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感悟

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感悟 標籤:文化苦旅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東方中國夢

  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感悟

  尊敬的各位領導、兄弟、姐妹們,大家好!

  我首先介紹一下自己,是一位中職教師,在贛州工作,叫謝香福。經過三天的短暫的二次培訓,共同來學習一下“人生哲學”。其實就談談自己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的體會和感悟(取其精華,棄之糟粕)。假如有講得不圓滿的地方,還請各位見諒!

  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古聖先賢的教育,是老祖宗告訴我們後人宇宙人生的真相,教導我們子孫後代做人做事的道理。它含慨了三大內容,儒、釋、道。

  儒家的教育是以孔子、孟子為代表,道家的教育是以老子、莊子為代表,釋家的教育就是以釋迦牟尼為代表,我們稱之為佛教。

  儒家教育以《三字經》、《弟子規》為教育基礎,是以自制為核心。道家教育以《道德經》、《太上感應篇》為教育基礎,是以自省、因果教育為核心。佛家是以《修十善業道經》、《沙彌律》為修學基礎,以戒、定、慧為修學核心。

  何為人生:人生就是人們的生活。何為宇宙:宇宙就是人們生活的環境,它包含五大內容: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

  什麼是倫理:就是人類關係的自然法則。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它是處於道德最底線的性、姓、信的關係。我們中國人把隨順自然落實在人事上,就是倫理五大道: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當然這其中還包括:人與社會的關係,人與萬物眾生的關係(人與萬物眾生的關係還包括:人與動物、人與植物、人與礦物的關係)。

  曾經有這樣令人發省的一幕:

  一位學者至某高校作報告,向台下的聽眾提問:“你們認為,現代社會最缺什麼?”台下異口同聲地回答道:“缺德!”

  確實,在當今社會,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最缺乏的正是好的品行,即德行!那麼它為什麼會缺的呢?它又能從那裡得來呢?缺:是缺少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學習,德:要從中國傳統文化學習中得來。

  那麼我們首先來解釋一下道德:道與德是兩個字而組成,道是最為底層的,基於在德的基礎,它是一個有界限的規則。

  道不是人為的,它是大自然的規律,大自然的運作。水、空氣、山脈、河流、植物、動物、地球、宇宙,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凡是屬於自然的,則是道。

  德:是隨順自然,一切自然的成長,是基於在道之上行為,在規定的道上行走,用中國的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來做人做事,這就是德。

  今天我要推薦給大家拜讀一本書,名《弟子規》,《弟子規》是中國傳統文化童蒙養正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基石,是做人、做事的集大成,只有1080個字,360句,三字一句,兩字一韻。它是古聖先賢的教誨,是規範、是戒律,用它來作我們做人、做事的標準,我們的人生會很有成就,會幸福!今天我帶來了幾部,恭請大家一起學習,你會受益匪淺…

  建國君民,教育為先;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人的一生有四個階段的教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宗教教育。四個階段的教育中,家庭教育最為重要,他是基石。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續,社會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擴展,宗教教育是家庭教育的終極圓滿。

  現代社會大家工作都很忙,缺少學習的時間,整天喊忙、忙、忙,忙的什麼呢?不少人忙吃喝玩樂。

  比如,可能爸爸會打來一個電話說:“你媽媽身體不舒服,頭暈嘔吐,你快回來陪媽媽上個醫院吧!”電話哪邊的回答是,我現在沒有時間,我在忙。其實,在麻將桌上,在歌舞廳里,在飲酒席上的可能都有。

  忙啊忙!不學習,忙到後來,繁忙的忙就會變成盲目的盲,再後來,會變成迷茫的茫。盲目是眼睛瞎了,看不見了,不能辨別方向了。忙到後來變成迷茫的茫時,就分別不出善惡、真假、美醜、好壞了。

  然而,學習還需我們去感悟,悟、悟、悟,不悟就會變成另外三個“悟”字,感悟的悟會變成迷霧的霧,再會變成錯誤的誤。迷霧就是能見度很低,前面有了障礙你看不清,不知道迴避,造成錯誤的判斷,迎錯而上,最終走到邊緣,掉入了泥坑,難以自拔。這就是忙的後果,不學習產生的惡果。

  所以我們要學習!學習是了解,了解了才能知道,知道了還不夠,我們還要去感悟,感悟什麼?善惡、真假、好壞,做人、做事的道理。接着我們再去做到,就是身體力行,最後我們才能得到(知道---悟道---做到---得到)。這是人生之軌跡,是天下大道。不經一番寒徹苦,焉得梅花朴鼻香。不經過這樣的軌跡,那全是妄想啊!天上是不會掉餡餅的。所以說迷時千卷少,悟后一字多啊!我們一定要學習。

  現代人缺少學習,古時候皇宮裡,大臣們、後宮們必修聖賢哲人的儒家教育和大承佛法,後來到了清朝,被慈禧太后取締掉了。這話要從清朝末期開始算起,至今聖賢哲人的教育已脫節了100年之久。再加上文化大革命的打、砸、搶,損失就更嚴重了。紅衛兵把祠堂、孔廟、城皇廟全砸碎了。這對我們後人來說損失慘重,是一件十分遺憾的事。

  祠堂是尊祖教育的場所,孔廟是尊師教育的場所,城皇廟是因果教育的場所,它使匡正社會人心,增強人間道德勇氣!

  現代的人們不相信因果,所以什麼惡事都敢做。不懂因果,不怕因果,縱然肆無忌憚,無惡不作。

  那麼慈禧太後為什麼要取締呢?我們就來講一講清朝這一末代太后--慈禧。

  (1)慈禧太后是葉赫拉娜族,生於1835-1908,享年73歲。滿清建立時,愛辛覺羅滅了一個族群,這個族群就是葉赫拉娜族。他的首領叫金太吉,金太吉被愛辛覺羅(努爾哈赤祖先居住地方,愛辛:金,覺羅:地名,今黑龍江省伊蘭一帶)殺害時,心裡十分憤恨,生為族群領袖,沒能保護好自己的子民。所以他臨終發了毒誓:“你滅我的族,我也要滅你的族,那怕我的族裡只留下一人,即便是女人,我也要滅掉你的族”。所以後來在清朝皇宮裡立下一個不可抗拒的規矩,則不準與葉赫拉娜族配婚。可是200多年過去了,祖上的規矩忘記了。清文宗咸豐皇帝必取納拉氏(慈禧太后的乳名)為妃子不可,後為皇后,且垂簾聽政48年。國家外憂內患,賣國條約猶她而簽。當她60歲壽辰時,是用國家的海軍軍費建造的頤和園。

  所以說:滿清“興與葉赫,亡與葉赫”。《生死輪迴科學的證明》述說,慈禧太后是葉赫拉娜族首領金太吉的投胎。她是來報仇的,不是來拯救民族的。

  大家可能會有疑惑,可是國際上發達國家都在研究,證明的案例很多,網上也都有介紹,即便可以查閱。

  這是因果教育中一個典形的案例。接着講第二個因果教育的案例。

  (2)、明朝大忠、大孝、大儒學家方孝儒。他是明朝始祖朱元璋的宰相,(生於1357-1402,享年45歲)。他是一個寧破玉碎,不為瓦全大忠臣。

  當他還沒有出生時,他的爺爺過世。作為孝順之子的方父(方克勤),特別為方祖父去買了一塊“風水寶地”,定好明天一清早出賓。但在當天晚上,方父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紅衣老人對方父言:“你為父看好一塊‘寶地’,但此地現有我居住,並有家族800餘人,今天我特地來懇請你,容我三天,讓我把家族搬移后,你再安葬父親”。而後作禮告退。方父夢醒后,沒有把這個夢當作一會事(一般人們都會犯同樣的錯誤,誰會把一個夢境當會事呢?),那就按原定計劃出賓安葬方父。可是到現場打開寶地一看,啊!原來是一窩蛇,紅蛇!下人清點數目,確有800餘條。方父有些疑惑,回憶着當晚的夢境。但最終還是讓手下點火焚燒了紅蛇。安葬完畢返回,天色已不早了,大家都累了,各自休息了。可是又在當晚,方父舊夢重見紅衣老人(就象電視連續劇一樣)。紅衣老人說:“你此人不仁、不義啊!我已懇求過你,只要容我三天,讓我移址讓你,你且滅了我的門族。我現在告訴你,你滅我的門,我必滅你的門!”說完告退。當方父夜夢初醒回憶夢境時,心中忐忑不安,即把夢境記錄了下來。

  但時隔無幾,方母有孕,即懷一子,名:方孝儒。孩子天生聰慧,敦厚老實,但相貌中有一與常人不同點,他的舌頭比別人長毫分,能自舔鼻尖,也就是象蛇一樣的舌頭(傳說中:此乃紅衣老人投胎)。方孝儒成人後,當了明朝始祖朱元璋的宰相。建文三年,朱元璋之子燕王(朱棣)參位,要求方孝儒寫詔書,告天下百姓書“燕王接位。”方孝儒是個大忠臣,他怎能肯做違背良心、缺乏德行之事呢!此乃天地不容啊!所以他拿起筆來寫上了另外四個大字“燕賊篡位”。朱棣當場火冒金星,手如銅鏟,眼如電光,怒不可遏,道:“我要誅連你九族!”方孝儒是寧破玉碎,不為瓦全的大忠、大孝啊。他不但沒向他哀求!反言之:“九族怕什麼,十族又何方”。燕王說:好!我成全你!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感悟
網友評論
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