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思念故鄉

思念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故鄉位於湖北省黃岡市武穴順河集鎮青龍咀(原古地址:湖北麻城孝感青龍咀)。我日夜思念着我的故鄉,可我從未去過故鄉;只是父親在南京軍區大別山分區陸軍野戰部隊時,曾去過,也會見了故鄉的族人。

  故鄉沒有紫禁城天壇的獨特,沒有萬里長城的壯觀,卻有三國“赤壁大戰”的傳奇;沒有蘇州園林變幻多端的景緻,沒有西湖玉龍、金鳳的傳說,卻有“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千古絕唱!

  據史料考證,我的家族可上溯到唐朝,為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李治的嫡傳後裔。宋朝南渡時,正逢宋蒙聯合滅金,戰事正酣;始主李煒,號“季八公”,為宋營驃騎大將軍,自南昌提兵入湖北麻城,即現在黃岡市,在大別山南麓李家壩安營紮寨,定居生根。

  我曾無數次夢回故鄉,夢中,我深情地擁入故鄉溫暖的懷抱,以遊子熾熱的情懷,細細品味故鄉秀美山川。如今,我執着的夢想,已在季節的輪迴里,把纏綿的故鄉情,化作自己人生規劃的一部分。

  一提起故鄉,我的熱血就會沸騰,奇妙的心靈感應油然而生,她來自我內心對故鄉的眷念;想起故鄉,似乎隱隱約約聽到了故鄉對我的千呼萬喚。快樂時,眼前就會曼妙麻城映山紅的絢爛,付與我寬宏博大的胸襟;悲傷時,腦海就會浮現故鄉落葉的靜美,勾起我落葉歸根的情愫。

  思念故鄉,不需要銘心刻骨的誓言,想念故鄉,不需要海誓山盟的承諾;故鄉是我無拘無束的天堂,我的思想浪潮如放飛的鴻鵠在美麗的天堂里自由翱翔。

  思念故鄉是一種朦朧的惆悵。我總會在月光傾瀉的夜晚思念故鄉,傾聽來自故鄉清遠的笛,靜靜感知故鄉遠方親人的召喚。故鄉的亭台樓閣,如海市蜃樓,時刻在眼前徘徊、縈繞;故鄉的模樣,在我心中已形成不可替代的情結,沉澱為揮之不去的鄉愁。

  想念故鄉用青石板築成的小徑,想念故鄉裊裊升起的炊煙,想念故鄉族人親和、純樸的鄉音;想念故鄉的感覺是清清的花香,是淡淡的愁怨,是徹夜的難眠,是濃濃的鄉情。

  喜歡故鄉綿延起伏的山巒,喜歡故鄉淅淅瀝瀝的細雨,喜歡故鄉漫無邊際、蔥蘢翠綠的竹海,更喜歡故鄉“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華美詩篇。

  故鄉多麼美麗、峻秀,思念故鄉,我再也沒有心情去欣賞紫金山巒的柔情和西子湖畔的浪漫。故鄉多麼寬宏、親切,即使把珠穆朗瑪的巍峨、布達拉宮的壯觀、維多利亞港的豪華加在一起,也無法和故鄉的親情相比。

  故鄉和我血脈相連,故鄉是我童年的記憶和五彩斑斕的夢;我是故鄉在神聖土地上播下的一粒普普通通的種子,生長成精力旺盛的莘莘學子,四處漂泊,浪跡天涯。而如今葉落歸根,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可愛的故鄉。

  我願化作一葉渡船,搖曳在故鄉碧波蕩漾的赤東湖;我願化作千變萬化的白雲;自由飄渺在故鄉湛藍色的天空;我願作為痴情守望的農夫,躬耕在故鄉廣袤無垠的土地。

  故鄉啊!我魂牽夢繞的故鄉,當一天的忙碌回歸到月夜的寧靜,我總會滿載着對故鄉濃濃的思念,枕着清脆、熟悉的蛙鳴,回歸到久違的故鄉,彷彿回到八百年前遠古的模樣;此時,我只想用故鄉的方言,在迴音壁的山谷中大聲地高喊:“故鄉!我回來啦!媽媽!我回來啦————”

  終於不要去四處漂泊,再也不要去浪跡天涯。此刻,我不願做遊子,只想化作一棵參天勁拔的迎客松,矗立在“風景如畫”的東坡赤壁,靜靜地守護在我日夜思念的故鄉!

您正在瀏覽: 思念故鄉
網友評論
思念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