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陌上若花開

陌上若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始知結衣裳,不如結心腸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人生長恨水長東

  ——安如意《陌上花開》

  那跨越了幾千的愛情,那篆刻在詩詞中的陌上花。

  每每看起來總是那般的感人,閉上眼,讓思緒飛向那千年前陽春三月。

  那日應是陽光明媚,微風淡雅,那陌上楊柳輕拂,百花盛開,蝶飛蜂舞。一位素裝淡雅的夫人行走在開滿百花的陌上,素白的衣衫上還殘留那晨曦時的露珠,一顰一笑猶如三月的春風。當是“滿眼春色看不盡,陌上女子勝春景。”的錯覺。那便是吳越王錢鏐的愛妃,夫人返鄉歸京,那陌上正是花開時,美人被美景傾心,便在那陌上緩步觀之。江山多情,而美人也是多情,那情寄予山水之間,寄予那陌上百花之間。

  自京一匹快馬,穿過陌頭柳林飄然而來,譯者翻身下馬,呈上一紙書信。卻是那吳越王看愛妃遲遲未歸,心中甚是思戀,又待正是陽春三月時,陌上美景美不勝收,特快馬加鞭遞書信一封。夫人輕展書信觀之,卻是滿臉春色,唇角輕揚。原來書信上只有“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一句囑咐。

  沒有思戀之情,更是沒有催促之意。“陌上花開,可緩緩跪矣”卻是道出了對於夫人久日相離的相思之情,也是道出了對於陌上春景的喜愛之意。體貼、思念之情溢於言表,只是卻囑咐夫人不急趕路,慢慢消受春色,惜花憐柳。

  “緩緩歸”柔情似海,體貼至極,坐擁江山的王能這般柔情怎能不讓夫人滿心歡喜?陌上花開無限好,美人心甜意更濃。那陌上春景,美人笑顏如花,是怎樣一番美景?

  只道是:陌上若花開,美人盡傾心。日久相思不見人,只待陽春三月時,記掛夫人更寄情。

您正在瀏覽: 陌上若花開
網友評論
陌上若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