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行走在鄉間

行走在鄉間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假日清涼,單位的人都走了,熱鬧的院子變得十分的安靜,一個人品着熱氣騰騰的雨前茶,聆聽着房前屋后鳥鳴之聲,深思的眼神投射到廣袤的大地之上,眉黛的遠山,蒼翠的南珠映入眼帘。

  初夏,湛藍的天空,清澈的溪水,錯落有致的農家院,房前屋后,田邊地角,大小山頭,一片翠綠,微風拂過,竹浪翻滾,清爽宜人,一派生機盎然的田園美景,勝似人間仙境。

  如此良辰美景,宅家實在浪費,收拾停當,一個人行走在鄉間小路上,聆聽着不知名的蟲鳥鳴叫,品味着鬱鬱蔥蔥古樹的滄桑,呼吸着深厚的負氧離子,感嘆田間生活的怡然自得。

  漫步在林蔭小道,兩旁筆直蒼翠的樹榦頂着炙熱的陽光,蓬大而稠密的枝葉遮擋了曲折婉轉的小道,這條林蔭小道像是一條綠色的時光隧道,靜靜的走在乾燥厚實的泥土上。呼吸含有濕潤氣息的泥土的芬芳,這一刻,世間所有的煩心惱事皆化為烏有,身體里的每一個細胞和毛孔都在盡情的吮吸着新鮮的空氣。

  出了林蔭道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水田,田埂上綠油油,輕輕的踩在上面,軟綿綿的。田裡,成行成排的碧綠的秧苗盡情的伸張着自己的腰身,一位老農,在炙熱的陽光下,挽着褲腿浸泡在水田裡,佝僂着身軀,稻草編製的草帽遮擋了那張滄桑而又堅毅的臉,枯槁的手在田裡仔細的搜尋那一顆棵雜草,忘情的在這水田中,這一刻,他的心完全注入到水田中,那一株株墨綠的稻苗就是秋天豐收的金穗。

  穿過蛛網的田埂,沿石階行走,石階兩旁由青翠粗大的楠竹護航,零星的陽光鋪撒在地面,繪成一幅山水畫卷。風吹細碎的竹葉發出沙沙的聲音,涼爽的清風穿透竹葉,從粗壯竹桿中漂浮而過,掠過連綿,清爽宜人。

  不遠處,農舍人家的屋頂裊裊的升起了炊煙,炊煙淹沒在竹海的深處,時鐘輕輕的敲響了暢遊在竹林深處公雞,高昂着脖子盡情的舒緩着他美麗的歌喉,提醒人們是該吃飯的時刻了。

  氣喘噓噓的爬到山頂,回首間,整個天地盡在眼前,山下猶如一卷山水畫,淙淙溪流蜿蜒盤曲的流向遠方,沿狹長山谷而建的深山人家,整齊排列在兩岸,房前屋后林蔭環繞,竹林深處的吊腳樓盡顯美、靜、奇、幽。

  夕陽西沉,絢麗的霞光照耀了整個大地,點點滴滴的墜入到了綠海的竹林,潑灑在農人回家的背影上,呼喚小兒歸家的聲音從墨綠的珠海頂部漂浮而過。西山的太陽一寸寸的落下,直到最後一點餘輝映照在大地之上,夜幕也隨之到來,稀疏的燈光穿透溫馨的農家小院映射出來。

  收拾好行李,追尋那點點燈光,踏上回家的路,燈火闌珊處,那裡等待我的人嗎?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鄉間
網友評論
行走在鄉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