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涼風吹來

涼風吹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昨夜,一場秋雨。時而猛烈,電閃雷鳴;時而纏綿,絲絲縷縷。雨點灑落在窗外,聲音清脆而有節奏,如笙歌慢板,如琵琶輕彈,細細的雨絲織出薄薄的霧紗,朦朦朧朧地籠罩在天地之間,雨在風中,風在雨中,雨也瀟瀟,風也綿綿。拉開一扇窗——-哦,一陣涼風吹來,那是一份久違了的淡然,不時有幾滴飄蕩的細雨飛來,落在臉上唇上,清爽得不忍拂去,感覺自己就像雨中的一片飽沁秋韻的葉子,靜靜地享受着那甘冽的美好。晨起,陽光明媚,只見外面落葉片片,那些燦爛了一個季節的精靈,在秋風中坦然自如地完美謝幕,又在悄悄醞釀著另一個綠色的夢幻——-那是一種承上啟下的壯美。

  喜歡秋天,喜歡秋的澄靜安詳,豐碩而又無欲無求,像一個睿智的老人。秋天不似春天整日的昏昏沉沉;秋天不似夏天的驕陽似火;秋天也不似冬天的寒氣逼人。秋天是一個多彩的季節,也是一個多情的季節。湛藍的天,潔凈的雲,艷的花朵,澄的果實,醇厚的香,寧麗的美,恬靜的韻,永遠是秋天獨特的風景。

  今年的十一長假正值中秋,沒有時間去旅遊,不過還是和朋友們去了一次遼東灣體驗海邊下絲掛網打漁的快樂。走過一個個繁忙有序的建築工地,踏過一片片火紅火紅的鹼蓬草,我們看到了令人心曠神怡的大海,一陣陣涼爽的海風迎面吹來,在海風的帶動下,可以清晰地聽到那波濤翻滾的海浪聲。那一刻,不論是誰心裡所有的壓力與煩惱都會釋放出來,所有的不快樂都會隨海風散去,會使人情不自禁地唱起張雨生的《大海》:“……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戀/就讓它隨風飄遠/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我的愛/請全部帶走”。

  秋天是打漁摸蝦的好季節。在遼東灣海邊到處是溝溝坎坎,我們選擇了一條入海的小河下網,過了大約40分鐘便急不可耐地起網“見證奇迹時刻”——-哈哈,那一網,我們收穫了有4、5斤魚,有幾條海鯰魚,大多是海鯽魚,每條都有一紮長,活蹦亂跳的別提多新鮮了,大家立即興奮起來,有的忙着摘魚,有的忙着拍照,還有人提議趕快回去將它們一鹵鹽煎了會絕對地鮮美,我意猶未盡地懇請大家再來一網!

  已經好多年沒有這樣隨心所欲暢快淋漓地享受大自然了。其實我“打漁摸蝦”的資歷並不豐富,小的時候在農村經常跟隨父親去捕魚,只是為了玩。最難忘的還是當年在學農分校的經歷,那是1975年左右,我在盤山一中讀初三,我們學校在一個叫五顆樹的地方建立了學農分校,說是分校其實也沒有什麼場地,就是一趟房子有近百米長,遠離村子建在雙繞河的堤壩外邊。學校規定初三以上學生都要分批到學農分校參加勞動,每次兩個月,輪到我們班的時候正好是秋季,水稻已經抽穗泛黃快要收割了。

  剛開始那幾天,大家覺得挺新鮮有意思好玩,隨着開始繁重的勞作便覺得單調無味,都是些十五六歲的孩子,哪會幹什麼農活,想家是必然的,特別是當時經濟困難分校的伙食實在太差,上頓下頓都是高粱米飯土豆片湯,幾乎見不到油腥,從家裡帶來的雞蛋醬肉醬之類的“補品”很快就沒有了,老師就發動同學們找家長拉關係去搞些魚肉,但那時幾乎所有的副食品是要憑票供應的,要想搞到能供上百人食用的豬肉談何容易?沒有辦法,只得組織一些男同學去打漁摸蝦改善生活,因為我是班裡的勞動委員,理所當然要參加每次的“打漁行動”,我們有時到水線溝摸魚,有時到大河釣魚,最過癮最有意思的是先“偵察”好一個有魚的水坑或者比較淺一點的水溝,將兩頭堵上,用臉盆等工具將其水淘干,那些鯉魚鯰魚鯽魚黑魚們自然而然就成了“瓮中之鱉”,噼里啪啦地在乾枯的稀泥上掙扎,不久就會給我們的餐桌上帶來快樂。我先後兩次到學農分校“改造”,雖然沒有完完全全地體驗到農村生活,也使我們提前感受到了初中畢業就成為“知青”,要上山下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真正走進蹉跎歲月的艱難。

  青春倉促,歲月滄桑。年復一年,一切都在變,慢慢地漸漸地悄悄地,察覺不到絲毫的痕迹,聆聽不到星點的聲音——-在不知不覺中,一切都難以置信卻又自然而然地改變了;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走進人生的秋季,必須要坦然放棄曾經輝煌的“過去”,必須要坦然面對即將來臨的“寒冷”。“歐陽子方夜讀書,聞有聲自西南來者,倏然而聽之……”,歐陽修在《秋聲賦》里以秋喻心,以如椽之筆把秋天寫得令人心悸,在那樣一種失望、寂寥的心境中誰都是難以超然物外的——-可以想象秋風裡的文忠公,在燭影搖曳下,須髯飛揚、形容槁木、兩鬢飛霜,衣袂飄飄,孑然而立……小時候喜歡讀詩詞,不管懂不懂,看過幾遍都要不分青紅皂白地記下來,莫名其妙地存在了腦海,然後在成長的過程中,每遇到類似的情境,便會自動的浮現出來,在一遍遍的反覆咀嚼中,慢慢體會其中的真意,仿若滄海遺珠。於是在很多年後,我開始嘗試着去理解曹孟德“慨當以慷,憂思難忘”的古直悲涼,體會着王摩詰“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的清凈空靈,也逐漸懂得了杜工部“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中隱藏的激烈深沉的情感,更在納蘭容若“嘆人生,幾番離合,便成遲暮”的幽怨滄桑中感受到同樣的共鳴。這些句子,總在突然的那麼一瞬間,觸及到心靈的某個角落,帶來巨大的震撼。

  很喜歡秋天的涼風迎面吹來的那種洋洋洒洒的清涼,就像在無盡的浮躁喧囂中,我渴望一份寧靜——-那種“風乎舞雩”的寧靜與靈動。記得余秋雨先生在《沙原隱泉》中寫道:“給浮囂以寧靜,給急躁以清冽,給高蹈以平實,給粗獷以明麗。惟其這樣,人生才見靈動,世界才顯精緻,歷史才有風韻。”就是說人生尤如在沙漠中行走,尤如在鳴沙山攀登,只有用自己的腳,才能走出一條新路,每當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所走過的路,看看自己留下的腳印,無論是深是淺,規則的不規則的,心中都會為自己留下的腳印而高興,才發現自己竟然走了這麼長,爬了那麼高,留下了一條飄逸的波動的曲線,無論是挫折、無論是成功、無論是輝煌,無論是……都是人生之經歷,都是人生一筆寶貴的財富,正如泰戈爾的詩中所言:“天空不留下鳥的痕迹,但我已飛過!”足已。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您正在瀏覽: 涼風吹來
網友評論
涼風吹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