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20,30,40

20,30,40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20青春

  ??

  ??二十歲的時候,覺得自己是一個受到了創痛的孩子,特別需要有人來安撫和關愛,在和男友經過了兩年的交往之後,我發現自己可以有一個家,有一個屬於自己,屬於他,屬於我們兩個人的家。

  ??

  ??儘管感覺自己還是個孩子,是個不成熟,還要慢慢長大的孩子,但是男友的愛給了我足夠的信心和勇氣。二十歲生日的那天,我領到了結婚證。

  ??

  ??結婚證上的照片是黑白的,我的披肩頭髮胡亂的披在肩頭,腦袋歪向以前是男友,以後是丈夫的他那邊,臉上是淡淡的笑容。我的丈夫當時很清瘦,臉上楞角分明,和我一樣,他的腦袋微微側向我這邊,臉上同樣是淡淡的笑容。

  ??

  ??沒有激動或者緊張之類的新婚癥狀,唯一的不同是我意識到,以後的我不再是小女孩,而是小女人了。

  ??

  ??生活,在我二十歲的那天開始了新的篇章。

  ??

  ??於是有了新娘子都會有的幸福表情,於是有了新娘子都能夠享受到的新婚甜蜜,還有的,就是可以在兩間平房裡隨心所欲的布置自己的家。

  ??

  ??不會下廚的我依然不懂得廚房裡鍋碗瓢盆的具體,不善女紅的我笨拙的一針針縫被子,織毛衣,看着自己的“作品”自我陶醉。

  ??

  ??被父母家人寵慣了的小女人,投懷送抱的被一個曾經是沒有任何牽扯的男人繼續寵着。直到稀里糊塗的懷了身孕,才猛然意識到馬上就要做母親,馬上就有一個小生命要我擔負起一生的責任,日子,從此變得有些凝重。

  ??

  ??肚子漸漸隆起的時候,我四處搜羅有關育兒的書籍,每天給肚子里的孩子聽音樂,一隻手輕撫着肚子,一隻手翻着童話書,給我即將出世的孩子讀故事。每一次胎動,都會激發我的自豪和幸福感,我有些懂得了,孩子,是母親最大的驕傲和幸福。

  ??

  ??因為肚子里的孩子,火爆的脾氣變得柔軟,執拗的性格開始有了迴旋的餘地,幾乎所有的感覺所有的心情都在隨着孩子的到來美好而通透起來。

  ??

  ??兩個人的世界,哦不,是三個人的世界,是一個美麗的圓圈,所有的日子都圍繞着圓圈,為軸心,就是快樂和幸福,每一天,快樂和幸福都會由軸心瀰漫開來,日漸積累,便都是厚密的紋絡。

  ??

  ??二十歲的年齡,是青春的,是一株朝陽的小花,小草,在陽光里伸展枝芽,張揚,旺盛。

  ??

  ??(二)30凌亂

  ??

  ??我一直說自己是個不適合工作的女人,單位的人事關係,工作上的單調枯燥,都使我的身心疲憊不堪,我渴望一種自由自在的環境,渴望逃離我極度厭煩,錯綜複雜的人事氛圍。三十歲的我,對工作感到了厭倦。

  ??

  ??那幾年,對家庭婦女的生活很是嚮往,雖然我知道即便是做個家庭婦女,我也不會是出色的。

  ??

  ??那幾年,很多人下崗,很多企業倒閉或合併,對於我嚮往擺脫工作的想法,同事和朋友很不贊同,他們說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有多少人想工作都沒有機會,我還眼巴巴的想回家。

  ??

  ??有時候,我在他們的言論里感到自己的確有點身在福中不知福,便努力讓自己把心態放回到工作上。

  ??

  ??一方面是自己矛盾的心理,一方面是沒有合適的理由不工作,辭了?不行,沒有收入不牢靠。病退?不行,病退後的工資待遇不是我能接受的範圍。

  ??

  ??而我的工作,實在是不允許我打馬糊眼,哪根神經一松,出差錯的就是錢,因此,我必須要對自己負責,對,就是對自己負責,我不願意說什麼道理,也沒有太高的覺悟,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就是為了錢。

  ??

  ??一天天長大的兒子給了我最多的安慰,最大程度上的平和,愛人的體貼和無微不至的關愛使起伏不定的日子多了很多暖意,同時,越來越強烈的責任感使我感受到,每一個人都不可能完全自我的活着。

  ??

  ??我是個徹底的世俗之人,某些時候很看重錢,我想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我想對父母盡量多盡孝道,錢,在這個時候就充分顯現了優越性。對於父母,我不能時時守陪,只能從物質方面予以補償,以求自己心裡安穩些。物質和精神不能並存的時候,其中的一方面就是唯一的選擇。孝道沒有標準,不能單一用物質或精神來衡量,孝道只是一個衡量人心親情的尺子,盡心,就是盡孝道。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暗香照影

  ??

  ??三十歲的我,孩子氣依然很足,但我懂得凡是做事,就要盡心。

  ??

  ??對孩子,對老人,對親人,對愛人,對家庭,三十歲的我,已經能夠盡心。對工作,滿心的不情願,卻是盡職盡責。

  ??

  ??我自己呢,似乎很多時候都找不到。

  ??

  ??知足常樂,在三十歲的時候,更多只是體會,沒有太多的感受。每天都象陀螺似的轉個不停,大腦變得遲鈍,生活對於我來說,就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忙,累。

  ??

  ??日子不再困頓,卻沒有更豐富的內容。我不甘心。

  ??

  ??(三)40平和

  ??

  ??在很多女人在乎自己的年齡,在乎自己臉上是否又多了幾根皺紋的時候,在女人們進出美容院,花很多錢購買化妝品的時候,在一些女人感概青春已逝,容顏瀕衰的時候,我的中年人生開始了。

  ??

  ??素麵朝天的面孔可以揪起一大把的皺紋,妙曼的身姿不再,而笑容越來越多的呈現在臉上。

  ??

  ??邁過了溝溝坎坎,經歷了風風雨雨,所有的不愉快都成為了過去,明天在希望里繼續,今天在平靜中渡過。

  ??

  ??每天都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每天都是嶄新的太陽,每天都是一個全新的自己。不用早三晚四的奔單位,不用皺着眉頭坐在辦公電腦前,不用為沒有時間出去遊玩而煩惱。

  ??

  ??文字已經是日子裡的重要組成部分,我享受着文字帶來的感覺和心情,在文字里書寫着我,你,他,我們,你們,他們,沉醉於文字里的日子,美好,平靜,祥和。

  ??

  ??於是我知道,有放棄才有所得,每一份所得都是人生的財富,每一種經歷都是日子的豐潤,我知道以完美的心態來看不完美的世界。

  ??

  ??愛情,親情,友情,在我擁有時為我提供了酸甜苦辣的心情,讓我懂得感恩,懂得珍惜。

  ??

  ??不再為父母親人的逝去痛不欲生,我了解了,生與死都是生命的過程,生不是開始,死不是結束。

  ??

  ??激情少了,溫情多了,衝動少了,理性多了,不知不覺,我在很多方面經歷着和以往不同的心理感受。

  ??

  ??兒子大了,我更加有了母親的自豪和幸福。愛人臉上的肌肉不緊繃了,我們之間的稱呼成了老婆子和老東西,在互相嘻笑玩笑般的稱呼里,我體會到老伴的感覺,老伴,不僅僅是伴,更是相互隈依走過的路,是不離不棄的愛情。

  ??

  ??不必再尋找什麼,一切都是自然而然,順理成章,沒有必然,沒有偶然。不會一條路走進死胡同,拐個彎再走另一條路。沒有奢望,沒有貪念,對很多事物,更多的,是在乎細節,我明白,細節才是決定整體的主要因素。我幻想,但不會脫離現實,我想入非非,卻不會付諸實施。

  ??

  ??對人和事,沒有絕對的信任,沒有絕對的不信任。生活處處是陷阱,這是一個網友一篇文的標題,我記住了,也有體會,但是,我不因為處處是陷阱就不愛生活,不因沒有絕對的信任不付出愛和真誠,愛和付出,都是我自己的事。

  ??

  ??日子裡有牢騷,沒有頹廢,有煩惱,沒有失意,有不滿,沒有恨……對於幸福,對於快樂,即是隨時隨處心的滿足。平常不平庸,平淡不單調,儘是春花秋月,風和日麗。

  ??

  ??生活不是詩情畫意,我最大程度的以詩情畫意的心態看待生活,並以此使自己的生活美麗多姿,豐富多彩,讓家人在愉悅的生活氛圍中生活平和。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暗香照影

您正在瀏覽: 20,30,40
網友評論
20,30,4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