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彼岸回首,墨度風塵

彼岸回首,墨度風塵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慕容茗廂

  雲帶抹松間,晨鐘心為安,若心能定心本然透空凡塵煙

  夕陽唱霞染,風動楓葉亂,無色揭締空本然透空薄霧間

  ——題記

  流螢浮光,大千世界,芸芸眾生,踐行清寒雨露采疊碧雲長宵風舞霓裳不羈的意蘊,焚香剎那芳華萬紫千紅的仙閣樓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天地間,佛祖以拈花的姿態為世人普渡眾生,迦葉尊者以微笑的頰容做最後一次的心領神會。唯我浪跡在三千繁華梵音葛唱雲煙素居,靜觀枝頭紛紛揚揚墜落的菩提花落,冥音喑啞裡間,一切好像夢回鶯囀,不見佛裟你影,笑容憂傷,只有一樹樹隨風竊語的遠黛新顏,彷彿盛開了一場荼蘼。

  三生三世,花韻流芳,芳菲貽盡,旖旎不知從何說起,幾經輪迴,緘刻昔年惜銘沉默渡口的一瞥驚鴻,彼岸煙花綻放在楓橋秀湖清淺婉婷雅姿中玲瓏翠意,在執子之手綉在隔岸觀火中的一首傳唱,憂傷終老是篆在桃花依舊里的一夢百年。

  夢裡一度春秋,夢外靈隱經文。微顰妝容,彼岸花開為你獨守一世芬芳,新詞煮酒,潑墨揮毫為你研畫一場紅塵之戀。煎心且銜淚,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佛經有云,情不重不生莎婆。莎婆者,紅塵也。而愛,是佛家參不透的禪,是我生渡不過的劫,是經文堪不破的命。

  流連反轉於歲月的薄涼,心事縈繞在三藏轉經的靈魂蕭索。宿命的結局,是誰在故事裡輪迴,凄迷的等待,飄零了誰的執着。兩人分離,便謂之相思,兩人相聚,便謂之相守,這便是“生死挈闊,與子成說”的愛情。千年以來流傳於祖祖輩輩的傳說,像白娘子與許仙,林黛玉和賈寶玉,牛郎和織女……這樣傳說里的愛情讓人悲傷的落淚,只因,這是人生八苦中最苦的愛而不得。

  一剪羅衫,獨上蘭舟,束不住幾世的纏綿,楊花漫天飛濺,一捲風蓮的萎靡,清水無波,雲帶幾點紅鸞。那些在夢中才敢去回憶的過往;誰曾在誰耳邊吐露的呢喃低語;醉酒消磨放手的瞬間眼眶濕潤的酸楚,顧影自憐告別時停留在唇邊的一抹苦澀。

  一闕青花,濕一捲風蓮,紅塵深處,明月清風恨晚,瑤琴舞弦生怨。月光蕭瑟是離別夜金陵城那一段段斑駁的城牆與月夜相糅合離人黯然回首,帶不走離別的悲傷卻演繹了一段繞指柔腸湮沒花雨。

  清冷青山寂夜寒,孤影搖曳呤長風,飄零的心撥動琴弦的心事,附帶着幾許蒼涼守候着一個決絕無言的歸期。把盞應斜陽,背影恨綿長,宛一絲青衣帶幾處風月演繹時空煙雨記憶的泛濫。獨自憑欄,凝眸夜空,月上柳梢,帶着無奈的寂寥暗淡在霜冷雲成的餘生,被時光荒蕪翹首的思念,依稀,平添了幾分憔悴。

  夢回長亭,雁呤長空,佳人何處尋芳蹤。九轉迴廊,多情傷,殘宣入卷指尤涼。任一波煙水瀰漫著閑愁,帶幾許飛絮落紅,不問你歸期,只聽卷濤語。當烏雲屯卷了天邊最後一縷霞輝,我在彼岸頻頻回首再次無人與我執手相望,墨染塵煙,染盡孤獨,急促踩碎三千溫柔的月光,飛濺幾點詩意一箋生香,欣然憂傷,漫狩長夜,在悲傷的落幕中,垂首低眉,望眼欲穿。

  佛曰:紅塵十丈卻困眾生芸芸,仁心雖小也容我佛慈悲。情之一字如冰上燃火,火烈則冰融,冰融則火滅。故此佛曰不可說。

  世事如棋局,對弈已非局中人,韶華不為少年留,指尖滑落橫斜光媚交錯,流嵐似影,誦經絮絮呢喃的春花秋月,驀回首已風住塵香花色盡飄零清聲揚且陌上,時空顛坤元載物破渾天轉瞬滅流光現不戀登仙踏彩雲瓊樓間,將繁華看透,唯我墨度風塵。

  :落筆於12。10。03午後

您正在瀏覽: 彼岸回首,墨度風塵
網友評論
彼岸回首,墨度風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