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悠悠小路寄深情

悠悠小路寄深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迎着夕陽的餘輝,獨步行走在白楊相擁的曠野小路上,這裡遠離城市的喧囂,亦沒有車輛穿梭的噪雜聲。秋風摧落的枯葉鋪滿一地全黃,似那雍容華貴的地毯,迎接姍姍來遲的賓客。最後的一抹晚霞即將被黑夜吞噬,一季繁華開到荼蘼花事了,悄無聲息地慢慢老去。

  落暮的餘暉透過光禿的枝幹折射,迎面撲來,記憶沿着夕陽緩緩而至,仰望天空,那一抹微藍幻化成思念的容顏,回首往年衍生幼時記憶的斑駁。小路悠悠,見證了幾代人生活點滴,承載着人們兒時的憧憬,青年時的夢想,老年人的寄託,伸向很遠很遠的遠方。十年寒窗,再到後來離開家鄉,小路上留下我成長的印跡,也留下些許無奈。先前的泥土路也在那年村村通工程中,鋪墊、硬化成水泥路,走在熟悉的小路上,塵封的歲月就這樣沿路廷伸、廷伸……

  過去的歲月如斷壁殘垣,幼時斑駁的記憶一幕幕浮現。酷暑難耐的夏天,每逢傍晚,兒時玩伴相約村外,納涼嬉戲,小溪里裸泳,樹上捉蟬,樂此不疲。學校里,課餘間,到處都有玩劣不訓的身影,課桌上那一道深深印刻的分界線,劃分成“一國兩制”,作為友好鄰邦,國界線上曾發生過無數次摩擦和衝突,鉛筆式的“導彈”,墨水瓶式的“美式手雷”,交替開火。這男女有別的世俗偏見喲!廷誤了多少俊男靚女的柔情。

  拈起一片落葉,輕拾過往曾經。畢業留念的筆記本上,同學們的豪言壯語,為之感動至今。曾經認為可以做一輩子的兄弟朋友,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現實生活中,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漸漸地變得陌生。一切都在改變,唯有不變的是路邊粗壯的大樹,毅然矗立在那裡,經歷着歲月洗禮,用它那高大魁梧的身軀,為一代代莘莘學子和為生活奔波的人們遮陽擋風。

  聆聽歲月,過去的只是美好回憶,美好的曾經再也回不到現實。生活的路上不管你願不願意,痛苦幾乎每個人都能遇到,人生就是這樣,前我者而去,后我者而來。一個人要想造就一番事業,必須要在痛苦和逆境中生存下來,努力創造未來。

  2011年10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悠悠小路寄深情
網友評論
悠悠小路寄深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