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憶看守所

回憶看守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的寒風依然呼嘯,站在窗前透過玻璃,一頁殘舊的片紙迎風舞翔,沙粒狂舞如斑墨一般,在殘舊片紙上鳳舞狂揮,無數的穿孔如墨字一般,片紙上留下了往事的回憶,一陣狂寒襲來片紙瞬間消失。雖是片紙穿孔,可是墨紙無言,隨着寒風瞬間消失,留下的卻是記憶的教訓。窗前痴獃了許久,忽然窗外狂沙席捲,顆沙敲打着玻璃,打開了內心封存的回憶,留下的不是劃劃痕痕的斑塵,而是字字如淚的傷痕,深刻的回憶是如此的清晰,永遠的教訓是如此的膽顫。

  右手輕輕的擰動窗軸,寒風勁力推開窗扇,寒流透過窗紗穿梭而進,柔順的逸發瞬間蓬亂,滿臉鋪滿了沙塵,滿嘴都是沙粒的氣息,慢步走到鏡子前,看着鏡子里狼狽的自己,那清晰的一幕幕,又呈現在自己的眼前。一會兒窗外雪花漫天飛舞,寒風依然凜凜狂嘯,漫長、枯燥、乏味的冬天,終於等到了冬雪的到來。儘管是窗外的寒風依然狂嘯,看到潔白無垠的飄雪,心情應該是無比的激動,可是想起那一幕幕的記憶,內卻既沉重又膽顫,永遠的教訓永遠抹不掉的記憶。

  寒風愈吹愈烈,紛雪愈飄愈大,心情也愈來愈糟。想起2009年9月10日的那一天,那是我今生永遠難忘的日子,也是給我教訓最深刻的日子。幾天來秋雨蒙蒙漣漪不斷,心情很是糟糕鬱悶,工地集水之多泥濘不堪,工人無法正常施工幹活,只能集聚宿舍里打撲克、玩麻將、喝啤酒鬧鬧哄哄。看着工人們自娛自樂,我們很是羨慕,也想和他們一樣找些樂趣,幾個人商量着玩撲克喝啤酒,誰要是輸了誰就喝啤酒。

  誰也沒有考慮喝酒的後果,只為一時的開心,解除心中的悶氣,玩的特別的開心,誰知盡興過了頭,因為一時的面子,想起以前和他的矛盾,內心的仇恨一觸即發,先是激烈的爭吵,後來因為酒量過甚,完全不能剋制自己,竟然與同事廝打起來,雖然自己佔了上風,可是面對同事的謾罵,內心更是火冒三丈,手中提着菜刀,如發威的老虎一般,向自己的同事猛撲上去,多少人都難以攔阻,最後還是爸爸將我給擋住了。看着爸爸發怒的樣子,突然感覺自己頭腦清醒了,乖乖的坐在床上一動不動。一會兒又聽得他在謾罵,頭腦瞬間沖昏也不管爸爸的虎威,提着菜刀先將他砍到再說。再一次怒氣沖沖的向外衝去,眾人見了都嚇得膽顫心驚,他們不顧一切將我推倒爸爸屋裡,瞬間整個工地鴉雀無聲,聽不到他的謾罵聲了,看着爸爸的眼睛,再次感覺到了害怕。

  有因必有果這是自然道理,因為自己一時的衝動,結果將自己送進了沒有自由的黑屋子裡。坐上警車觀光外面的風景,還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走進看守所的大門,還是一副張狂的表情,看着爸爸的樣子,一副害怕的神態,看着媽媽着急的樣子,內心卻是無比的心酸,面對那一副副陌生的面孔,他們似是猙獰可怕的野獸,爸爸媽媽千言萬語安慰着我,低聲下氣向所長笑臉相迎,我隨着他們走進看守所,一直回頭望着爸爸媽媽,只聽見鐵門咔嚓一聲,爸爸媽媽消失在了我的視線中,瞬間突然感覺到無助無奈,悔恨的淚水滑落眼角,陷入了深深的自責之中。面對着鐵壁銅牆,想起了曾經的自由,面對着多數陌生的面孔,內心感覺到是那麼的害怕,也不知道他們是惡還是狠,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動手,內心矛盾重重腦子裡一片空白,靜靜的站在那個角落一動不動。

  望着他們的眼神,他們似乎對我充滿着敵視,我不敢在看他們了,微微的低下了頭。一會兒一個哥哥將我叫到身邊,給我挪開了一個空位,讓我睡到他的身邊,滿臉笑容似乎很親切。經過和他們的嬉笑談鬧,似乎感覺到,他們不是想象中的那麼可怕,經過和他們兩三天的交流,不僅不害怕他們,還很是同情他們。在這個所里,被關押的都是一些善良的農民。有的是沒有駕照,有的是酒後駕車,也有的是和人打架。和他們交談雖然有時候髒話連篇,可是他們的心地十分的善良。不管是老的少的,不管是有錢的還是沒錢的,大家都沒有了彼此之分,都以兄弟相稱十分的溫暖。

  在熱辣的太陽下一起勞動,在陰暗的鐵壁銅牆裡一起嬉笑,自己有困難的時候,別人就熱心幫助,別人飢餓的時候,自己寧可少吃一點,也幫他們度過眼前的飢荒。所長帶領着我們,手中拿着鐵鍬,在火辣的太陽之下幫人家挖溝、剝玉米、修水渠雖然很累,但是大家也都十分的開心。雖然臉上鋪滿灰塵,看着他們樸實、善良的樣子,感覺到他們內心是那麼的乾淨。自己身體比較瘦弱,在勞動的時候總是慢別人一截,他們完成了自己的任務,看到我還在吃力的勞動着,他們就主動過來幫助我。轟轟烈烈的勞動完之後,所長便帶領着大家,回到了那沒有自由的銅牆鐵壁里。

  雖然大家都盼望着能早點出去,可是想起患難與共的兄弟們,有的離開看守所時,還真是有點戀戀不捨。當離開了這個鬼地方,真是有一種重獲自由的感覺。有拘留5天的,8天的,9天的、10天的、15天的,當然先進來的就先出去了,雖然羨慕他們離開,可是他們不忘在一起的感情,還帶上東西過來看望沒有出去的兄弟們。聽到他們言語的安慰,沒有出去的難兄難弟們,即有幾分羨慕也有幾分溫暖。

  當然自己也是很羨慕他們,就這樣一天一天的盼着,希望自己也有出去的一天。在這裡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人間地獄,也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以後千萬不能再如此衝動了。10天的痛苦10天的眼淚,讓自己徹徹底底的明白了,終於盼到了那一天,馬上就要出去了,心情是無比的激動,可是看着自己的難友,心中還真幾分戀戀不捨。爸爸媽媽終於來接我了,當我走出看守所的大門,當時的心情是那麼的激動、舒暢和開心。雖然上空烏雲密布,可是內心卻是那麼的晴朗,拜別了難友之後,坐上爸爸的車便匆匆的離開了。

  經過這次劫難之後,終於讓我明白了“忍”字的含義。當快要和別人發生衝突時,一定要保持清晰的大腦,一定要學會忍讓,有一句話人們常講“吃虧便是福”。吃一點虧沒有什麼,忍讓一時便會風平浪靜。衝動是魔鬼衝動過後,自己一定會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應有的代價的,如果稍有不慎,就會一招釀成千古恨。

  所以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社會上,一定要學會忍讓。忍讓一時風平浪靜,忍讓一時海闊天空。回首自己曾經的記憶,記住自己深刻的教訓。

您正在瀏覽: 回憶看守所
網友評論
回憶看守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