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按不住的夢想

按不住的夢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原以為生命是隨環境變化而綻放的,沒想到生命和夢想是一隻籠子的兩隻鳥,心在籠子里,眼睛始終向外張望。漂游的身影似乎很瀟洒,還是無法抑制回頭的留戀眼神。想進與想出的心情非常相似,兩端都有誘惑的風景。不過,未知的好奇心似乎永遠要佔優勢,即使明知道前面有沙漠阻攔,根本不能阻止思維中想象的花園。因為夢想一旦長翅,生命註定要充當忠實的奴隸。

  童年的囈夢在兜里捶着,青年的嚮往在前面擺着。衝動的思維攜着不安的情緒,像發現了新大陸那樣驚喜,像自己有特殊才能那樣自信。急待展現的慾望天天向自己宣誓,向天地承諾,有一種“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感慨。真是初生牛犢不畏虎呀!也許有人會用青澀的微笑輕視這種衝動,但,我相信會有更多的人重視,暗中欣賞這種夢魂的發展方向。經歷的成功與否,似乎都在記錄一種心境展現千差萬別的景色,述說自己生命的真實軌跡。

  經歷過的長輩與夢幻中的後代,永遠是一對難以統一的矛盾,一代人的實踐經驗很難讓下一代理解。我想,既不能怪怨老人的執著與頑強,也不能以責備的口氣數落下一代,按理傳遞過程不會出現什麼問題。隔代存在的隱形鴻溝,的確是時代聚焦的裂痕。這種碰撞天天在發生,裂痕天天在修補。我好像看到了新一代時時在挑釁,老一代日日在彌補的晚景蒼涼。疼愛和輔助下一代的自然情結,慢慢把矛盾掩埋。用衝動寫成失敗的內疚,終於看到真實孕涵的偉大。兩種思維在溫暖的春天放飛,最後交匯在成熟淳香的秋後,掛在美麗的天空,顯示彩虹告戒人們的風景!

  夢想是種體驗的心境。耳聽為虛,眼見為實,親臨實踐,躍躍欲試,是普遍人生命的慾望和追求。從浩若煙海的文字里可以抽出兩條最為欣賞的熱線:探索發現的過程,是前人偉大實踐留下偉大的腳印,那是一條別人走過的道路;另一條是夢想給生命的啟迪,超前的思維不斷統領時尚,那是一片生荒還無人涉足。常規邏輯,是在學習前人留下的心得筆記后,方可延伸自己的夢想,否則會認為基礎不可靠。但實踐告訴人們的,並不是前人的經驗都有參考價值,順理成章的事都值得欣賞。我們還是從踏荒者的腳步看到拓寬的存在理由。

  夢想和現實覆蓋所有人的心裡,可是並不等於人人都有實踐的決心和毅力。真實踐與假實踐是實現夢想的分水嶺。多數人淺嘗輒止,就檫干汗水喋喋不休。這是很可怕的一種行為,不能說他一點不懂,因為不深不透隱患無窮。我們從小學習過《葉公好龍》的故事,如果嘴裡和心裡想的不是一件事,最終會把虛偽暴露給天地。古人已經明白,當然現代人更清楚。儘管如此,夢想的將軍不會害怕現實的小人,願意讓頭破血流的體驗撫慰,也不想讓黃梁美夢把自己笑醒!

  夢是有翅膀的,只要條件成熟,溫度適應,它會應用而生,在大地生根,在藍天飛翔!

您正在瀏覽: 按不住的夢想
網友評論
按不住的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