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家鄉的春

家鄉的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家鄉的春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歲月不斷磨礪着人生,腳步隨時光不停的前行,越走越近是心中的目標,越走越遠的是永不返回的,那逝去的青春。又一次經歷了寒風的洗禮,又一次感受了冰雪的靜美。身上還帶着絲絲寒意,卻不知不覺中隨着春風進入了春天。

  而今的我生活在熱鬧的都市,感受着和煦的春風,仔細算算,自己遠離家鄉,遠離那個松花江邊的小鎮,在外流浪,奔波,已經十多年,但心中依然時常會想起家中的父母,時常想起家裡那破舊的三間瓦房,時常想起每年開春時才開始融化的大門口那兩堆冬天的殘雪,時常想起開春時在滾滾江水中翻騰的冰排。我已人到中年,很多年沒有在家鄉度過春天,但家鄉的春在我的記憶中卻依然如故。

  家鄉的春沒有南方的絢麗,此時看不到一絲綠意;也沒有北方城市的和煦,整潔,因為東北的小鎮此時正是滿地泥濘,積雪融化之時。記得小時候,每年冬天雪過之後,爺爺和父親都要把雪掃完堆放在大門口,不但我們家,家家如此,老人總會說一句話,放着吧,開春風一吹就化了。所以那時的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真正的春天,只知道門口的雪化了,春天來了,就天天趴着窗戶守候南來的大雁。因為這個時候基本是出不了門,滿地化的都是稀泥,只要走一步,就會佔的慢腳都是。不小心還會弄到褲子上,甚至甩到臉上,因為這事經常讓我媽打的鼻涕一把淚一把。孩子就是孩子,儘管如此,看到人字型和一字型的大雁,排隊飛過時,還是不要命的往外跑,因為一年只有兩次機會,春天看不着,就要等到秋天看回去的了。雖然這不是什麼希奇的景象,但是對於一個那時農村的娃娃,我這樣一個禿小子,其樂無窮。因為別的鳥都單飛,隨便飛,只有他們排着隊,從南往北飛。現在家鄉的春依然是滿地泥濘,但應該很少有孩子跑出看大雁了,他們都有自己的玩具,但是我還是想回到家鄉,站在泥濘中,看一看北飛的大雁,重拾一下兒時的樂趣,可這一天不知要等到何時。

  家鄉的春沒有南方的芬芳,此時野外看不到任何鮮花,甚至是含苞的。也沒有北方城市的匆忙,熱鬧。因為此時東北的小鎮依舊受晚冬的影響,早晚寒氣逼人。人們都說東北農村人習慣貓冬,其實他們是在等待春天。整個冬天被大雪覆蓋,道路不通,為了去集市買點東西,來回走着沒膝的雪地不是希奇的事。所以小時候爺爺常說,開春就好了,雪一化,什麼事都好辦了。因為在那種環境下,只有雪化了,人們才能看到希望。春天,對於任何來講,都是公平的,因為她是所有人的希望,那時的我不知道春天是如此的偉大,反倒不喜歡春天,因為冬天還可以滑雪,滑冰,打雪仗。春天一到,雪化了,冰沒了,出門都費勁,除了看大雁,另外一個最重大的娛樂項目就是放冰排了。所謂的放冰排,就是封凍的大江開化時,冰面開始破裂,形成一塊塊面積的冰塊,而且很厚,在江面漂浮,順流而下,我們叫做冰排,我想取名是比較於南方的竹排,放冰排就是找機會跳到大的冰塊上,跟着冰塊一起漂流,還不時的拿着苞米杆子揮舞着,像將軍一樣,然後再找機會蹦到岸上,這個項目很危險,腿腳不利索就會掉到江里,家裡人也會看的很緊,但是我還是經常偷着跟人去玩,慶幸的是,沒掉進去過。現在想都不敢想了,也沒人玩了,我也不想再玩了,這麼大了,總得懂點事,但是記憶揮之不去,樂趣也只能做為跟別人吹噓的資本。

  這就是我記憶中家鄉的春,泥濘,平淡,甚至無趣,只能找到這樣一點回憶,也正是這樣的春天,伴隨着我的童年,也正是在這樣不起眼的春天中,萌發了我兒時的一個個夢想。春天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充滿活力的,對於我這樣一個漂泊異鄉的人,滿身活力尋找希望之時,不禁更加眷念家鄉的春,她可能不美,但她真;她可能不那麼熱鬧,但她依然是家鄉父老的希望。雖然沒有鮮花,是她把美麗留給了夏天;雖然不那麼熱鬧,但是她依然用母親般的胸懷,感染一代又一代,如同爺爺,如同父親,如同我一樣的,樸實無華的農民。

  家鄉的春依然如故,進城的我依舊在努力,思鄉的情懷只能化作前進的動力,為我,為父母,為我早日能回到家鄉,站在泥濘中看那北飛的大雁。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春
網友評論
家鄉的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