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常懷感恩之心

常懷感恩之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常懷感恩之心 標籤:感恩的心

  居里夫人說過“不管一個人取得多麼值得驕傲的成績,都應該飲水思源,應該記住是自己的老師為他們的成長播下了最初的種子。”知恩圖報,善莫大焉。淡看世事去如煙,銘記恩情存如血。

  感恩生育你的人,因為他們使你體驗生命;感恩撫養你的人,因為他們使你不斷成長;感恩幫助你的人,因為他們使你度過難關;感恩關懷你的人,因為他們給你溫暖;感恩鼓勵你的人,因為他們給你力量。心懷感恩,才能溫暖。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成功守則中最偉大的一條定律:待人如己。這也是一種道德法則,是一條黃金規律。

  在佛法中,經常說“報四重恩”:一、感念佛陀攝受我以正法之恩;二、感念父母生養撫育我之恩;三、感念師長啟我懵懂,導我入真理之恩;四、感念施主供養滋潤我色身之恩。我們感念眾生曠劫供我所需之恩,感念自然界,太陽供我光明與熱能,空氣供我呼吸,花草樹木供我賞悅。

  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從小時候起,就領受了父母的養育之恩,等到上學,有老師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後,又有領導、同事的關懷、幫助之恩,年紀大了之後,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輩的贍養、照顧之恩;大而言之,作為單個的社會成員,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多層次的社會大環境之中,都首先從這個大環境里獲得了一定的生存條件和發展機會,也就是說,社會這個大環境是有恩於我們每個人的。感恩,說明一個人對自己與他人和社會的關係有着正確的認識;報恩,則是在這種正確認識之下產生的一種責任感。沒有社會成員的感恩和報恩,很難想象一個社會能夠正常發展下去。在感恩的空氣中,人們對許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靜氣;在感恩的空氣中,人們可以認真、務實地從最細小的一件事做起;在感恩的空氣中,做到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氣中,正視錯誤,互相幫助;在感恩的空氣中,將不會感到自己的孤獨……

  感恩賦予我們生命的父母。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偉大的父母親從不希望從孩子身上得到什麼。就像太陽每天把她的溫暖給予我們,從不要求回報,但是我們必須明白感恩父母。

  前些天在圍脖中看到一個外國拍的科教片,介紹嬰兒在母體生長發育到出生的過程。幼小的孩子常常會問,我是怎麼來的?父母也許會告訴孩子,母親接受了父親的一顆種子,這顆種子在母親的肚裡慢慢發育成嬰兒,十月懷胎,瓜熟蒂落,你就從母親的肚子出來了。從母親的子宮裡走出,而後母親用乳汁將我們哺育。嗷嗷待哺的寶寶,到我們成年,付出多少辛勞?用泰山比高?用大海比深?很多人都要自己做了父母后才能真正品味父母養育的艱辛。才能體會父母那寬闊無邊的愛。最近看了網友博文題目《世上最極品兒子,叫自己父親去賣腎》,是石家莊電視台的訪談節目情感密碼的視頻,題為“我給兒子當孫子”。許峰小夫妻倆為了爺爺生前留下的房子拆遷的補償款,“今天不給我打欠條,否則,法院上見”……數落父親一大堆不是,說父親摳門,結婚時給彩禮錢時討價還價,讓他在丈母娘面前沒有面投不起頭……大學畢業的兒子兒媳都沒有工作,兒子說“大熱天,我去哪找工作……”父親卻要去做搬運工養活他們。小夫妻的觀點:“誰生了兒子就要養”兒媳婦連內衣褲都要公公洗……兒媳毫無愧疚“這有什麼奇怪啊,在家都是父母給我洗的啊”。父親說“為了他們結婚,我都想賣腎去了”兒子“我現在缺錢,現在就給我賣,現在腎值錢”……主持人實在忍耐不住了,“兒子是大爺,父親是孫子”……看的寒顫啊。一個大學本科畢業生的所作所為,脫離了最基本道德與人性……哀哀父母,生不養兒不知父母恩。

  感恩一輩子感恩默默付出恩師!“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句詩形象生動地說明了老師那無私奉獻的精神。老師給了我們知識,從26個拼音字母開始,到我們認知人生哲理,一路走來,凝聚了老師多少辛勤的勞動,灌注了多少心血。老師就像就像蠟燭一樣,燃盡了自己,照亮了學生。熟話說“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感恩父母般默默奉獻的恩師,由衷的說一聲“我尊敬的老師,辛苦了”,您的教誨,您的恩情,學生永記心中!

  感恩我們的國家,我們中國共產黨。黨給了我們今天的生活。這是無數革命先烈前赴後繼,流血犧牲換來的和平安定。感恩我們黨的老一輩革命家,建立了新中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給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幼年生活艱辛,但比起我們的革命先輩槍林彈雨,流血犧牲又算得了什麼?我們學文化學知識,目的不是我們為了今後能夠有能力更好工作,服務於社會與人民嗎?美國哈弗校訓:“入學是為了知識的增長,畢業是為了更好服務國家和人民”。

  感恩工作。工作固然是為了生計,但無比可貴的就是在工作中鍛煉我們成長,挖掘我們潛能,施展我們的才華。快樂積極的工作充實我們的生活。工作,其實就是為人民服務。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工作分工不同而己。公務員來說,人民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服務國家與人民就是義不容辭的職責。出生成長在美國的美籍華人,英國劍橋與美國哈弗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安田給我上了深刻的一堂政治課。在非誠勿擾的舞台上安田說:“為人民服務很重要!”把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態度提高到品格認識,當作擇偶的條件。廣交會上,一位可愛的外國老人,給一名在烈日下站崗的武警戰士擦汗,他的愛心讓我感動,他們才是真正懂得感恩的人。許多人將自己的提拔,升遷歸咎於領導,老闆的不公,任人唯親,嫉賢妒能,甚至認為是故意打壓自己。不管領導,還是老闆,誰不想用人之長,為自己分擔擔子,為企業創造效益呢。沒有人比領導(老闆)更加求賢若渴了。年輕人往往忘記了領導(老闆)無時無刻都在觀察着你,考驗着你。領導會仔細分析你的工作能力,品格,習慣,人際關係,興趣愛好……領導要承擔責任,老闆要創造效益,人才就是關鍵。所以我們不能計較一時的個人得失。斤斤計較,只會給自己的人生之路設置無形的障礙。於是,調動,跳槽,換工……感恩是會傳染的,只要你心懷感恩,把工作當做生活來享受,把工作當作愛情來追求,像螞蟻一樣工作,像蝴蝶一樣生活,以主人翁的態度,有一分熱,發一分光,也就無愧於心。領導(老闆)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同樣會感恩於你,回報於你,給你一個更好的發揮才能的平台。同時還會拉近彼此的距離,會感謝你的付出與服務,收穫情感與友誼。感恩,需要表達。施恩別惦記,感恩不能忘。只有內心的感恩是不夠的,必須用行動,用語言表達出來。這樣,你可以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做事也得心應手。

  感恩與慈悲是近親。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人生之路無坦途,走出困境天地寬”。人生路上誰能風平浪靜?面對種種失敗、無奈,只要我們勇敢地面對、豁達地處理。不埋怨生活,別意志消沉,不萎靡不振。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熱愛生活,生活如燦爛的陽光;你怨天尤人,只有失落與傷感。遇到困難,需要慈悲之心滋養。救人於危急之時,助人於患難困境,那是慈悲,危難之時顯身手,雪中送炭。有善心、愛心的人,是慈悲的,樂於助人的。眾人拾柴火焰高,集體的力量能擰成一股勁,度人走過險灘。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我是典型的例子。當年我停止呼吸最長一次時間是八小時,值班醫生髮出了病危通知書,醫院的一值、二值領導都到齊了,與本科室的醫生圍成一堆人,手忙腳亂,我全身插滿了管子,同病房的病友嚇跑了,醫生多次催促家屬要馬上在病危通知書上簽名。我用微弱的聲音說“別嚇到我家裡人,我還死不了”,醫生們逗笑了。我能夠活到今天,我敢於嘗試不同的治療方法,我堅信堅強意志的力量。我豁達樂觀的面對,我創造了奇迹。當然,我的生命是眾人愛心與慈悲筑造的。踏足我國好幾個省,眾多朋友幫助,單位領導給予全力支持,直到今天,我都是家人,朋友,單位,領導,同事像保護大熊貓一樣愛護着。我每次過年過節,我都會自己起草短信,發給我的親人,朋友,領導,同事,醫生,感謝他們恩情,感謝他們的慈悲,感謝他們為我所做的一切。“感恩”己經深入我的骨髓里了!

  感恩是生活的恩賜。讓我們不幸時得到慰藉、獲得溫暖,激發我們挑戰困難的勇氣。正確看待人生的得失。對生活時時懷有一份感恩的心情,則能使自己永遠保持健康的心態、完美的人格和進取的信念。感恩,是一種歌唱生活的方式,它來自對生活的熱愛與希望。我常常拿自己與那些患病後霎時離世的人比較,覺得自己好幸運。雖然跌跌撞撞那麼多年,但我孩子有母親,我有家有愛人,有親人,有朋友同事,我感恩生活,生活是一份珍貴的禮物。

  感恩就是珍惜。我們生活在大自然里,大自然給予我們的恩賜太多。沒有大自然誰也活不下去,這是最簡單的道理。對太陽的“感恩”,那是對溫暖的領悟。對藍天的“感恩”,那是我們對藍得一無所有的純凈的一種認可。草原的“感恩”,那是我們對“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嘆服。對大海的“感恩”,那是我們對兼收並蓄的一種傾聽。感恩就是“樂於把得到好處的感激呈現出來且回饋他人”。感恩是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對我們有恩情!我們沒理由不珍惜我們今天的生活。現在的80后90后對生活過多的抱怨,無車無房不能結婚,對生活的追求,比較着眼於物質。“寧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在自行車上笑”。當然,有條件的物質享受無可厚非,不擇手段的追求金錢物質就不能作為人生坐標了。年輕人攀比的心態少點,根據自己的能力去生活吧,不要讓別人的生活狀況左右了你的心情。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不要迷失了自己。老一輩的人哪一個年紀輕輕就有車有房呢?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吧,不要過多的強調生活壓力,給自己一個空間。感恩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感恩是愛心的體現。一切情緒之中最有威力的便是愛心,但它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出來。感恩也是一種愛,通過思想或行動,主動表達出自己的感恩之情,同時也好好珍惜上天賜給他的、人們給予他的、人生經歷的。如果我們常心存感恩,人生就會過得快樂,請好好經營你的人生,讓它充滿了芬芳。有人以為我多愁善感,老愛寫寫悲戚的文章,我是心存感激,感激我人生路上默默為我付出愛的親人,朋友,領導,同事,還有眾多的人關心。記得我住院時,每月的電話費2000多元,有時真想關機算了,但想想,每一個電話,都是親人朋友滿懷關切溫潤的問候,也是我心靈的慰藉,是無價的親情,友情。每次想起都深深感到人間真情太要重了!

  感恩是發自內心感激之情。這是心底里涌動的真情。感恩之心,就是對世間所有人所有事物給予自己的幫助表示感激,銘記在心;感恩之心,就是我們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陽光雨露,一刻也不能少。無論你是何等的尊貴,或是怎樣地看待卑微;無論你生活在何地何處,或是你有着怎樣特別的生活經歷,只要你胸中常常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必然會不斷涌動着溫暖、自信、堅定、善良等等這些美好的處世品格。自然而然,你會感激別人的付出,善待別人,於是,你的生活中便有了一處處動人的風景。感恩是一種對恩惠心存感激,是一種不忘他人恩情的人縈繞心間的情感。學會感恩,是為了擦亮蒙塵的心靈而不致麻木,學會感恩,是為了將無以為報的點滴付出永銘於心。感恩可以消解內心所有積怨,感恩可以滌盪世間一切塵埃。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感恩是積極向上的思考和謙卑的態度,它是自發性的行為。當一個人懂得感恩時,便會將感恩化做一種充滿愛意的行動,實踐於生活中。一顆感恩的心,就是一個和平的種子,因為感恩不是簡單的報恩,它是一種責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種陽光人生的精神境界!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感恩是一種生活智慧,感恩更是學會做人,成就陽光人生的支點。從成長的角度來看,心理學家們普遍認同這樣一個規律:心的改變,態度就跟着改變;態度的改變,習慣就跟着改變;習慣的改變,性格就跟着改變;性格的改變,人生就跟着改變,願感恩的心改變我們的態度,願誠懇的態度帶動我們的習慣,願良好的習慣升華我們的性格,願健康的性格收穫我們美麗的人生!

  感恩是尊重的基礎。在道德價值的坐標體系中,坐標的原點是“我”,我與他人,我與社會,我與自然,一切的關係都是由主體“我”而發射。尊重是以自尊為起點,尊重他人、社會、自然、知識,在自己與他人、社會相互尊重以及對自然和諧共處中追求生命的意義,展現、發展自己獨立人格。感恩是學會做人的支點;世界因和諧而和平安定,人生因和諧而絢麗多彩,家庭因和諧而幸福快樂。這一切,是在感恩與尊重的基礎上誕生的。感恩創造了幸福,創造了美麗!

  感恩是一切生命美好的基礎。感恩能使我們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生活的美好,保持我們的積極、健康、陽光的良好心態。懷有感恩之情,對別人、對環境就會少一份挑剔,多一份欣賞和感激。感恩,是一種美好的情感,是人的高貴之所在。感恩將使你的心和你所企盼的事物聯繫得更緊,感恩將使你對生活、對一切美好事物的信念,從而一生被美好的事物包圍。常懷感恩之心,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加豐富多彩,生命會更加璀璨。

  感恩是一束金色的陽光,能融化冰雪,讓我們學會感恩,讓這束陽光照耀在我們大家的心底!

  2011/7/19

您正在瀏覽: 常懷感恩之心
網友評論
常懷感恩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