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分享每一天

分享每一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分享生命的每個瞬間,是人生理性消化的必然過程。我們每天與繁瑣相處,是用細節書寫每天的感受。情緒的高亢與低沉,是感受的真實在現。分享是彼此的互動,共同影響。凡是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親身經歷的,都會直接走進我們的精神空間,伴隨你的思維展現多姿風采。

  在習慣的晨練中,每天看到有一位8旬的老太太從面前走過,微笑里充滿着自信,步伐中凝聚着不屈,活動里的每個動作是那樣的機械可笑,可是我們看到她的背影應該想到什麼?她用什麼心境展現自己,是無言行動。我們用什麼心態分享是理性的選擇。那麼我們在運動中給別人留下什麼印象?讓別人分享我們應該展現的精彩?我們自己並不清楚,清楚的是看到你的人。

  每天妻子用極大的耐心把飯菜準備好,等待你來分享。她是用什麼心情展現這道風景的?也許香噴噴的佳作正在述說每個忙碌的細節,而我們經常是在欣賞結果,分享美味,很少追思用心境打造的過程,因而忽視被分享的深度內容。自己在分享別人的勞動成果時,是選擇感謝,微笑?還是麻木,無所謂?也許你的一句讚美詞,能感動她一輩子,讓她在自信的意識里看到自己的潛在希望。但你並不知道你的舉手之勞會有這樣的神奇效果。

  在穿流不息的人群里,幾乎每天能看到一個揀廢品的中年婦女。她目不斜視,尋找廢棄物品的神情那樣專註,卑微的身影里有一雙堅毅的目光在搜索,她忘掉了自尊,羞辱了虛榮,用真實展現生命的靈魂。也許多數人會不屑一顧,會討厭這種醜陋行為。可是我們應該想到,她在放下自尊的那一刻,讓我們分享到了一種生命的可貴和渴望。給我們的第一印象是自食其力,比社會上的偷搶,欺騙,虛偽換來的榮譽地位要高尚的多。如果你也能放下自尊給她一個小小的幫助,她身上的情緒會產生質的變化,會用熱淚擁抱你的心境。她會因為你的幫助分享到人間的溫暖,你會因為她的感激分享到人間的至純

  當你突然接到大學通知書的心情需要別人分享時,當你中途迷路被別人提醒時,當你在客車看到禮貌的讓座時,當我們看到電視的精彩畫面時,我們是在分享別人帶來的精彩。讓我們在愉悅的氣氛里享受每個瞬間,產生美好的嚮往,提升理性的品位,看到人間是用情和愛寫成的詩歌。當你接到不願想到的噩耗,當你幾十年的心血毀於一旦,當你陷入痛苦無人理解,當你的真情被別人褻瀆或拋棄。也許你會把自己包裝起來,不露一點無奈的神色。可是大多少人會情隨心動,色由景生。他們的情景讓我們產生同情和憐憫,跟着他們一起分享時事無常,人心如雲變化莫測的感慨。

  不容置疑的是,我們每天要分享一大堆虛擬和假象。無論你願不願意,都要從心頭穿越。迴避與回應都不太明智。它不因我們的憤怒而走開,也不因我們的不屑而減少。像瘟疫肆意蔓延,侵蝕和吞併我們的空間。如果用敵意來對抗,似乎是不太禮貌的舉止。虛擬和假象是人為的烘托現象,裡邊包裹着真實和特殊風景,幻化着多變奇巧的生命邏輯。正如周易八卦用天理解釋生命,表面荒唐,其神秘性一直無人破解。這不能不讓我們在分享時精心過濾,找出我們要吸收的營養。

  我們每天在享受生命,分享每一天形形色色的生命過程。驚喜過後是一片迷茫,失望之後又重新點燃希望。痛苦裡醞釀著喜悅,真誠里隱藏着虛假。小小細節里有感動的話題,舉手之勞里有愛心的奉獻。我們在體驗中感到,人世間永遠是美好的,應該快樂每一天。但相互分享的心情並不相同,這是心靈境界產生的差異。可我們應該相信,相互分享是在支撐,是在鼓舞,是在展現美麗!

您正在瀏覽: 分享每一天
網友評論
分享每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