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簾幽夢鎖清秋

一簾幽夢鎖清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冷露清霜殘葉,

  雨弄芭蕉浪疊,

  幾度暗凝珠,

  惹起寒風吹切,

  凄咽,凄咽,

  又是晚秋,是晚秋時節。

  ——題記

  寒風起,心浪又千層,銀鉤半空掛,心事淡淡然。風瑟瑟,月融融,又是一季秋風時,孤月難再盈,清數一簾寒光鋪滿着寂靜的夜,淡淡的月光也在此刻牽下情愫幾多?

  晚風佛動,幾許枯葉顫動蝶的叮嚀。遙指花落,流年何堪言,孤閣夜色,渲染了幾許夜的微涼,多少荒煙漫草透過亂世,落得一身倉皇,煙雨迷亂,斷月下彈奏一世伶仃。

  執守的花落了,枯葉隨風起舞,望着眼前的一切,心裡不免又多了一份心愁罷了。

  寒光徐徐而瀉,拂過重重煙雨,斑斕的湖畔枯澀的楊柳也隨風低搖着,好似將在這個聽雲看月的清秋告別一些什麼一樣,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看這般冷月清輝的灑落,聽晚風過隙的輕嘆,凝望着天邊那半輪明月,不知不覺中淚已兩行拆。

  月影憧憧,煙花幾重,浮生輕嘆年華幾許,滿淚落衣襟,菊瘦花又殘,無奈又逢秋。秋起雨落,花香這回,又有多少涓涓心事付諸於這般清輝冷月之下,雨惹芭蕉傷得幾處心事連連。

  輕輕推開一片月色,打撈起一串串往事,在靜寂的夜景下,雲開一片婉約的夢境,手拾一簾幽夢,靜聽着花的落地成冢,觀幾多殘葉調零,卻賞身寄於花的濃意,輕訴浮生如夢,夢如浮生。

  掬着那份不再皎潔的月光,隻身於瀝瀝秋雨中,看煙雨滿天飛舞的心痛畫面,這萬里長的清秋,竟也難訴獨立於風雨中的那份新愁。

  多少歲月的淚痕,在百花謝絕後還總是欲說還休,滿庭春深花未眠,幽夢淺唱秋又寒。細品一夢字,心中百般交集,諸多往事總是歷歷於心,在不經意間漸漸形成千千結。

  因夢花才百艷不堪折,也因夢花百殘凋謝,着牽一夢,信步於這晚秋之中,淋走在飄飄洒洒的秋雨之外,去感悟秋的微涼,去體驗寒風戾葉的心痛場面,一切都宛如昨天的記憶般,總是欲苦還說愁,卻道不知愁何物。

  清輝着冷淡,落葉似無聲,庭院鎖深秋,江南靜美的雨港此時不知是否還依舊細雨紛飛,飄飄洒洒無人來停,淅瀝幽深的青石小街可否還依舊有着一位手拈丁香結怨的姑娘,手執一把油紙傘在那裡靜候。

  經年望月鎖重樓,梧桐思不盡,思念總被風吹雨打去,月斜西處,紛亂紅塵風浪涌,喧囂世道幾多憂,半杯濁酒衣中藏,不醉不歸不罷休,望斷天涯夢何求。秋鎖重樓夢又幽,一杯濁酒獨醉於天上月,細數一生在紙上的平平仄仄,又怎敵晚風來急。

  聽着風,看着雲,撕下一紙心酸於這冷風寒月中靜靜去品夜的情懷。月夜一簾催夢淚,剪不斷一廂回眸夢,簾紗一卷,拈筆落字,無聲淚,矗窗樓台,凝冷月,故里草木深,繁華落盡空留滿池傷。

  數不清,道不盡闌珊幾夙更。秋又起,燭影又幾重,掀開歲月的痕迹窗檯已落滿了秋葉,追逐的風也依舊簌簌響起,感覺秋是那麼的清冷,夜是那麼的安靜。

  煙雨青澀,杯中畫影,此時此刻已分不清是秋涼了夜,還是夜涼了秋。湖中不再見青荇,也不再見靜淌的秋水,毫無生氣的天空也將在候鳥的徒遷下打破此時的寧靜。

  簾纖雨,渾無語,秋深草木枯,幾番落寞里溫暖,輕輕推開一簾幽夢,任憑風雨的洗滌,荏苒歲月的歌泣,於秋霜點點清畫中化作一縷雲煙,輕輕葬在清秋里緊鎖。

  原創

您正在瀏覽: 一簾幽夢鎖清秋
網友評論
一簾幽夢鎖清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