在門前的方形金屬板,聲音很亮,老遠也聽得到,同學們都趕回來坐着,四周一下子又恢復了寧靜。

  我這才用心張望這課室,我們這兒只有一個班,五十來人,課堂設在老宅的大廳內,兩壁青磚牆,天花橫着好多粗大的黑溜溜的方木。隔牆左邊有一個大堂用來做操,右側有一小窒放了一張乒乓球台,還有內室。

  我最喜歡大門正對的天井花園,雖然沒種花草,但壁上的浮雕很好看,還依稀有彩色的花鳥山水圖畫。地上的老井雖然填了,陳舊的麻石井口還露着很完整,旁邊石鑿的凹溝有排水口,小孔很好看,圓型的對稱的花圖案。

  讓人不解的是通上二樓的小樓梯被鐵門封了,上面大陽台的東西沒得看見,我慌張間瞥見彎曲長長的屋頂飄角、洋酒杯樣的一排欄柵物、鑲着紅黃藍玻璃的異狀奇型花窗格子……

  樓上還有人住,可是東家么?但有幾回上課時聽到後面有動靜,悄悄的看:課室背面的板逢間有人窺視,還隱約聽到上樓級的響聲————我確信樓上住了人,而且不止一家。

  課堂主要是認字,同學們手中都有課本,按着林老師的聲調:”摸……玻…佛玻”地讀拼音,然後是寫在生字薄、田字薄上……直到林老師挺直腰板,把手上的小棍輕輕的放下,又輕輕拍拍手掌,大夥才能有一點放心。

  課室的正大門很別緻,刻花的石門框,門檻不止半尺高,還有一條銅質軌道,沉重的橫向圓木條條大門一拉,雖然關上了,但裡層實心的厚木雙門只要不掩上,天井花園的景色依然看得清楚。

  門口兩側好象還有一副石刻的對聯,但我已記不清寫着什麼字,只記得門前是一條古巷,紅泥混石子做的地很平滑。下雨了,對麵灰色老屋瓦頂的雨水整齊地流淌,掉到下面的渠里。雨停的時候,可以把折好的紙船放到渠水裡,象小河裡行着的小舟,確是好玩。

  好玩的還多着,只要再走十來步,一座半荒廢的大花園更藏着許多秘密。從破口的竹籬欄竄入去,幾棵挺直很高的象椰樹的聚在那兒,在微風中搖曳。下面用青磚斜角地圍了幾處花圃,種着許多墨綠色的小草,一樣的高矮,一樣的彎彎。我好奇地拔起一棵,下面有個白色的象蕎頭的小東西。如果不小心弄翻一塊石頭,黑泥巴里有幾條蚯蚓在蠕動,母雞馬上撲過來叨起,喂到肚子里去了。

  敵蝸牛是好玩最刺激的啦!大夥在草叢牆角找了半天,用火柴盒裝好,圍着許多人在看,兩人對陣,各人用手指捏着蝸牛,然後尖尖對尖尖,使勁地推、頂,”啪”的一聲,誰的蝸牛尖陷了個洞,誰就輸了。我曾尋得一隻特好的上貨,大而且拱起,殼厚深色,連續打敗十幾個對手。樂得我在其殼上寫了幾個小字————大將軍。

  功課不算太多,只是能玩的東西又總是多多的。到了冬天,已尋不着好東西了,這才發現稀疏的矮樹后還有幾塊怪異的石頭,一塊平板地上有石桌、石墩。冬雨過後,一條肥油油的小蟲在平地上移動,很慢很慢,若不是見從怪石處有一行粘糊糊的痕迹連着蟲子,你還以為它靜着不動哩!大夥看了許久,終於沒人去理它……

  於是一個個都回到課堂,又坐在一男一女同桌的長板凳上,跟着林老師抑揚頓挫的朗讀;”……。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饒雪陽散文-------
網友評論
------饒雪陽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