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一封黑色的信

一封黑色的信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一封黑色的信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白瑩在從市裡回石砬子村的郊區長途車上,竟然在自己的包里發現了一封黑色的信,一種不吉利的感覺頓時湧上心頭。她又把思緒轉到今天全市教師表彰會上,想着自己被評為全市的“百花”教師,不禁樂了,雖然自己只有二十四歲,卻獲得了這麼大的榮譽。然而,思緒很快又回到了那封信上,她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什麼人碰過她的包,想到這些,她就開始坐立不安。

  兩個多小時后,車終於進了鎮。白瑩匆匆忙忙下了車,然後往山裡的石砬子村自己的家趕。山路很長,白瑩在匆匆的腳步聲中,總是感覺到雜亂,似乎後面有人跟着她。天已經黑了下來。白瑩終於進了村子口,就在這時,她猛地一回頭,看到一個男人一愣,然後猛地掉頭跑了。白瑩嚇得撒丫子一口氣跑回了家。

  母親已做好了飯菜,就等着白瑩。白瑩不想把這種不祥帶給父母,在飯桌上講了她今天在市裡獲得榮耀的事,有說有笑的。父母也直替女兒感到高興。

  回到房間,白瑩從包里拿出那封黑色的信,左看右看,總感不祥。她打開窗戶準備扔掉,猶豫了半天,還是決定打開看看。白瑩用剪刀剪開信封,裡面只有一張光盤,便打開電腦將光盤放進去,這一看不要緊,白瑩頓時目瞪口呆。

  光盤裡的內容竟然是一個黑幕的全過程,她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如果置之不理,她良心上過不去,如果真的要管,她一個弱女子又是如何的艱難,她不想毀掉這個家。

  就在她猶豫不定的時候,白瑩接到了一個莫名其妙的男人的電話。男人只說了一句:“我相信白老師是個有正義感的人。”就是這個電話讓白瑩一下子陷入了黑暗之中。

  白瑩決定揭開黑幕。然而,白瑩卻萬萬沒料到,在她收集證據的第三天,在她辦公桌的抽屜里竟然發現了一條銀環蛇。白瑩一陣顫抖,看來這個黑幕後面的人絕對是個兇殘的人。此刻,白瑩開始動搖了,她還年輕,甚至連戀愛的滋味都沒嘗過,她不想這麼快就死去。就在白瑩停止收集證據的第二天,她收到了一封打印的信,內容很簡單,說支持她,在背後永遠支持她。信沒有署名,不過還是讓白瑩有了信心,她想,無論如何也要把這個黑幕揭開,就是一死也值得。

  白瑩又開始收集證據。那天下班回家,當她走進衚衕的時候,突然從後面飛出一塊石頭,就在這時,一個男人推了她一下,等她從驚嚇中醒過來,那個人已沒了蹤影。但是,直覺告訴她,那個人就是寫信給她的人,支持她的人。

  白瑩越來越感到事情的嚴重,也感到危險隨時會發生。白瑩此時覺得,只有警察能保護她。然而,當她把那些證據交到鎮派出所副所長手裡時,她感到一種不祥,說不上來的感覺。果然,第二天早晨她出門上班時,竟然發現在她家門外的白牆上血淋淋寫了幾個大字:你死定了!這顯然是衝著白瑩來的。白瑩不禁渾身冒冷汗,她決定再去派出所,說她不再管這事了,求他放她一馬。然而,當她到學校看到那些孩子,那些整年十指龜裂的孩子的父母,為了孩子能走出這貧困的大山溝,拚命地一毛兩毛的為孩子攢學費時,她的淚水一下就流了出來,她不能不管呀!

  災難還是降臨了。那天,她家訪,很晚才回到家裡,家門口圍了許多人。她慌慌張張地擠進去,看到父親臉色蒼白地躺在炕上,母親坐在旁邊直流淚。白瑩看到父親的右手包着,有許多血滲出,她再看一眼桌子,白瑩“啊”地驚叫了一聲,退了幾步,差點沒摔倒,她看到桌子上四個手指,白瑩明白髮生了什麼事,猛地撲到父親身上,哭着說:“爸,是我害了你,我再也不管這事了,不管了……”父親撫摸着白瑩的頭說:“孩子,爸不怪你,管下去吧!爸爸支持你。十多年了,爸無能呀!還不如你一個毛丫頭。瑩瑩,你還記得十多年前,爸爸被扔到了山崖差點丟掉性命的那件事嗎?”白瑩點了點頭。白瑩的父親流着淚又說,“其實,我早知道這件事,那年也是因為這件事,可是爸爸怕了,爸爸屈服了,這麼多年爸爸的良心上受不了呀!所以,就病退了,不再教書了,可憐那些娃娃呀!沒日沒夜地讀書,也可憐那些娃娃的父母呀!為了孩子,哪個雙手不是龜裂的,有的賣血,甚至有人進山采草藥丟了性命,不全是為了娃嗎?可是我們這兒十多年,沒走出一個娃,他們希望落空了,失望了,卻沒有找到原因。瑩瑩,是爸爸無能啊……”

  這一夜,白瑩沒有睡好,她決定無論發生什麼事也不放棄。為了孩子,還有父親那顆永不得安寧的心。

  幾天後白瑩的父親突然自殺了,吊在自家對面的山上。白瑩哭得天昏地暗。這次父親的死沒有讓白瑩退縮,反而讓她的決心更大了,她要按照父親的遺願去做。白瑩的父親留下遺書,告訴白瑩,他死了,就是不想讓白瑩有什麼後顧之憂,以他的死,來告訴那些人,我們連死都不怕,還怕什麼呢?白瑩明白,父親知道的肯定比她多得多,父親的死絕不是簡單的自殺,而是以某種條件去死的,甚至可以說是用他的生命換來她的安全。不過,白瑩覺得奇怪,既然父親能為了她的安全去死,父親應該不會再讓她做那件事呀!父親好像在暗示着什麼?她想起小時候父親教她用面鹼水在紙上寫字,幹了后什麼也看不出來,再用水一抹字又出來了。白瑩試着在父親的遺書上抹了一下,果然字跡全出來了。她怎麼也沒料到,父親十幾年來一直沒有放棄對這件事的證據的收集。遺書中告訴了證據放置的地方,白瑩沒有馬上去取,她清楚,這麼多年,父親一直沒有把證據拿出來,肯定是早就有人盯着他們了,甚至是鎮上縣裡都有他們的人,送去無疑是把自己的命送掉了。

  第二天,白瑩開始挨家走訪。他們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大家都把希望寄託到白瑩的身上。那天村支書召開大會,誰也沒料到,村支書竟然當眾宣布開除白瑩的教師職務。村民們憤怒了,一個青年走上前說:“白老師,我們支持你,我們相信你,我們來保護你。如果,這件事成功了,山裡的孩子沒什麼可給你的,最寶貴的就是我們的這雙手,我願意給你一根手指,我願意這樣做,是因為我父親死得太慘了,那年就是為了考上縣高中,父親去賣血,染上了病,就在我發榜的那天,父親死在了路上。他是為我準備考上縣高中的錢才去賣血的,可是我沒考上……我送給白老師一根手指,就是讓人們記住,記住……”話音剛落,全校的四十多個孩子一齊喊着,也有我們的一根手指,白瑩一下子哭了。

  白瑩知道,得儘快把證據交出去,不然也許她死了還交不出去。這些日子白瑩一直在暗中尋找那個把黑色信封放到她包里的人,可是一點線索也沒有。她突然想到上次在教師表彰會上認識的市人大代表,一個平易近人的六十多歲的老太太趙敏,她決定去找她。

  白瑩是在夜裡偷偷翻山搭順風車到市裡的。趙敏聽了這件事,一下子呆住了,當時就撥通了市長的電話。僅僅一個多小時,市長調動了紀檢、公安、檢察院、記者,十幾台車,幾十人,親自帶隊直奔山村。下半夜,車停在了山外,還要走兩個小時的山路。白瑩說,他們不熟悉山路,天太黑怕出意外,暫時讓他們等到天亮,她先回村,然後讓人在天亮時接他們。其實,白瑩先回村擔心的是那些證據。

  白瑩回到村裡天已經亮了。她回到家馬上找了村裡的兩個小夥子去接在山外的人。她去了學校。然而,就在她邁進學校的大門口時,一聲槍響,白瑩倒在了地上,她回頭的一瞬間,看到了一個人拿着獵槍跑掉了。

  槍聲驚動了山村的人們。他們跑到學校,看到臉色蒼白的白瑩倒在地上,孩子們撲上去喊着:“白老師,白老師,你不能死呀……”白瑩努力地笑了一下,微弱地說:“事情沒辦完呢,我不會死的。”這時白瑩看到一個年輕人,站在她不遠處,白瑩努力地抬起胳膊,可是抬到一半就放下了。年輕人明白了白瑩的意思,走了過去,蹲下,說:“白老師,我來晚了。”白瑩笑了一下說:“沒晚,我知道,知道你是誰,我的時間大概也不多了,我想,想讓你,你吻,吻我一下,我還,還不知道戀愛的滋味。”年輕人流着淚,湊近白瑩,吻了她一下,說:“我是你父親的學生,大槐。”白瑩說:“知道,我們一直在相愛。”說完蒼白的臉上流下了眼淚,白瑩知道,他們在相愛,可是卻……

  這時校門口進來幾十人,市長走在前面,看到白瑩時,他一下沖了過去,喊道:“白老師,白老師。”見白瑩呼吸困難,又大喊,“還不快送醫院。”白瑩輕輕晃了一下頭,說:“我不行了,你,你不知道山裡獵槍的厲害,那些證據在學校校長辦公桌子底下,用膠帶貼着。”幾分鐘后,證據拿了出來,打開那個牛皮紙包的包,掉出了一個黑色的信封,白瑩一下子明白了。市長淚水滿面,他把一張紙遞給了白瑩,白瑩看着,淚在靜靜地流:瑩瑩,爸爸對不起你,你包里的信是我放的,爸沒有勇氣毀了這個家,還有你和你媽,所以放到你的包里,就看你的決定了……此時,哭聲已經成片,大槐突然拿出刀,砍下了自己的手指,放到了白瑩面前。緊接着,幾十個孩子,幾十個鮮活的手指,全放在了白瑩的身邊,那是最高的饋贈,和最無私的愛。

  一個月後,市長和市公安局長再次來到山村,十幾個穿着囚服的人低着頭站在那裡。市公安局長宣讀:……製造盜版課本,在幾百個山村使用,致使幾千幾萬名學生失去了深造的機會,課本中錯誤百出,給了學生錯誤的知識,並且在有些教師指出錯誤的時候,這伙勢力便加以打擊報復,甚至傷害人命,致使山區的教師嚴重流失……判處首犯死刑……

  那天,在白瑩的墓前,幾千本假課本在火中燒成灰,在空中飛舞,像黑色的蝴蝶,不時地落到墓邊那幾千本新課本上,像白瑩的靈魂在撫摸着,撫摸着……

您正在瀏覽: 一封黑色的信
網友評論
一封黑色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