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和我一起去看秋

和我一起去看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策劃了許久的秋遊,終於在這個周末成行。

  本來是要早點出發的,但是一磨蹭就到了十點才開路。三個媽媽,兩輛電動車,五個孩子,我們這個郊遊的隊伍也算是小壯觀了。目的地是,震雷山風景區,我們這裡尚未完全開發的一個旅遊景點。

  新修的沿河路寬敞平坦,路上行人及車輛都很少,兩邊的植樹及綠化都很好,輕輕的河風吹來,感覺真是爽極了。加大了電動車的馬力,我帶着皓兒疾馳向前。騎電動車這麼長時間來,從來沒有騎得這麼快過,真是過癮啊。提議兒子跟我一起唱歌,我大聲地唱起了《隱形的翅膀》,小子也跟着一起響應,他一張嘴唱的居然是——國歌!

  電動車繼續向目的地出發,在心裡有點遺憾,如果是個摩托車速度就會更快了,會更加感覺到那種風馳電掣的快感,還有開始後悔剪去我的長發,如果它們還在,那種長發飄飄的感覺該有多美啊!

  在策劃這個郊遊之前,就跟朋友在一起說過,我們也沒有什麼明確的目標,只要有一片草地,孩子們可以玩耍,只要有一片樹蔭,拿張報紙大人可以坐下,孩子們玩孩子們的,大人們聊大人們的,就足夠了。

  雖然我是倡導者,但這個地方,我也是從來都沒有玩過的。邊走邊看,尋找合適的地方,走不多遠,就看到了一條小河溝,有兩輛摩托車停在了路邊,原來是有人來釣魚的呢。三個媽媽一致決定就在這兒下車。

  孩子們一見水流,歡呼着從車蹦下來,向河邊衝去。這裡水流不大,也不深,遍布的小石頭正好給大家提供了落腳的地方。孩子們迅速地投入了玩樂之中,像發現了寶貝一樣,爭相大叫,有貝殼,接下來的時間,找貝殼揀貝殼就成了他們的所有樂趣所在。

  不遠處還有一條小橋,河對面有幾戶人家,而且看得出來,那小橋就是那幾戶人家進出的唯一路徑。站在河中央看去,那條小橋高高地橫在河面上,給我一種獨木橋的感覺,對面橋頭還豎了一個牌子:危橋,小心通行。我頓時來了興趣,決定上去走走這個危橋。

  危橋果然有點危險,全是用鋼板釘成的,而且肯定是有了年頭,上面都銹跡駁駁了,有的地方還缺一塊缺一塊的,而且而且,這個橋還是傾斜的,從這頭向那頭往去,挺嚇人的。

  我這個人,骨子裡就有一種不怕險的精神,你要是不危,我還沒興趣呢。我一腳踏了上去,向對岸走去,走上去就發現沒有想象中的艱難,很輕鬆地就走到了頭。

  孩子們看我在橋上,都叫嚷着從河裡上來,也要求從橋上走走。我們估計了一下,只要小心,是不會有問題的。於是同意了他們的要求。

  看,就是這座橋,孩子們依次走過,開心得不得了,走了一個來回還不過癮,要求繼續走,但是考慮到他們的安全問題,我們沒有答應。因為這個走橋的過程,皓兒把這次出遊命名為探險之旅,在男孩子的心裡,還是更喜歡有刺激的有挑戰的活動吧。

  不管他們,孩子們在河裡玩着,三個媽媽在河邊樹下的草地上攤開報紙坐下,把零食和水果擺開,開始愜意地邊吃着東西邊聊着天。

  其實在來之前,我們還是有點擔心的,擔心孩子們會不喜歡,因為他們要求的是去公園。看着他們忙碌的不亦樂乎的樣子,開始的擔心沒有了。玩了一會兒,叫他們起來,繼續往向走,看看有沒有其他好玩的地方,但孩子們都異口同聲地說不願意走,這下我們更加相信了這個決定是沒錯的,其實這種天然的環境,比公園那種人擠人人挨人的公共場所更適合孩子們發揮自己的天性。

  要我們以前面有個山,山上可能有猴子,我們去尋找猴子的引誘下,他們終於從河裡走了上來,跟我們一起繼續向下一個游地出發。

  一路走一路尋覓,走不多遠,到了景區里的一條開發的小街,翡翠大街,那整整齊齊的一排漂亮小樓,讓我們眼前一亮,幾乎沒有商量,左拐,我們的車駛進了街道。朋友愛極了這小街兩旁那種歐式風格的小樓,一邊走一邊驚嘆,看那尖屋頂那紅牆太美了,太有風格了。

  小街很安靜,除了我們的車隊,沒有一個人在路上,那一刻,我恍惚覺得進了歐洲一個童話的城堡,這裡邊蘊藏着或者即將會發生一個太美的故事。

  駛過小街,前面豁然開朗,原來,小街道的盡頭有一個大大的廣場,廣場的對面,是區里的新黨橋。

  我們把車騎到黨橋門前發現,上面的一個大牌子上,寫着登震雷山出發地。哦,我和朋友這才明白,原來平橋人民一直說的爬雷山原來就是從這裡開始啊。

  雖然計劃里沒有爬山這一項,但是既然走到了山腳下,豈有不上之理?孩子們早就歡呼着順着上山的小路向山上奔去了。跟朋友們在後邊跟着慢悠悠地走着。這次出行,我們的出發點就是輕鬆休閑,所以大家並不指望到山頂,決定走多遠是多遠。

  剛上山走了不遠,有一片水域,孩子們雀躍直奔而去,標誌牌上寫的是青年湖。可孩子們把它叫做塘,呵呵,我們也認為叫做塘更加確切。走到塘邊,有十幾級混凝土台階,看來是讓遊人們下去的途徑。有一對母女,早在我們之前在塘邊了,那女兒脫了鞋子,站在水裡,把孩子們羨慕得要命,紛紛嚷着也要下水,被我們拒絕,一是我們怕不安全,二來剛入山,我們還想去更高的地方看看去。不過,別說孩子了,其實我們也很想下去,與那一汪秋水做親密接觸。

  只是在水邊站了一會兒,看了看那水波漣漪的樣子,我們就繼續向前了。山路曲曲折折向上,很窄很不平坦,季節並未到秋的深處,所以兩邊的樹啊草的還是長得很茂盛,時不時有枝葉侵占到路上來,需小心方能過去。

  就這樣,孩子們向上奔去,我們微笑着緊隨其後,一邊走,一邊和朋友感嘆孩子們的精神頭,其實只是幾個六歲大點的孩子,爬起山來卻是那麼生龍活虎,沒有一個叫苦叫累。

  我們向上走着,偶爾會遇到迎面走來的,三三兩兩下山的人群,看來周末還是有小城的居民和我們一樣選擇到這裡來散心。而且我們來得有點晚了,人家都在返回的途中了。邊走邊繼續和朋友感嘆,其實出遊有時真的不需要去那些名山大川,名鎮大城的,到那些風景名勝區去,特別是在旅遊旺季去,其實也只是去看看摩肩接踵的人群罷了。而在這在秀色少人知的綠山裡,我們卻可以盡情地放下塵世中的煩惱,在大自然的環抱里,安靜地享受這美麗的秋色。

  最最重要的是,不用花錢,這對於平民的我們,是多麼划算的去處啊。

  太陽升在了頭頂,其實已經有了熱意了,隨着向上的高度,我們的衣服也越脫越少了。正當汗水微微向外滲的時候,出現在眼前的是一片竹林,山路就從這竹林中穿過,幾乎掩蓋了路的痕迹。我們隱入林中,頓感神清氣爽,涼意襲身,身上的汗盡數無影無蹤了。

  看看時間,已是下午一點,於是商量不繼續向上。喊着孩子們返回,他們卻不樂意呢,都不願意回去。

  轉回去,允許你們下水去玩,此言一出,孩子們自然樂意。原路轉回,因為我們攀登得並不遠,很快就回到了入山處的那個塘邊。孩子們爭先恐後的脫掉鞋子,為了安全着想,只是讓他們坐在了台階上,把腳伸到了水裡,這卻足以讓他們開心了。

  我們也脫鞋下去,長滿了青苔的台階在水裡有點滑,大家終還是不敢放肆,只是小心翼翼地站在水裡,清水淹沒至小腿,絲絲滑滑的感覺卻沁入了肺腑,這一時刻,藍天在上,白雲在頂,水在山的懷抱里,人在水的環抱中,清風陣陣,吹拂水面和臉頰,吹散了所有俗世的煩惱。

  只是十幾分鐘的時間,不敢久待,招呼孩子們起來,把腳從水裡撥起。一群大人和孩子,坐在台階上,一溜兒擺開腳丫子,就着陽光晒乾,嘻嘻哈哈之中,內心充滿了歡樂。

  從上午十點,到下午一點半,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玩過了三個半小時,這次周末的秋日郊遊游,這個皓兒口中的“探險之旅”,就這樣結束了。

  想紅袖中一個姐妹說的好:“從來都沒要求自己要做多堅強,多穎慧的女子,想哭的時候我會放聲大哭,平時生活會嘮嘮叨叨,會發牢騷也會抱怨所有的不公。”

  所以,所以,我從來不去刻意隱藏自己的憂傷,我也常會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哭得鼻涕一把淚一把。比如前天,在又一次投標失敗之後,我也會痛苦不堪,會難過至極。

  可是,可是,我更會告訴自己,要開心要快樂!

  我想一個女人應該是,可以簡單但不能乏味,我想生活應該是,可以平淡但能不單調。希望我流水般的日子,會多一些情調,希望我平凡的生活會多一些精彩。

  請你陪着我,讓我陪着你,讓我們以後,會有更多的機會走進大自然,走進快樂!讓我們的眼睛能夠看到四季最美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和我一起去看秋
網友評論
和我一起去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