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無法彌補的傷口

無法彌補的傷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大約5、6歲的時候,家裡抱養了一隻小公貓,剛出生幾個月好小,用兩隻手就能捧起來,通體灰黑色斑紋,媽媽給它起名叫“小灰”,與此同時鄰居家也剛抱養了一隻小公狗,黑白斑點,叫“旺旺”。非常可愛,和小灰差不多大,而且深受大家喜愛。本來以為他們會成為很好的朋友,可是旺旺長得好快1年多長得和狼狗一般大,不僅如此性格也越來越兇猛,鄰居都避讓着這隻狗。小灰膽子小經常被他欺負,記得小灰剛到我家的時候,嚇得口吐白沫,什麼都敢不吃,等人都不在來,它才偷偷吃一點。哥哥和我小時候很調皮,經常用食物誘惑他過來,抓住他后扔到池塘里,看他會不會游泳。小灰游上來之後,就灰溜溜的跑掉了,在接下來的幾天里,都不敢靠近我們兄弟倆。但過一段時間,他又會淡忘那件事,又或者原諒了我們,他還是喜歡和我們玩的,犯同樣的錯誤,被我們扔進池塘。

  後來,小灰戀愛了。和一隻黑色野貓墜入了愛河,一開始還躲着大家,後來發展到在水泥地上就卿卿我我,記得那個春天,我躺在椅子上,享受着音樂及和煦的春風。小灰躺在水泥地上慵懶的曬着太陽,黑貓從他旁邊走過,他居然伸出兩隻前爪抱住黑貓拉倒在懷裡,兩隻貓在地上打滾。就此戀情就公開了,媽媽是不反對,只是奶奶有時候會低估幾句嫌他們吃的多了。就此,黑貓就住下來了,在奶奶家的廚房,他們的小窩。後來我們哥倆也不捉弄小灰了,我們知道在他女朋友面前還是要給他面子的。就這樣他們快樂的生活了一段時間后,生下了一窩貓崽,7、8個左右吧,好可愛,初次和他們見面眼睛還沒睜開,那時候奶奶就說了,要把這些小貓全弄死,臭死了,吃的又多。那時,我是極力反對的,那麼可愛怎麼能弄死他們。結果,有一天等我上學回來一看,貓崽都不見了,已經全被奶奶扔到小河裡淹死了。哎、還是沒有阻止這場悲劇。母貓顯然相當難過,每天呆在小窩裡,流眼淚不肯出來,似乎那些貓崽的魂還留在那裡,不願離去。小灰躺在水泥地上,發獃。不過時間沖淡一切,一切都會恢復生機,至少他們還擁有彼此。

  後來母貓死了,是那個秋天,被旺旺咬死的。一開始並不知道,只是連續幾天開飯的時候,母貓都沒回來吃飯。小灰也開始早出晚歸的,也在找母貓吧。但,幾天後,聽到了小灰的哀嚎,雖然也不確定就是小灰,也不知在哪個方向。後來小灰就失蹤了。一個星期後,我在田野上閑逛,發現了母貓千瘡百孔的屍體,悲慘的一幕展現在我的眼前,蟲子已經將她啃蝕的不成樣子。我知道小灰肯定在之前已經看到這一切,才會發出哀嚎之後離去,離開這個充滿悲傷的地方。我還想着,大家都還想着他會回來,等他漸漸淡忘這段悲傷,彌補自己的創口之後,就會回來的,他能去哪,這裡是他唯一的安身之所。

  後來,第二年的秋天。我當時在看電視,突然聽到了貓叫聲,我知道是小灰回來了,我衝出房門、循聲而去,看到小灰蜷縮在圍牆之上,我漸漸走近生怕嚇走他,越近就看得越清晰,好瘦真的好瘦,似乎只剩皮包骨頭了,一年來也不知道他呆在哪的,居然沒餓死。我慶幸的喚他下來,回來吧。可他卻依然躲在牆頭沒有回來的意思,只是不停的哀嚎。我怔住了我知道他還是沒有從失妻之痛中脫離出來,只是突然感覺眼眶一濕,被什麼所感動。他回來的目的,可能是回來母貓所葬之地,來回憶那段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並且內疚自己沒能保護好她和孩子們。那種無助的眼神,內心被痛苦深深牽絆,無法自拔。那個傷口永遠無法彌補。我喚着小灰,試圖求他回來,我再也不會捉弄你,你不用怕我把你扔進池塘......

  一直到前幾年,小灰每年到那個時候,都會跳到那個圍牆頭上哀嚎,回憶曾今一起快樂的時光。

  旺旺也一年一年的老了,現在跑都跑不動了。如果他知道他親手製造了那場悲劇,毀了兩隻貓的一生,旺旺會不會後悔、內疚。(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無法彌補的傷口
網友評論
無法彌補的傷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