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丹頂鶴之戀

丹頂鶴之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丹頂鶴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張揚是一個攝影記者,在一家報社上班。最近他老是重複做着一個奇怪的夢:在一片長滿蘆葦的沼澤地里,站着一個身穿白衣的女孩子,幾隻丹頂鶴圍着她低空盤旋,夕陽西下,餘暉照在女孩的臉上、身上,映射出一種聖潔的光芒。

  這幅畫面如此美麗,張揚完全被迷住了,但由於光線反射,無法看清白衣女孩的面容,於是他抬腿朝她走了過去。就在這時,隨着一聲清脆的槍響,女孩慢慢倒了下去,張揚見狀嚇出一身冷汗,夢也被驚醒了。

  張揚很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但他每次做夢做到這裡,就醒了過來,之後輾轉反側,怎麼也睡不着了。張揚覺得很奇怪,夢中出現的地方他從來沒有去過,丹頂鶴也只在電視上見過,可他為什麼會老是做這個怪夢呢?

  說來也巧,報社最近準備做一個關於保護野生動物的專題,需要一些丹頂鶴的照片,這個任務理所當然地落在張揚的身上。張揚想起自己的女朋友李小影是學生物的,馬上打了個電話過去,約她一塊去鹽城自然保護區給丹頂鶴拍照,李小影半天沒說話,最後在張揚一再邀請下,才勉強答應了下來。

  整理好行裝,第二天他倆就出發了。從他們所住的城市到鹽城坐車要整整一天的時間,一路上他倆就以聊天打發時間。李小影不愧為學生物出身的,對丹頂鶴的習性非常了解,她告訴張揚丹頂鶴就是傳說中的仙鶴,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喜歡生活在濕地,而鹽城自然保護區里有大片的沼澤地,所以每年都有大批丹頂鶴從北方遷徙到鹽城越冬。由於丹頂鶴是珍稀動物,因此成了不少偷獵者的目標,據說一隻活的丹頂鶴在黑市上可以賣上萬元。

  張揚聽了,故作神秘地說:“那我們這次逮幾隻丹頂鶴到黑市上賣,可就發財了。”李小影白了他一眼,說:“你少做夢了,以前自然保護區管理不到位,才讓偷獵者鑽了空子,去年那件事情發生后,保護區加大對丹頂鶴的保護力度,很多人都不敢偷獵了。”張揚一愣,說:“去年?去年發生了什麼事情?”

  李小影欲言又止,表情複雜地看了張揚一眼,就岔開了話題。到達鹽城后,他們在市區住了一晚,當晚張揚又做了那個怪夢,他仍沒有看清白衣女孩的臉,但他意外地發現,這女孩的身形竟然跟李小影有幾分相似。

  第二天一早,他倆乘車來到鹽城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的範圍很大,丹頂鶴所棲息的沼澤地離他們下車的地方還有很長的一段路,不過他們早有準備,背起行囊往沼澤深處走去。這一路上蘆葦成片,風景秀麗,可張揚驚訝地發現,這裡的景色和他夢裡出現的地方非常接近,心裡隱隱不安起來。

  張揚想把夢裡的事情告訴李小影,可是李小影有些心不在焉,似乎在想着什麼心事,就忍住了沒有說。到達丹頂鶴的棲息地時天色已經黑了,張揚和李小影都累壞了,隨便吃了一些乾糧,就各自睡覺了。

  張揚躺在睡袋裡,想起李小影一路都悶悶不樂,似乎有什麼事瞞着他,接着聯想到那個怪夢,翻來覆去老是睡不着。直到快天亮的時候,張揚才迷迷糊糊睡了過去,在夢中他又遇見了白衣女孩,和以往不同的是,一聲槍響過後,他清楚地看到女孩胸口流出的鮮血,還有女孩的臉,竟然就是李小影。

  張揚一激靈,醒了過來。這時天已經亮了,他轉頭一看,睡在他旁邊睡袋裡的李小影卻不見了。張揚連忙從睡袋裡鑽出來,連臉也顧不得洗,就四處尋找李小影。

  轉過一片蘆葦叢,張揚看到李小影站在小水窪邊上,一身白衣在晨風裡飄動,幾隻丹頂鶴把她圍在中間嬉鬧,這情景,和張揚在夢裡見到的完全一樣。張揚顧不得多想,衝過去一把抱住了小影,把她壓在身下,可等了半響,卻一直沒有聽到槍響。

  李小影有些莫名其妙,一把推開張揚,紅着臉說:“你發什麼神經?”張揚尷尬極了,吞吞吐吐地把夢裡的事情說了出來,然後說:“我不是想占你便宜,我只是怕你出意外……”他以為李小影會狠狠罵他一頓,沒想到李小影聽完他的話,眼圈突然一紅,竟然掉下眼淚來。

  張揚和李小影談了近一年的戀愛,連接吻都沒有過,更別說看過李小影掉眼淚,他一時手足無措,連話也說不清了:“小影,我真的不是想占你便宜,你要相信我……”李小影見他說得認真,不禁“撲哧”一聲轉啼為笑,柔聲說:“我可沒有說你占我便宜,我只是有些感動,你為了救我,居然可以不顧自己的身體,我沒有選錯人。”

  張揚這才放下心來,伸手替她擦去眼淚,李小影接着又說:“其實,你在夢裡遇到的事去年確實發生過,但那個白衣女孩不是我,而是我的表姐李小倩。”

  聽到李小倩這個名字,張揚的心猛然一顫,可仔細想了半天,仍記不起這麼個人,就說:“去年我一直在報社上班,沒有來過這裡啊。”李小影說:“那你還記不記得,去年你生了一場大病,在醫院足足躺了兩個月?”

  提起去年住院的事,張揚一把握住李小影的手,動情地說:“我當然記得,那段時間多虧你服侍我,不嫌臟也不叫苦,讓我產生好感,才開始追求你的。”李小影說:“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說的是住院之前,發生的事你還記得不?”

  這一下可把張揚問住了,他仔細想了好半天,仍記不起住院之前的事,那段記憶成了一片空白。李小影嘆了口氣,說:“我帶你去一個地方,或許你就會記起來了。”說著,她領着張揚往沼澤地深處走去,張揚一頭霧水,只得跟在她後面走。

  轉過幾個彎,兩人來到一座小土丘旁邊,土丘的前面豎著一塊木牌,上面寫着“李小倩之墓”。看到這塊木牌,張揚猶如被雷擊一般,所有的記憶就如決堤的洪水,洶湧而來,他輕輕撫摸着這塊他親手書寫的墓碑,一時淚如雨下。

  李小倩是張揚的女朋友,他倆都是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會員。一年前,他倆得知鹽城自然保護區偷獵現象非常嚴重,就來到這裡當志願者。那天傍晚,李小倩給丹頂鶴投食時,被偷獵者的獵槍誤傷,送到醫院搶救了三天,終於還是沒能救活。

  張揚按照李小倩的遺願,親手把她的骨灰埋葬在這裡,不吃不喝在墳前守了三天三夜,也病倒了。當他從醫院醒來,竟然忘記了之前發生的事……

  李小影也泣不成聲,說:“我得到表姐的噩耗后,趕到醫院照顧你,可你連我是誰也記不得了。照醫生的說法,你得的是一種罕見的強迫性失憶症,也就是說小倩的死對你刺激太大,所以你的大腦強制把跟小倩有關的事情統統忘掉,以保護自己。因為怕你再度犯病,我不敢告訴你真相,後來你要求我當你的女朋友,我也只好答應了。”

  說到這裡,李小影擦乾了眼淚,說:“但在你的內心深處,並沒有真正忘掉李小倩,才會老是夢到那天發生的事情,也因為我和小倩長得有幾分相像,所以讓你產生錯覺,不顧一切地來保護我。現在你已經知道了一切,我也不必再假扮你的女朋友了。”

  說完,李小影捂着臉跑開了,張揚叫了她幾聲,卻沒有追上來。李小影一邊走一邊哭,原來她和李小倩是一塊認識張揚的,而且都愛上了他,但張揚選擇了李小倩,所以李小影就把這份愛深深地埋在了心底,李小倩出事後,她一直在醫院照顧張揚,一段時間下來,她心中的那份愛又重新點燃了起來。

  可是她沒有想到,時隔一年,張揚仍然對李小倩念念不忘,約她到保護區來給丹頂鶴拍照。李小影既為自己傷心,又為李小倩欣慰,思考再三后決定把真相告訴張揚,讓他自己做決定。現在,結果出來了,卻傷透了李小影的心。

  李小影回到宿營地,把自己的東西收拾了一下,正要獨自離開,這時張揚氣喘噓噓地趕來了,擋住李小影的去路,說:“你要去哪裡?”李小影沒好氣地說:“你這不是明知故問嗎?我要離開這裡,回我自己的家去。”張揚眨了眨眼睛,說:“謝謝你剛才告訴我那麼多事,但是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還沒有告訴我。”

  李小影納悶了,說:“我把我知道的全都告訴你了,一點也沒有隱瞞啊。”張揚神秘地笑了笑,說:“你還沒有告訴我,早在我們剛認識的時候,你就愛上了我。”李小影臉刷的一下紅了,吃驚地問:“你怎麼知道的?”

  張揚凝視着李小影的眼睛,深情地說:“這是小倩臨終前告訴我的,她叫我不要辜負你的一片深情。而你的眼淚也告訴我,現在你仍然愛着我。”李小影被他瞧得不好意思起來,低聲說:“那你愛不愛我?”張揚笑了起來,說:“傻丫頭,我要是不在乎你,何必跑這麼遠的路來追你?”說著,一把抱住了李小影,就要親吻她。

  李小影的臉更紅了,用力掙開張揚的懷抱。張揚意猶未盡,還想再多親她幾下,李小影卻從包里取出一些香和紙錢,說:“走,我們先給小倩上炷香,燒點紙錢。”

您正在瀏覽: 丹頂鶴之戀
網友評論
丹頂鶴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