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流浪者

流浪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寫這篇文字,當“流浪者”三個字浮現在我腦海的時候,我的眼前第一時間出現了繁華的大街上無家可歸的人的影子。在外表上看他們是名副其實的流浪者,仔細想想,茫茫人海里,我們哪一個不是有家可歸的流浪者呢?只是流浪的方式不同而已。

  流浪者,無非是失去了家園,背井離鄉之人。這樣的人在有家之人看來也許是可悲可嘆的,因為他們沒辦法享有溫暖,不能和家人暢談。這樣人的境遇,讓我想起了被稱為印度電影史上經典之作的《流浪者》,通過一個複雜的故事昭示了一個極富哲理的社會問題。早在文革以前就已進入中國,70年代末在中國上映。《流浪者》和其主題曲“拉茲之歌”,在中國最轟動的時期是在70年代末,引起十年浩劫之後中國人的共鳴,有深刻的歷史淵源。這是一部經典藝術作品帶給我們的流浪者。

  說到藝術作品的流浪者,我喜歡黎巴嫩詩人,散文家,畫家紀伯倫的《流浪者》,他的作品多以愛和美為主題。紀伯倫在這本書中寫道:“我們都在尋找聖山的頂峰;假若我們只把過去當作地圖而不當作嚮導,我們的路不是更短了嗎?”這段話在我的記憶里印象很深。這本書是他的絕筆之作,文字短小,故事簡練,卻在其中蘊藏無數的哲理,耐人尋味。

  青蓮居士的李白,他的一生,絕大部分卻在漫遊中度過,遊歷遍跡了大半個中國。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流浪;離家多年後的回歸的賀知章寫出了“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流浪的心境,不能不說是流浪中的上乘佳作;到處流浪,命運喚我奔向遠方,是流浪者的一種命運的無奈;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也是流浪者的一種無形的意境;你無家可歸,我也有家難回,亦是流浪者的一種相牽相伴。

  都是流浪者,身體的流浪,心靈的流浪。不同的是有形的身體和無形的心靈的區別。流浪者,身的流浪,心的流浪,靈魂的流浪。流浪者,也許是因為生活貧困,成為流浪街頭行者;流浪者,也許萬貫纏腰,然心中無家,仍然是一個背井離鄉之人。多少人是黑夜中的流浪者,有的是衣衫襤褸,有的是精神恍惚,前一種是為了生存而流浪,尋覓生理所需要的衣食;後者是心的流浪,精神的迷茫,是一種孤獨的跡象。流浪是一種生活方式,流浪是一種人生態度,當流浪者的人生態度代替了生活方式的流浪的時候,如此的流浪不是讓自己放逐,而是在尋找。正如尼采所言:“如果你信任危險,那麼你就完了。”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條漫長的公路,漫漫長路,我們不過是在這條公路上流浪的人,時而歌唱,時而哭泣,在歌唱和哭泣中尋找。茫茫人海,終生尋找,一息尚存就別說找不到。茫茫人海里,滾滾紅塵中的你我都是在尋找的流浪者,都在背負命運的行囊浪跡天涯。為了生活,人們四處奔波,遠離故土和親人。擦肩而過的瞬間,讓人海中的流浪者在命運中交錯。凡世阡陌中,滾滾紅塵里,總能感覺得到晚風吹拂離別的惆悵。歷經滄桑的流浪者,娓娓道出觸動生命的故事,每一次相遇和別離,都成就了一個新的開始。離別的站台,氣笛的鳴響,下一站又是一個新的旅程,人海中的你我又將流浪去何方?流浪,或許,我註定是一個流浪的靈魂,註定!( : )

  每個人都會有流浪的念頭,只因心中追逐的嚮往。嚮往自由,嚮往神秘,嚮往浪漫,嚮往尋找。我就是嚮往尋找的流浪者,嚮往在文字中尋找,於是我成了文字中的流浪者,喜歡在文字里寂寞着流浪。安靜的時候,一杯茶,思緒在文字里詩意的行走;沉默的時候,一支筆,在文字里書寫流年的淡墨。寂靜的時候,欣賞一朵花、一株草的盛開與枯榮;沉思的時候,冷眼觀紅塵,在心靈里創造另一個活色生香的世界,此世界,乃是真實的世界。

  在文字的世界里漂泊着,漂泊到了不知名的天涯。在不知名的天涯漂泊時,我記住了記得老舍先生的一段話:“我終年是在拚命地寫,發表也好,不發表也好,我要天天摸一摸筆。”我的日記首頁,我的文檔上方,都有這句話的出現。在我隨時寫東西的時候,就能看到這句話。我一直用老舍先生的這段話做為自己寫作的座右銘,讓自己跌跌撞撞地遊歷於文字的縫隙間,其間有許多不舍、遺憾,有時甚至會碰壁,但我還是義無反顧地在文字寫作這條路上流浪,我認定自己是一個可以在文字間流浪的人。

  曾經以過客的身份不停地路過一座又一座陌生的城市,好象自己是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者。如今,在安穩的家裡,我又做了文字中的流浪者,每天在鍾愛的文字里流浪,於方塊字中尋覓着自己的心家和靈魂的歸宿。我的心情是在文字里流浪的,這種流浪,就像是一次靈魂的旅行,就像是一場心情的漂泊。在文字間流浪的我,從不希冀生活的完美,但我一定會不斷地追求完美,給文字以生命,給生命以文字。

  我是文字中的流浪者,與文字的峰巒谷壑重疊,與文字的江河山川匯合。在與文字的親密接觸中,曾經驚鴻一瞥中綿綿不盡的悵惘已遠走。如今作為一名文字中的流浪者,我學會了一個人看旅途中的風景。但願自己能做一個真正的文字中的流浪者,在繁華背後依然保持着一顆平靜的心,做一個仰望天上雲捲雲舒,欣賞花開花落,聽風沐雨,懂得享受自然愜意的達人。

  北方秋風已經變瘦,是不是預示着初冬即至?等楓葉紅透,等霜白雪盡,那時的落花還找不找得到它的歸屬呢?那麼,昨天的落花,今天的紅葉,明天的白雪,又是不是季節中的流浪者呢?從文字的流浪中走出來,掀開窗帘,向夜幕下的廣場望去,身在流浪的流浪者還在漫無目的的行走着。望着那個流浪者的身影漸漸消失在夜色里,我打開了電腦,在音箱里傳出了印度電影《流浪者》的那首主題歌:到處流浪,到處流浪,命運喚我奔向遠方……

您正在瀏覽: 流浪者
網友評論
流浪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