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憐憫別人,就是憐憫自己

憐憫別人,就是憐憫自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憐憫別人,就是憐憫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從教堂里出來,就遇見趴在地上乞討的人。這一次我沒有按動快門,而是迎着他的目光,找出零錢來,鄭重地交到他的手裡。我不管他是否真的可憐,因為那一刻,我只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憐憫別人,就是憐憫自己”!

  況且,他真的是一個殘疾人,而且是風燭殘年的老人。他蜷曲的雙腿,其中一隻已經殘缺得只剩下緊連着軀幹的一小截,佝僂着身軀,一雙深陷在眼眶裡的眼睛,迎着風流着渾濁的淚,目光中滿是哀憐的神色。我並不知道他家裡的詳細情況,是否還有其他親人;也許,不需要知道這些,只看到他需要救助足矣,雖然我的資助微乎其微……

  從教堂出來很多人,有人和我一樣,急着往出掏錢,1元、2元的、甚至5元、10元的……當然,也有看都不看一眼的,甚至表現出十分的鄙夷和不屑的神態……

  上帝說,將事情做在那個最小、最需要的弟兄身上,就是愛神了。而我們的信徒,捐款建殿啊,什麼百日獻、千日獻的……冠冕堂皇的捐,固然可敬,教堂需要建設,神未必需要水泥鋼筋的殿,信徒卻需要自己的家啊!為神建殿、是在向神表示一顆虔誠的心。可是,連看見的,需要憐憫的人,都視而不見,怎能表明愛看不見的神呢?!

  當然,也絕不排除有人利用信徒的愛心,在教堂門口乞討,但不管怎麼說,他能選擇在這個地方,也許是神的美意,出於聖靈,並非完全出於自己,因為沒有上帝的允許,人無法讓自己的一根頭髮絲變黑或變白!

  而作為信徒,如何榮耀神呢?!是視而不見,還是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儘力而為呢?我在為所有需要救助的人祈禱,彷彿是在為我自己……因為在塵世,每個人都有虧缺和不義,期待上天垂憐……

  (2012年3月11日聖日)

您正在瀏覽: 憐憫別人,就是憐憫自己
網友評論
憐憫別人,就是憐憫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