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親愛的,你會愛上長大的

親愛的,你會愛上長大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親愛的,你會愛上長大的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親愛的,你說你不想長大。你發現,伴隨成長的是無邊無際的煩惱,你怕自己應付不來,寧願只停留在童真的世界里;但你又擔心這樣的想法太自私,畢竟,羽翼未滿的小孩總活在父母庇護下,你說你也想擁有足夠強大的力量去保護哺育着你的父母。最近的你,只要一閑下來就會被這個矛盾困擾着。

  孩子,我能理解你的心情。這種想法,你的同伴也會浮現。不信?你可以嘗試和周邊朋友討論這個問題,或許那時你豁然開朗,發現這樣的煩惱沒什麼大不了——因為大家都一樣。你的罪惡感可能會自然而然地減弱。

  其實,當你提到想盡己所能保護父母時,我就知道,你已不再是那個整天舔着棒棒糖的小男孩了。看到你的改變,我真的很感動。你讓我想起了自己曾許下的心愿:攢足夠多的錢帶着爸爸媽媽一起環遊世界。

  我還清晰地記得,去年夏天,你興高采烈地對我說,你去幫高中住宿的姐姐搬行李時,驚訝自己所搬物品的重量已經超過了爸爸,你心中竊喜,回家后,特地找出了小時候偷穿爸爸的那件拖地襯衣,結果發現,襯衣已十分妥帖了。青春期的你,已經在體驗着身體生長發育的奧妙了。

  不知你是否還記得自己的小腳曾偷偷穿着爸爸的大鞋,對大人世界的好奇,讓你渴望擁有哆啦A夢的百寶袋,任意門一出,嗖的一聲就進入大人世界,能隨意支配自己的時間金錢,想看動畫片就看,想吃冰淇淋就吃,困了就睡,餓了就吃。然而成長絕非一蹴而就。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切生命的成長和發展都是漸進的;這便是宇宙的神聖組織和自然機制。種子不會轉眼之間成為樹;胚胎不會在旦夕之間成為人;礦物也不會突然間變成化石。相反,它們都是逐步成長和發展才達到完善程度的。”

  不管我們是否拒絕,我們都無可避免地改變着,成長着,既然如此,我們何不選擇更積極樂觀地去應對成長中的煩惱呢?生老病死這四個字,對我們來說,再熟悉不過,且不說死亡的畏懼;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從出生起點到死亡終點的旅程,而每一個真實的“我”都是由外在的軀殼和內在的靈魂構成的,這是一段關於靈魂的旅程,只是沿途的風景不盡相同。儘管這一旅程可能會比唐僧取經遇到的九九八十一難還要艱辛,但此行經歷的人際交流、人際關係、痛苦、考驗、磨難、歡樂,甚至一靜一動,所有這些特質和事物都是獲取靈性品質不可或缺的因素。一路上,我們將慢慢退下稚嫩的外衣,換上睿智的戰袍。

  我們會萌生不想長大的念頭是因為我們認為自己沒經驗,害怕失敗,於是我們緊張、焦慮。可是,害怕失誤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進步成長呢?況且成長路上的每一次考驗和挑戰都有助於我們的心靈和精神邁上一個新的台階。你說你想保護父母,這不就是你成長過程中體驗到的愛嗎?

  我知道,成長的煩惱不少,但我也相信陽光樂觀的你能學會如何正確處理這些煩惱的。

您正在瀏覽: 親愛的,你會愛上長大的
網友評論
親愛的,你會愛上長大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