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有夢就有春

有夢就有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這個一切皆有可能年代里,那被多少文人墨客筆下大肆喧染、作詩賦詞、極力吟唱的春天,如果前頭刨去遲遲捨不得離開的冬天的淫威,後頭再減去那不請自來的夏天的提前光臨,真正意義上的春天,也就是說那春光明媚、風和日麗的春天其實是沒有多少日子的。

  也就在這個草長鶯飛的春天裡,可以有雪打油菜花,可以有春寒凍死牛,可以有炸響的春雷等一個個奇迹出現,也可以有滿天黃沙,遮雲蔽日的人造景觀。這一切看似不合時宜,看似出乎意料,可這一切卻又都在情理之中,我們雖然很不情願,但我們還得管它叫春天。

  也就在這個多變的春天,我幾次拿起筆,但幾次都被擱淺,我既不想無病呻吟來作踐文字,我也不想說些言不由衷,忒沒有活力的話和那話后少得可憐的留評,來滿足自己那一點點慘淡的虛榮。我只是靜靜地看日起日落、月暗月明;我只是本能地把棉衣脫了又穿,穿了又脫,我只是在夜晚門窗緊閉以抗那料峭的倒春寒,我的眼睛在極力搜索那暖融融的陽光,我在靈魂深處尋找那久違了的一抹溫柔,這個春天我彷彿又在過冬,但我在心裡卻不斷告訴自己冬天過去了,春天還會遠嗎?我常自嘲自己把夏當春,把春當冬。

  我知道四季有四季的精彩和使命,我也知道春天會來也會走,我不會像那多情又多夢的少女那樣折一枝迎春花插在瓶中就以為可以留下整個春天,我也沒有相機去到處采春,但我會把我的眼睛當鏡頭,心作底片,攝下那一樹的桃花,那泛着黃綠的冬青,還有那就在春日裡而無暇賞春仍然在埋頭默默生活的人們,我要用自己心房的血去把它們去沖洗,我要把這一張張看似靜止但有生命力的春的仟影溶進我的心中。

  有人說有什麼樣的性格就有什麼樣的命運,有什麼樣的心情就有什麼樣的文字,而我要說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有什麼樣的春天。朱自清筆下的春調皮,活潑而賦有生命力,雖然他當時生活窘迫;旭日陽剛在歌里唱到請把握我埋在這春天裡,其實他們真正埋下的是一個個夢。心中有夢就有春天,在這個春天裡我一邊禦寒,一邊賞春;我一邊寫字,一邊種夢。

您正在瀏覽: 有夢就有春
網友評論
有夢就有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