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其實不用煩惱

其實不用煩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天晴時,我們穿裙子,去到山上看升一個太陽,不要怕晒黑,世上只有太陽沒有毒。午後躲在一棵樹下啃一本厚書,留心影子刻在地上的形狀。要善待腳下的土地,那裡,影子在和自己親吻。騎上一輛單車吧,就自己,飛快地騎過河畔,穿過樹林,享受陽光穿過樹的間隙支離破碎的灑落在你的臉上,明晃晃的,穿越時光的錯覺。對了,不要忘了去目送坐光陰之船離開的太陽,和她約定好明天再見。

  天陰時,我們丟下太陽傘,在靜謐的街道上大呼小叫,把空氣吵醒。影子被陰霾劫持,你只能裝英雄。路邊的小花望着灰色的空氣發獃,忘了微笑,因此沒人注意她。可是你的笑像開在地上的一朵煙花,把灰色炸成彩色。不妨去到河邊,精心挑選石頭,打個水漂,把愣神的湖嚇得打嗝。哪一刻天黑的你不會發現,可是天黑前,一片葉子上,一個剛睡醒的小蟲

  伸了個懶腰。

  下雨時,我們打起彩虹色的雨傘,撐起一座座小小的城堡,每個人都是這個城堡的國王。

  傘上清脆或者纏綿,強烈抑或平靜,左右着城堡里國王的心情。只是,我剛好看不到你的表情罷了。某一個時刻,雨停了,我們扔掉傘,踩上一池池桃花雪,兩點半的雨水濕了我們的褲腳,旁邊有朵剛洗完臉的花看見了,嘲笑起我們,臉上的水直往下掉。路過一個屋檐,水滴們在跳水,一滴說我上次就是從這裡跳下去的,不用害怕,下面有同伴接着你。

  天黑時,我們回家,回不了家的,就躲到夢裡去。夜的衣扣,被你一顆一顆解開。當夜色柔軟得像一片湖,夢是這片湖上的漣漪,白天見到的人或者美好的回憶都成了這朵漣漪的製造者。夜吊在樹枝上,被丈夫的鼾聲、妻子的囈語、嬰兒的鼻息晃蕩到深處。欣賞夜——白天的素顏,忘掉燈光,那是生命之外的裝飾。一朵夜裡出生的花,站在星星面前,羞紅了臉。星星們並沒有犧牲在黎明,而是在太陽公公慈愛的目光下打了個漫長的小盹。

  起風時,我們衝著風微笑。世界突然很躁動,大地也在相對着一朵秒速五厘米下落的櫻花運動着。女孩子緊張略帶羞澀地拉緊裙子,或者尷尬地撥着凌亂的頭髮,偶爾嘴裡發出弱弱的埋怨。如果不管風會是什麼樣子呢?風把你的裙角吹開一個剛好的高度,黑色的瀑布在風中變換着姿勢,你姣好的面容因風的摩擦而更光潔,一切並沒有你想象得那麼不堪。衝著風微笑,即使腳邊的一顆小石頭髮現它原來能走。

  天冷時,我們左手握住右手。冷空氣里瑟瑟的我們突然覺得很有存在感。把手藏起來,把脖子藏起來,把耳朵藏起來——最後只剩一雙眼睛——目擊着這個世界寒冷的發生。你在寒冷中回憶着一些溫暖,試圖讓記憶的暖流灌徹身心,可是你發現,如果有一個願意把你包裹在懷裡的人就好了,如果他在身邊就好了。季節深處,那些經寒的塵埃,塵封了多少往事。這一粒塵埃,原本是一個錯愛上風的花瓣變成。這一粒塵埃,原本是一隻凍傷的蝴蝶變成。

  天熱時,我們衝到噴泉里,被大塊大塊的涼砸在冒煙的地方。蟬在一個我們發現不了的地方,抱怨夏天快點過去吧,而它忘了自己只是夏天的產物。池塘的蛙像喝了牛奶一樣,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打起飽嗝。天熱時,感覺自己快被蒸發掉,不如,去到一片海,激起的浪花像是誘人的啤酒泡沫。收藏起一捧烤熟的沙子,用這每一度熱把不久如約而至的冬天融化成春天。千萬別開空調,享受一滴汗的出生。

  你看,其實真的不用煩惱。

您正在瀏覽: 其實不用煩惱
網友評論
其實不用煩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