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高三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高三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高三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高三學生國旗下講話稿:站在這一刻

  又是一年木槿花開,時近夏至。高三的我們,過完一個滿是菖蒲艾草味的端午,便將迎來高考。

  站在台上,我想到了兩年前,學長在台上發言,我們在台下仰視,我們曾自以為是地認為路途仍然漫長。而今我們的旗幟將要傳遞到你們手中,下一刻,我們將迎來十八年來最大的挑戰。

  我還想到了兩年前,霏微的細雨下,我們舉辦的首屆校園詩會;我想到了七月耀炎中的夏令營;我們的曙光行走、穹窿登山;還想到那塊靈性的石頭、那塊刻着聚散離合的碑,想到我們用稚嫩的宣毫勾繪着這一軸長為三載的丹青卷時故作老成的姿態。

  三年真的很短、又很長。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想到這些。

  或許,只是三年來我早已深深迷醉在這個校園——因為這裡的回憶、這裡的人。

  老師說:給學弟學妹一些建議吧。我答應了。當然,我無意在此兜售什麼經驗,也無意矯揉造作。我只是作為一名最普通的高三學生,代表高三,吐露我們最本初的心聲,留下那些最真切的期冀。

  我想到了蕭伯納所說:生命的兩出悲劇,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我們也常說,在生活中學會低着頭走上坡路,昂起頭走下坡路,而於學習又何嘗不是這樣。我們既要甘於抱着一顆"無知"的心來求學,又要能在"花未全開月未圓"時保有一份不變的期待。

  以態度為前提,學習的過程自然會變得順暢許多。一番取捨之後,我留下了自認為最重要的兩點:眾人交流與獨立思考。

  每個課間與同學的交流,會讓你發現題目解法的多樣性,而每次和老師的溝通會讓你體會到題目的延伸性。正如荀子所說:水本無華,相盪乃成漣漪;石本無火,相擊而發靈光。思維的碰撞與迸發,使個人的學習充滿挑戰與樂趣。當你在交流時有那麼一霎打了個機靈、或者說顫慄起來時,交流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但請銘記:交流並不等同於直接照搬或是簡單模仿。只有經過夜幕下的靜靜思索,你才會窺覺題目巧妙的核心;若你幸而發現了題目考察範圍之外的某種規律,心中湧起的成就感又怎是簡單的借鑒所能給予的?而我們卻大都習慣於定式思維、拘泥於標準答案;於是以懶惰開始、以平庸告終,思維被可憐的框住了,只能無所依靠地浮於表面,甚至忘記了如何去思考。想要擺脫這困境,就需要我們敢於質疑權威,敢於獨闢蹊徑,敢於探索未知的領域。憑藉著這份勇氣與決心,再加以時間的累積,你終將成為一個有思維深度且獨一無二的自我——學習如此,為人處世亦如此。

  幫自己一個忙吧,不要在靈魂覺醒之後,再縱容自己的行為無恥地酣睡:讓交流來拓寬我們的眼界,用思考去深化自己的思維。

  最後,想以我喜歡的一首小詩作結:樹林美麗、幽暗而深邃, 但我有諾言尚待實現, 還要奔行百里,方可沉睡。

  高三(9)班 耿聰慧

您正在瀏覽: 高三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學生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