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遙遠思念

遙遠思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陰曆三月廿五日

  夜雨哀泣天不明,

  四十二年今昔同。

  不意家嚴墳荒野,

  常悲至親睡青冢。

  眼前時浮慈慧顏,

  心底總泛淚洗容。

  更燒紙錠煙嗚咽,

  晨借天水哭吾宗。

  先父生卒年月:公元(1914年9月26日——-1965年4月26日)農曆(甲寅年癸酉月乙卯日——乙巳年庚辰月庚戌日)享年52歲。

  先父直鼻大眼,慈祥智慧,雙耳清廓,面貌清癯,儀錶堂堂,身正背直,高一米八餘。為人耿介,真誠率直,不同流俗。能言善勸,常為鄉鄰排解糾紛,眾人皆信服其言順情合理。

  先父文才出眾,能詩善文;笙管笛簫,無一不通;胡琴月琴,樣樣皆曉;精通醫理,最善芪黃,丸散膏丹,湯劑飲片,悉可炮製。鄰有眼內突肉者,先父以奇方醫之,不數日痊癒。人稱其神能。

  先父心靈手巧,家什自製,簡樸合用;編席織簍,樣貌精美;錛鑿斧鋸,皆能善用;手使工具,精益求精;尤善點笙制簫,佛樂道樂,曲曲悠揚;釣蟹捕蟮,自是滿載;常於月滿蟹紅之時,茶餘飯後之際,橫笛在口,廣樂悠揚。雞棲鵝舞,愜意無邊。

  先父尤精象棋,整個村莊,無人可敵;四里八村,慕名來較,常鏖戰通宵,莫之能勝。

  先父營包子鋪,味美鮮香,物美價廉,今人常念。公私合營,鋪面變罷去,今唯存做包子工具而已,常睹物思人,唏噓不已。

  先父樂善好施,節糧度荒,常出己糧,周濟鄰里。現存清單,毫無追索。可見其為人厚道。

  先父勤勉務農,自是裏手,秧秧苗,配農藥,育良種,排茬口,人皆以其為模範。難忘者,父愛。嘗溫文飽抱,撫玩掌股上,其樂融融。少長,則帶吾四處優遊,皆因父之人氣,吾亦得眾人喜愛。

  父歿時吾始八歲,記父之愛亦止片片。父月下編簍,白荊細柳,跳躍懷間,倏然成器。吾睡涼床上,夢遊驟走,父以荊柳阻住,安撫入睡。亦嘗隨父沐浴華清池,水熱不得入,父持而以溫湯沐之。慈父溫情,今猶遍暖諸身心。

  每見昔日橫笛,猶見父弄笛之情狀,悠然之聲,縈繞耳畔;每覽父遺之醫書,似覺父與吾細語;當聽簫笙之音,疑似父在吾側。父愛之拳拳,逝去四十有二年矣。然每界清明之時,不覺父愛遙遠,追思良久,長以為寄託。

  唯以先父遺詩祭奠:“鼎肉枉悲親已去,淚滴墳頭空有血!”逝者長已矣!父臨終時,拉吾手以囑:“好好與母度日。”張目逝去。每思此幕,吾心滴血!哀號不能盡其悲情;搶地不能表其痛悔。吾唯勤勉盡孝於吾母膝前,以嘗父之遺願!

  願父在天之靈安息!

您正在瀏覽: 遙遠思念
網友評論
遙遠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