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回擦耳

夢回擦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蓬安邊境上有個神奇的小鎮,名叫擦耳。

  ??

  ??古老的擦耳有着動人的傳說,擦耳三面靠山,壯闊的大山嶺,深邃的四面山,出神入化的九盤龍無不讓人感到心曠神怡。相傳幾千年前,在這蔥山綠水間住着紫桃,白梨,香李三位美麗的姑娘,二八年華,能歌善舞,精通詩畫劍術。四面山上有座青龍寺,傳說那裡盤踞着西海龍王的侄子九曲,每逢三月時分,人們必將獻上童女一名,否則他將不呼天降雨,大地將會幹涸,民不聊生。有一年,九曲要人們獻上美麗的紫桃,白梨,香李,否則他將一片大水淹沒整個擦耳。老百姓不願意將善良的姑娘們送入九曲的虎口,於是九曲截斷了水源,將整個擦耳包圍。於是,在一個寂靜的夜晚,姑娘們離開熟睡的人們勇敢地上山了,她們與九曲在四面山上奮力廝殺着,九曲橫掃龍尾擊中了姑娘們,她們用盡最後的力氣將劍狠狠地插入九曲的胸膛,剎那間,紅光衝天,把整個擦耳照得一片通明…九曲死後,它的龍尾變成了九座連綿起伏的山包,就是現在的九盤龍山。人們為了紀念紫桃,白梨,香李,在青龍廟裡高築香火,幾千年來,綿綿不斷。而當年每一個灑下她們鮮血的地方,如今都開滿了美麗的桃花,潔白的梨花,玲瓏的李花,滿山滿地,無處不是。

  ??

  ??擦耳是靈魂恣意飛舞的天堂。縱身在一片花的海洋中,舉目四望,周遭是一片片翻滾的波浪,粉色的桃花和着溫暖的春風,在三月里靜靜綻放。往前走,是一片潔白的世界,雪白的李花從發間,眉梢,肩頭一路跌落到掌心,竟然是如此的美好。抬頭,風,疏疏又稀稀,雲,哭哭又泣泣,天與地之間,原來是這樣的距離,我甚至不敢呼吸,怕破壞了這淡淡的情意。到了五月,那些可愛的果實就會悄悄地探頭,向辛勤的人們宣布這滿滿的豐收。

  ??

  ??擦耳的山路是蜿蜒曲折的,一路上都會有新的發現,扭頭拐進一片小叢林,但見腳下卻是一片小橋流水的情致,是清澈得見底的流水,是長滿青苔的石板橋。路面很窄,需要側着身子走過。走出這小小的世界之後,卻是另一番情趣,老馬咯噠着不老的蹄子在小路上顛簸着,好一幅古道西風瘦馬的圖畫。

  ??

  ??擦耳還有一道神奇的風景線,便是那滿山坡的油菜花,金黃色的花蕊在微風中昂起她們美麗的頭顱,縱情地搖擺,歌唱…遠遠地望去,一切都是那麼的愜意而自然。於是,整個擦耳小鎮終年飄滿了濃郁的菜油香。

  ??

  ??路經村小的時候,順道去看望了那些可愛的孩子們,那真是一群可愛的孩子。那些純樸的臉上,有着最真摯的笑容,那些天真的聲音里,有着最原始的渴望。我抬頭四望,破舊的課桌椅,灰白的黑板,只有一盞燈卻不亮的教室里,承載了他們太多的渴夢想,而他們和城市是不同的,遠離塵世的喧囂,沒有複雜的眼神,所有的,只是那一張張讓你不舍離去的笑臉,一如山花的爛漫。

  ??

  ??春風洋溢在擦耳的每一個角落,陽光灑落在每一張笑臉上,公路兩旁的小樹正在成長,一如那些可愛的孩子們,謹願他們和擦耳一道成長。

  文/雪域飄零

您正在瀏覽: 夢回擦耳
網友評論
夢回擦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