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到村莊

回到村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要翻過那面山坡,我要順着那一排排杉木的修長手指,去尋找我的村莊、我的童年、我光腚的五歲和七歲……

  我要去尋找我的村莊,尋找我白髮的外婆,尋找我穿花衣服的、扎羊角辮子的小小表妹,我要去尋找,那座矮矮的木屋,如尋找,一個暖暖的懷抱……

  我要去尋找,那豆架、那瓜棚、那牆角的蟈蟈、那夏夜的螢火、那四處溜達的山風……

  我要去尋找那一串串掛滿樹枝的鳥鳴,尋找那瓦藍瓦藍的天空,靜靜地,像一張嬰兒般沉睡的臉,我要去尋找,那陽光、那麥穗、那稻苗、那此起彼伏的沸騰的蛙鼓,我要去尋找,,那一大片一大片金燦燦的油菜花,是它們把春天,鋪到了天涯……

  我要去尋找,那瓦罐、那油燈、那一縷縷炊煙里一聲聲綿長的呼喚,我要去尋找,那些山後叢林里的小小野獸,追跑和嚎叫的聲音……

  我要去尋找,我要翻過那面山坡。

  我要沿着那條茅草的土路,一直走,走進那個矮矮的村莊。

  那麼靜、那麼靜的村莊,時間在那兒偷偷地睡著了,一群紅蜻蜓薄薄的翅膀,馱着一首首唐詩和宋詞,輕盈滑過薄暮的斜照……

  啊,山那邊,那個小小的村莊,日日夜夜踮起腳尖,外婆一樣把我張望。

  我要回到那個村莊,我要去田間、地頭,去河邊、溪水、溝壑,去一條又一條蛇一樣溜來溜去的茅草路上,俯身拾起,我遺棄的快樂……

  那麼純凈的快樂啊,林濤一樣,一次次在夢裡,吹過我的胸膛!

  我要去看看,那頭蹣跚的老牛,還在么?還認得我么?它泥水的目光,為何那麼渾濁、那麼憂傷?

  我要回去,回到那個村莊,我要放下我所有的行囊,我要在那月下、小河邊,洗凈我多年的疲憊和灰塵,舒舒坦坦地,如一滴晶瑩的夜露,淌在樹葉上……

您正在瀏覽: 回到村莊
網友評論
回到村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