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企業通訊員培訓心得

企業通訊員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企業通訊員培訓心得:加強學習積累 注意觀察提煉 不斷實踐感知

  作為一名基層單位的通訊員和政工主管,怎樣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搞好宣傳報道工作,怎樣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筆者結合自己從事多年文字工作的經歷談一點宣傳報道工作方面的一些體會和感受,為剛剛投入到這項工作中來的通訊員引引路,為企業宣傳報道工作搭建一個交流探討的平台。

  首先要充分認識宣傳報道工作的重要性,通訊員就是單位的喉舌,就是要將本單位所做的各項工作、所取得的成效進行廣泛的宣傳,使更多的人了解本單位,為單位樹立良好的外部形象,贏得良好的聲譽。企業通訊報道員都是兼職的,絕大多數沒有文字功底和寫作基礎,不知怎麼寫,寫哪些內容,一提起寫宣傳稿件就“害怕”,把宣傳報道工作當作負擔。事實上,新聞到處都有,平時在工作中,要做個有心人,要培養自己的新聞敏感性,多渠道獲取素材。俗話說,勤能補拙,要努力培養自己的新聞敏感性和洞察力,掌握新聞寫作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一方面要利用業餘時間多讀書看報,多學習他人的寫作技巧和方法,看看人家是從哪裡入手,從哪個方面尋找切入點,不斷總結摸索,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另一方面堅持學習公司領導講話精神,各種文件通知及集團、股份、公司的報紙報刊,充分領會精神實質,把握形勢要求,明確任務目標,使自己的思維緊貼形勢、緊跟實際,通過學習,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充實自己。此外,通訓員還要學會看懂生產報表、成本核算表和質量日報,學會簡單的數據分析,從中發現新聞點。

  企業基層的宣傳稿件主要以報道本單位的人和事為主,只要將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四要素交待清楚,描述的內容真實,不要留下後遺症,不需要華麗的辭藻和過多的修辭手法,只要堅持勤練、多寫,就會有所提高。要到生產的最前線去,要經常深入基層採訪,了解員工的思想動態,通過自己的切身感受,捕捉新聞要點,收集足夠的素材,激發自己寫好通訊報道的靈感。要結合工作實際,及時報道本單位職工中湧現出的好人好事,從中挖掘提煉亮點,寫出有深度的報道。多年來,我在寫檢修報道前,首先了解檢修時間、檢修意義,查看檢修項目表、了解檢修進度、重點項目負責人,然後確定本次檢修報道的主要內容。深入檢修現場,觀察檢修環境、參戰人員的精神面貌,跟蹤採訪項目負責人和參檢人員,做好採訪記錄,拍好檢修照片,及時將檢修工作中的亮點報道出去,為檢修營造良好的氛圍,鼓舞參檢人員的士氣。

  筆者認為, 作為一名基層通訊員,要搞好宣傳報道工作,不僅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還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從內心深處培養新聞寫作的興趣,熱愛宣傳報道工作。用敏銳的觀察力,努力做到用心去感受周圍的一切,找出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在平淡中挖掘出一份精彩,發揮一名基層通訊員應有的作用,努力為企業的健康發展鼓與呼。

  (燒結部 吳儇)

您正在瀏覽: 企業通訊員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企業通訊員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