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為人生增添色彩

為人生增添色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為人生增添色彩 標籤:人生不設限 為人民服務

  人生的意義,是在於高官厚祿,是在於錦衣玉食,是在於腰纏萬貫,還是在於心繫他人?對此,雖然眾說紛紜,然心繫蒼生者流芳千古。

  請看哲學的日曆上最高的聖者——普羅米修斯,他明知為人類盜火會被縛於高加索懸崖上被惡鷹每天啄食肝臟,但還是為了人間而甘受其苦。

  還有耶穌、釋迦牟尼、穆罕默德,之所以被人敬仰,關鍵就在於其着眼於人類的幸福,觀音菩薩備受崇敬來源於她願替天下一切不幸者承擔痛苦。

  從古到今,王者如林,而人民感戴莫過於三皇。其實三皇,樹葉蔽體而洞居穴處,而後世錦衣玉食而居瓊樓玉宇;前者為人民,而後者為自己。前者萬姓感戴而公推為王,而後者處心積慮、篡奪天下而奴役人民,人民為活命而尊稱為王。其明度,安能比之於三皇?

  地位的高下,財物的多少,並不意味絕對優劣,關鍵在於是否具有高尚的靈魂。包拯、文天祥可以名垂青史,扁鵲、華佗也可以名垂青史。左宗棠為國家收復新疆,而胡雪岩私人出軍餉,賢主嘉賓具照亮汗青。然而有適得其反者,若清朝末年,往往士大夫買國求榮,而庶民卻為請民命、以死殉國。更有甚者,如靖康之變,士大夫有賣國者,有乘機斂財者,而妓女李師師卻捐出平生積蓄充軍餉以御金人。其實有時,高尚確實與錢權無關。

  至於富貴,人共嚮往,然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當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且貧則獨善其身,不為他人累贅;達則兼濟天下,與人共樂。其情懷孰不感戴?

  當今社會,紙醉金迷,世風日下,為善者反受側目。邪氣甚囂塵上,然既為歪風,當然無法光大,終會煙消雲散。我輩當思恪守正道,為人生增添色彩。

您正在瀏覽: 為人生增添色彩
網友評論
為人生增添色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