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流浪者

流浪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為之努力。有些人在現實社會的威逼利誘之下最終放棄了夢想。還有一些人為了夢想瘋狂,不顧一切,哪怕身敗名裂,傾家蕩產,也不拋棄。

  前者是理智的,後者多少有些病態。

  城市的地下通道有個流浪歌手唱歌,臟舊的牛仔褲,黑色T恤,抱着吉他,隨意地坐在幾張報紙上,吉他盒攤開在身邊,裡面有一些零散的錢,五十的,十塊的,一元硬幣,也有五角和一角的,年輕的臉上布滿風霜,那是他走過的每座城市駐足傾聽他音樂的每個人在他臉上刻下的痕迹。

  我問他為什麼要做流浪歌手,他笑着說:“因為夢想。”

  “你想成為明星么?”“不,我只是想走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唱着歌,在城市,在鄉村,在酒吧,在田野……”他輕輕撥弄着琴弦,望着通道出口的地方,向我這個陌生人訴說著自己的夢想。

  “等杭州地鐵開通的時候你就可以去那裡唱歌了,那時候聽你唱歌的人肯定會更多。”

  “那時候我就不在杭州了,遠方在等我。”

  或許明天我會忘了他的夢想,或許明天我再經過這個地方他忘了我,或許明天他已不知去向。他是在說給我聽,更是在說給自己聽,這麼美的夢,不管說多少次都讓人不想醒來。肯定有人覺得我是神經病,沒錯,我們就是這樣病着的一群人。

  人一定要旅行,尤其是女孩子,一個女孩子見識很重要,你見得多了,自然就會心胸豁達,視野寬廣,會影響到你對很多事情的看法。旅行讓人見多識廣,對女孩子來說更是如此,它會讓自己更有信心,不會在物質世界里迷失方向。這句話出自一個很出名的上海男人,因為出名,所以爭議不斷,這些對我都不重要,我只是喜歡他的幽默、明逗暗諷。

  我想他所說的旅行是在工作之餘,在假期和親人朋友一起去計劃好的地方看一段眾所周知的風景,然後回到循規蹈矩的生活。

  我的工作卻是在旅行之餘,做不了流浪歌手,去飯店做服務生,去服裝店做營業員,去青年旅社做義工,每個地方落腳一兩個月,賺到路費繼續上路,有人說你永遠都是實習生,成不了正式員工。遠方總是在誘惑我,又怎麼能在一個地方徘徊停留呢。

  可能是從小四處跑慣了,註定停不下來。初中的時候和很好的朋友說以後要去流浪,後來我們絕交了,可直到如今,她依然記得我的夢想。高中時,虹說她從我這知道了流浪這個詞,然後也開始做夢,只是我們天南海北的夢在那個陽光熾熱的午後被蟬鳴驚醒。

  很佩服那些朝九晚五辛勤工作的人們,因為自己定不下來,所以覺得那是一件很需要耐力的事。有人或許想如果把我拉去關禁閉,或者去寺廟念經拜佛,肯定是件生如死的苦差事,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可以一個人宅在家裡一個星期不出門,坐在院子里發獃一下午,我只是不喜歡爭名奪利,不喜歡錶里不一,更不喜歡束縛,所以一直給自己假想一個世外桃源,一直流浪,在別處尋找靈魂的歸處。

  世界這麼大,可我們還是孤獨。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一花一世界,在我們想把自己的意念強加給別人的時候,我們就是孤獨的。你會覺得有那麼一些人和自己很像,這些人成為了我們的知己,可並不代表我們從此不孤獨,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知己也只是知道自己,不是自己。我喜歡孤獨的感覺,或許應該說是習慣。一個人旅行,一個人看書,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做所有可以一個人做的事。

  我真的流浪了,一個背包,一個單反,我沒帶破木吉他,曾經學過,卻荒廢了,那把吉他現在在家鄉我那光線昏暗的房間角落悄悄地沉澱灰塵。筆記本不帶了,手機停機了。把自己拋棄在大自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鄉村縱橫交錯的小徑,孤獨的行走,內心平靜,千石也激不起一層狼。

  不在乎下個目的地,因為根本就沒有目的,偶然看到一個喜歡的地名,就前往看看它的風土人情,拍下它的市井之氣,我的鏡頭裡都是最平凡的事物,慵懶的貓,耕地的牛,頑皮的小孩,曬太陽的老人,青石板,古迴廊,誰家院子里的海棠,公園裡香樟樹下的木椅,林間的鳥,溪水的魚……這些都是我走過的痕迹,我很期待幾十年光陰過後翻看這些照片時的場景,我是淡然微笑,還是淚流滿面呢。

  記得在杭州的時候,當認識一個人,很認真的告訴對方自己的全名,別人卻都是說我是小陳我是小想等等。雖然不喜歡這種感覺,但仔細想想,都不是深交的朋友,轉眼就會忘了你是誰,告訴別人名字誰又會認真記住呢。我只是個流浪者,我們彼此都是過客,我不經意的打擾並不會讓你們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那麼,還是淺淺淡淡的好。君子之交淡如水。

  一個真正的旅行家必是一個流浪者,經歷着流浪者的快樂,誘惑,和探險意念。旅行必須流浪式,否則便不成其為旅行。旅行的要點在於無責任、無定時、無往來信札、無喁喁好問的鄰人、無來客和無目的地。一個好的旅行家絕不知道他往哪裡去,更好的甚至不知道從何處而來。他甚至忘卻了自己的姓名。不經意看到林先生的這話,感觸很深,我想,或許有一天,我會忘了我姓名。

  天空有時晴有時雨,路途有時平坦有時泥濘,日升月沉,潮起潮落,我一直在路上,在流浪。

  有一天,我會走遍九州大地,會去到墨爾本,去巴黎,倫敦,日本。那些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和突然想去的地方,終將抵達。

您正在瀏覽: 流浪者
網友評論
流浪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