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童年的老街

童年的老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的老街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淅淅瀝瀝落了一天的小雨,晚飯後才停下來。地面上積起了一汪汪雨水,柏油路也濕潤了。遠近的路燈,或直或斜地照射下來,映在地上,彷彿一簇簇飛舞的螢火蟲,星星點點地閃亮着。

  還是那條古老的南門大街。在這雨後的夜晚已多少有了些寒意。路上也有三三兩兩的行人,匆匆走着,尚未打破這條老街的靜謐。不知為什麼,我心目中的這條街,總像一位穩重的老人,但又不乏矯健的活力,也許這是新一代人為它的恩賜而回贈的敬意。在它身旁,有我幼年種下的一棵槐樹,現在也已粗壯了。

  腳下的路,有節奏地嚓嚓作響。我裹緊風衣蹣跚地走着。哦,我記起穿斗篷的孩提時代了。那時候,個頭兒還遠不如這風衣一半的長度,卻知道南門大街是白天最熱鬧的街道了。

  那還是現在一半寬的路,但它的狹窄、古樸甚至擁擠不堪,都給我那麼多的快樂。從潘家大樓沿着光滑的青石條向南,有那紅的門,黑的門。小雜貨鋪里賣大棗、核桃,偶爾也有栗子、桔子之類;每每經過那裡,總聞到一股香味兒,也有為幾隻柿餅拔不動腿的時候。逢年過節,這小鋪子里的人更多,有提炊具的,有抱一摞摞碗盤碟子的,更誘人的是那些我只敢看卻不敢點燃的鞭炮和煙花。那有着白牆壁的小書店,高門台的鞋鋪子,火柴盒一樣大小的裁縫間;還有一到夏天就高高掛起涼棚的布店,那棚的藍色充滿着涼爽,會告訴你,那下面是吃冰糕乘涼的好去處。在南門大街與院門口交界的地方,是一個“T”字形的路口。在那裡,我曾不止一次地扒着黑的門板,望着那架裝上面就出條的機器,那是這條街上最富有神秘感的、黑乎乎的龐然大物。再往前,不消說北蘭芳里香甜的芙蓉果,一想起來就流口水的山楂糕;賣點燈籠的蠟燭的櫃檯里,也有紅的散酒和煤油的芳香味。站在北蘭芳門口,就不難聽見叮叮噹噹的交響樂,從旁邊的白鐵鋪里傳出來湊熱鬧;裡面的老爺爺常常停下手中的活計,對着偷看的小孩作鬼臉。

  在這條筆直的街上,也有不順心的事。街上唯一的一棵樹,大得出奇的樹,被一堵牆砌在裡面。我總希望,有一天那牆會倒塌或拆掉,好爬上去摘幾枚從未品嘗過的奇怪的果子。另一側有門庭若市的飯館,一個月才進一回的新上海或福臨理髮店。

  能一口氣跑到的“南極”,差不多是藥鋪旁邊的文具店了。那裡邊的大大小小的皮球,唱戲用的衣裳和刀槍劍戟,常使我眼花繚亂;店的一角,總會有斗獸棋和小撲克。前面是我最不願去,甚至不願停留的天真照相館;那裡會給全城的孩子照光屁股相,落在大人手裡,是頂好的笑柄。

  若是沒有大人領着,是絕對不可斗膽逛南門口的。儘管那裡到處都是賣好吃好玩東西的小攤,“但那裡會把小孩擠倒,踩死,或者拐走扔到河裡”——這是大人們的忠告。最幸福的記憶,要數跟大人在那兒的電影院看了一回《中國猿人》。

  ……

  也許,或者並非我對那座橋太陌生了,它好象沒有這麼寬,也沒有這麼明亮的霓虹,那錯落有致的花圃……,噢,是的,那是什麼時候的,那小斗篷已變得這麼大。方才的小雨趕走了賣好吃的小攤,一棵棵敦實的法桐擎着如蓋的樹冠:那下面傳來一聲稚嫩的童音:“賣報,下周電視報——!”

  一絲風把那甜的聲音傳得很遠,接下來的便是那柔意的寧靜……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老街
網友評論
童年的老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