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游許慎文化園

游許慎文化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游許慎文化園 標籤:文化苦旅

  游許慎文化園

  作者:趙海軍

  初冬的一個午後,天氣晴好,陽光燦爛,我懷着朝聖的心情,來到了位於市區東北隅的許慎文化園。

  走近許慎文化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寬廣的六書石柱廣場。六根高約六米的花崗岩石柱排成兩行,分別矗立於園區門外廣場的東西兩側,上面刻着象形、指示、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六書的理論和字例。還未進園,我就已感受到濃濃的漢字文化氣息。

  跨過園區大門,只見一條書卷狀的漢字大道陳列在眼前。它直通字聖殿,長80米,聽人說這是寓意中華文字到現在已有8000年的滄桑歷史。漢字大道從史前遠古符號開始,採用石刻和銅鑄的工藝,展示了漢字發展的十個重要階段。一路瀏覽下來,我細緻了解到漢字發展演變的曲折歷程。

  沿着漢字大道往前走,不一會兒我便來到園區的核心建築——字聖殿。字聖殿氣勢恢弘,為木石結構的漢代風格建築,九開九進,殿內金磚鋪地。殿名由我國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書寫,字體古樸大方。走進大殿,首先看到的是一尊高大的貼着金箔的青銅許慎坐像,他莊重、儒雅、智慧,且讓人覺得可親可敬。銅像前方有座香爐,不時有遊人焚香叩拜。繞過銅像往北走,我看到銅像後面的影壁上有一個個浮雕字形。靠近仔細一看,原來上面刻的是許慎在《說文解字》中總結出的540個部首。

  走出大殿,又經過一座高大的牌坊,我來到位於墓冢保護區的許慎青銅立像前。這尊立像高約3米,許慎身著寬袖長裾的漢服,右手後背,左手握一卷竹簡書,神態祥和地平視南方。遺憾的是由於長期風吹日晒,銅像呈暗黑色,我一連拍了多張照片,效果均不佳。

  許慎立像身後不遠處即是許慎的長眠處——許慎墓。墓冢高約5米,周長約33米,整個墳墓被或白或黃的菊花覆蓋著,像一個巨大的花籃。墓前有石碑三塊,東邊的兩塊歷史較為悠久:一塊為康熙四十六年郾城縣知縣溫德裕所立,上書“漢孝廉許公之墓”七個大字;另一塊碑是光緒二年郾城縣知縣王鳳森所立,上面鐫刻着他本人書寫的“許夫子從祀文廟記”一文,可惜有些字跡已模糊不清了。

  之後,我還遊覽了說文館、叔重堂、字形牌坊及魁星亭等建築。縱觀整個園區,不論是舊的古迹,還是新的景觀,它們渾然一體,都給人以厚重古樸的感覺,無不展現了華夏文化的悠遠綿長。在這裡徜徉,猶如置身於在漢字文化和中華文明的歷史長河,我禁不住思接萬載,神遊八極。

  瞻游許慎文化園,我再一次被強烈震撼,禁不住更深地愛上腳下這片歷史悠久的土地。

您正在瀏覽: 游許慎文化園
網友評論
游許慎文化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