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斷橋上的七夕

斷橋上的七夕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李克夫婦心情複雜地上了西湖斷橋,這十年來他們無時無刻地不在盼望這一天,卻又十分害怕這一天的到來。十年前,當他們偷偷生下第二個女兒時,家境的貧困,超生罰款的威脅,最終讓他們在斷橋上遺棄了這個女兒,但在包女兒的被窩裡李克含淚寫了封信,希望好心人收養后,十年之後的“七夕”節在斷橋上能再見女兒一面,並給收養女兒的好心人磕頭。

  這十年,李克夫婦經過努力拚搏,早已脫離了貧困,他們今天“七夕”節早早就來到了斷橋,雖然不知道前面等待他們的是什麼,但對女兒的思念卻是刻骨銘心的,眼看着太陽要落到了西方,李克夫婦把眼睛都望疼了,但還是沒見到他們所希望看到的那封信。

  李克扶着淚眼婆娑的媳婦兒說:“阿嬌,看來……”阿嬌卻堵住了李克的嘴:“不會的,我們的女兒雪芝不會有事的。”話雖這麼說,但阿嬌的心裡還是充滿了不祥的預感。

  眼看天快黑了,兩口子徹底失望了,就在他們準備離開時,奇迹出現了!一個外國青年高舉着一張紙站上了斷橋橋頭。李克一見那張紙,心差點蹦出來,沒錯,就是它,就是十年前李克的親筆信!

  那外國青年似乎也很着急,當他看到激動萬分奔過來的李克夫婦時,他知道,他找的人來了。

  李克激動地握住青年的手:“我是李克,請問,是您收養了我的女兒嗎?”那外國青年張口卻是漢語,說他叫喬治,這封信是別人托他帶到中國的西湖斷橋上的。阿嬌卻着急地問:“我女兒雪芝在哪?她在哪?”喬治卻微微一笑:“夫人想要見孩子嗎?您得先付我一筆錢!”阿嬌想都沒想就點點頭:“你要多少?”喬治伸開一個手指:“十萬元,夫人,您如果答應,明天這個時候我會帶着孩子在這裡等您!”

  李克夫婦一宿也沒睡着,第二天把家裡所有的積蓄全部拿了出來,又東挪西借才湊夠了十萬元。李克說十年了,就算一年付人家1萬元撫養費也是值得的,所以,這十萬元的補償是理所當然的。

  第二天傍晚,李克夫婦急匆匆地上了斷橋,果然,喬治已等候在橋上了,他旁邊牽着一個10多歲的小女孩,小女孩眉目之間還真有點像李克夫婦。李克把錢交給了喬治,喬治聳聳肩道:“這是你們應付的撫養費,現在我把孩子交給你們了,再見。”說罷,轉身離開了。

  阿嬌早已撲了過去,緊緊地摟住了女孩兒,眼淚滂沱:“我的孩子,你受苦了。”小女孩被阿嬌摟得愣愣的:“阿姨,您幹什麼呀?”阿嬌一愣:“我是你的媽媽呀!”小女孩卻道:“我有媽媽呀,剛才那個叔叔說,我跟他到這兒玩一會兒,就給我買玩具玩,你看。”說完,把手抬起來,手中果然有一個小布娃娃。阿嬌一驚:“你說……什麼?”忙把孩子上衣掀開,卻“啊”地一聲:“李克,她……她不是我們的雪芝!”說罷,兩眼一黑,暈了過去。李克再找喬治,哪兒還有他的身影?

  阿嬌受了打擊一下子病倒了,李克這才覺出事情的蹊蹺來,自己的親筆信怎麼會到了一個外國人手裡?女兒沒見着,又白丟了十萬元,現在阿嬌又病倒了,李克不得已又去找了一份工作,要還債……

  轉眼又到了“七夕”節,阿嬌從床上坐了起來,對李克道:“李克,我想……再到斷橋上看看,我不死心啊。”李克看看病了一年的妻子,心裡疼痛,但還是點了點頭,他自己又何嘗死心啊。

  當李克攙扶着妻子上了斷橋時,天已接近晌午了。李克扶妻子在橋邊坐下,瞅着來往的行人,去年的一幕又浮現在眼前,喬治去年就是站在他們坐的這個位置上的。李克一邊安慰着妻子,一邊失落地望着西湖。突然,阿嬌一聲驚呼:“李克,李克,你看!”李克回頭一看,也驚呆了,一個坐在輪椅上的老人正高舉着一張紙,上面的“可憐天下父母心”幾個大字讓李克內心又一次震顫不已。這不是自己的親筆信又是什麼?

  李克卻見妻子不用自己攙扶就撲到了老人跟前:“老先生,您知道雪芝,是不是?”李克也奔了過去,才發覺這老人也是個外國人,而且一隻眼還是盲的。老人看到李克夫婦,輕輕點了點頭,用一口流利的中國話說道:“是的,我就是她的養父。”

  李克夫婦看看老人,又想起上次上當的事情,李克小心地問:“您知道喬治嗎?他騙了我十萬元錢。”老人點點頭:“他不叫喬治,叫卡特,是我的一個侄子。”阿嬌卻焦急地問:“老先生,我們已經付過錢了,您讓我們見一下雪芝好嗎?”說罷,就要跪下給老人磕頭,老人忙用手攙扶住阿嬌,又從背包里拿出一包東西交給了阿嬌:“慚愧啊,這事兒讓卡特辦壞了,這是你們的十萬元錢,今天我把它還給你們!”阿嬌接過錢,愣住了,但又堅決地把錢還給老人:“不,這錢您收下,這是我們付的撫養費,只求您讓我們見見雪芝就行!”老人看看李克夫婦,點了點頭:“可憐天下父母心啊,你們跟我來吧!”

  老人領着李克夫婦到了一家賓館,當阿嬌一眼看到坐在床上的女孩時,馬上就斷定了她就是自己的女兒,阿嬌一把抱住了女孩,掀開了女孩上衣,果然,在肚臍邊有塊胎記,阿嬌再也忍不住,抱着女兒抽泣不已:“雪芝,媽對不起你,讓你受委屈了!”三個人哭成了一團。

  哭夠了,李克拉着阿嬌要給那個外國老人磕頭,卻發覺,老人不見了,房間內卻扔着一個大信封。

  李克忙把信封打開,是老人留下的一封信:

  “李克夫婦你們好。當你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想也是我該離開的時候了。

  十年前,我在中國辦事偶然撿到了雪芝和你們的信,我知道,不到萬不得已,父母是不會遺棄自己孩子的。其實,我應該感謝你們,是雪芝這個十年之約,我早已不在人世了,我撿到雪芝的時候,就患了骨癌,但我想無論如何也要完成這個十年之約,讓你們看看這個可愛的孩子。所以,就算我截了肢坐在輪椅上我一樣挺過來了。在有雪芝的日子裡,我內心充滿了快樂!

  去年我沒能前來,因為雪芝一隻眼患了眼疾,不做眼角膜移植手術將會失明,我不想交給你們一個殘缺的孩子,所以,我把自己的眼角膜給了我的女兒,不,咱們的女兒。作為一個父親我想這是最正常不過了,何況我還得了絕症。‘七夕’節時手術還沒恢復好,我就叫我的侄子來了。沒想到他為了換賭債竟然騙了你們的錢,這是我事後才得知的,我把侄子狠狠訓了一頓,並把錢要了回來,所以,我今年又一次來了,之所以我讓孩子先住在賓館里,是害怕她的父母不是我想象的那樣,但現在我放心了,你們和我一樣愛着雪芝,最後告訴你們一個秘密,我也是被人收養的,收養我的正是偉大的中國母親……”

  李克夫婦看着信早已淚流滿面,阿嬌拉起雪芝:“快,快去追你的外國爸爸,他坐在輪椅上不會走遠。”

  三人追到大街上,只有滾滾人流,哪還有老人的身影?

  阿嬌看着老人留下的十萬元錢,忽然拉起了女兒:“你認識回家的路嗎?”女兒點了點頭:“加拿大渥太華。”“好!”阿嬌忽然覺得一年的病全好了:“走,買機票,去你外國爸爸家,孩子,中國人有句話叫養兒防老,我們去給你外國爸爸養老送終!也不枉他養育了你一場!”

  雪芝重重地點了點頭,三人馬上商議好,先讓孩子回加拿大,李克處理完了家裡的事情也去看望雪芝的外國爸爸,三人攔了車,就奔向機場。

  到了候機廳門口,雪芝突然喊了聲:“爸爸——”就奔了過去,門口一個輪椅上的老人渾身一顫,立時滿面含笑地張開雙臂迎接了他的中國女兒,他的一隻眼中,全是晶瑩的淚花兒……

您正在瀏覽: 斷橋上的七夕
網友評論
斷橋上的七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