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客舍似家家似寄(一)

客舍似家家似寄(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元宵節過完了,春節就到了尾聲。上班的上班,返校的返校,熬夜的開始正常作息,饕餮的開始規律飲食,一切,都恢復了老樣子。昨夜北京的禮花,綻放最後的霓裳幻彩,帶着裊裊硝煙,和春節做了完整謝幕。

  ??

  ??春節的大幕里,是截然不同的兩個章節。

  ??

  ??一、回鄉記

  ??

  ??從25日晚忙碌到七點半把客戶要的報價單用雞毛信的速度送達后,我的心就在回家的路上了,但腿還在南三環。飛奔回來后,整理要帶回家的東西。因為先遣部隊三天前已經開拔,輜重被提前帶走。我這廂兵馬未動,他那裡糧草先行,讓我可以走得瀟洒一點。囫圇睡了一覺,等不得鬧鐘里雞叫就起來了,換了一遍公交車就到了長途站。因為提前定了票,時間很從容,於是,喝粥,買水,買報紙,上車。京沈高速真好,好得我每次路過或看見京沈的標誌都想親它一下。我親親的家呀!

  ??

  ??一路看了倆電影,《金剛》和《情癲大聖》。說實話,都沒怎麼看全,一邊看一邊補覺,沃爾沃高客實在舒服。舒服到了四點半,我下車了。出租車聽我要去的地方太近,嘟嘟囔囔地不願拉我,我有點光火,告訴他趕緊走,有磨嘰這工夫都到了。司機一聽俺也不象外地銀,一路神顛把我送回了家。

  ??

  ??雖說先遣部隊已提前安營紮寨,可是屋裡還是慘不忍睹。畢竟空了好長時間,他那種輕描淡掃是沒什麼效果的。我擼胳膊挽袖子地開始“掃塵”,正式進入到老家過年的環節中。因為冷,只能擦室內的玻璃,還好,慢慢地,有了點光彩重生的意思了。我一邊擦浴盆一邊唱起了歌,正美了吧唧地享受勞動成果呢,突然被一股水流沖得滿臉都是。聽見我的驚叫,他從屋裡竄出來,看到浴盆上的水龍頭被我擦斷了,水汩汩地流得正歡,我扎撒着兩手滿臉是水狼狽不堪地傻站在那,低聲說,對不起,嘿嘿。

  ??

  ??因為太久沒用了,水龍頭裡面有鏽蝕,斷掉了。做了幾次努力后才發現無法再擰到水管上去,我說,到一樓住戶那把衛生間的水關掉,再買個水龍頭上來吧。我繼續進行我的打掃,他下去了水卻一直沒停。一會,他拿着新的水龍頭上來,說一樓那家的總閥門也銹死了,關不上。

  ??

  ??我倆只好在水管上套上毛巾,不讓水到處亂濺。他用扳手、管鉗把水管前面的接頭擰了下來,換上了新的水龍頭。他呲牙咧嘴地換完后,我們無奈地發現,水龍頭口朝上,打開好似噴泉,但實在是不能再擰緊了,又不能因為讓它好看再把它回松。嗚呼,清理工作因為噴泉狀水龍頭的誕生告一段落。

  ??

  ??沒有人的屋子,灰塵成了主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在塵埃中無法象佛祖那樣參悟,又無法時時勤拂拭,只好視而不見。

  ??

  ??轉到屋裡去看電視。只有一個頻道能看,因為好久沒交有線電視費了。我並不太關心電視節目的內容,有個聲音和畫面就好了,似乎可以表示家裡一切正常。就象水管里有水,電線里通電,生活可以運轉。

  ??

  ??可是還是感覺不好起來。沒有吃的,大米生蟲,色拉油凝固成乳狀,冰箱里裝了好多塑料袋,空的。抽油煙機上面掛着污垢,廚房的玻璃糊滿厚霜。

  ??

  ??我有點低落了。盼了許久奔跑着的回來,竟是毀壞、骯髒、灰暗和不便的現實生活。我縮成一團蜷在床上,冰冷、僵硬。

  ??

  ??第二天,去看我的父母,來去都匆匆,因為年後肯定要再聚,所以就趕着回到鄉下他家準備過年。

  ??

  ??照例是大包小裹,攤開了一炕。分門別類的歸置收拾起來,開始了晚飯。親切的燕麥粥,燉鯽魚,還有許多盤盤碗碗堆疊,家裡釀的葡萄酒很好喝。暖氣很熱,可是廚房在外間,很冷。我穿着厚毛衣刷碗,下水道還凍住了,不能倒髒水,要倒在桶里再拎出去。

  ??

  ??夜裡,在院子里能看見漫天的星星,璀璨如鑽,仰頭看時,耳邊流過克萊德曼的鋼琴曲《星空》,有錚琮的音韻。

  ??

  ??當年結婚時就住的西屋。多年來,每每回到這裡,西屋就是我們的房間。平時放些不太常用的東西。夏天有床,冬天燒火炕。鑽進被窩,熱乎乎地烙得舒坦,可是,鼻尖總是涼涼的。拉滅了燈,黑下來的屋子,更顯出了農村夜裡的安靜。沉睡的村莊,蓋着厚雪,安然甜美。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人為刀俎我為豌豆

  ??

  ??年夜飯照例是大張旗鼓的。確切地說不能算是年夜飯,是年午飯。這裡的風俗是年飯吃得越早越好,於是就有上午11點多就放鞭炮表示他家開飯的。我一向對此不以為然,並且也再一次阻止了婆婆要烙一鍋大餅的計劃。往年這鍋象徵團圓的大餅都在年三十中午炮製出來,大概要到正月初十以後才會被想起來吃掉,當然絕對不會好吃了。我不覺得我家的團圓和這大餅有關,也痛恨在春節食物泛濫的期間大餅要佔據一個大盆數日之久。

  ??

  ??做飯的過程複雜煩瑣。我們還沒有脫離吃為天的生活,吃飯成了每天的頭等大事。我圍着菜刀案板灶台飯桌轉了三天,每天刷三次碗,每次數以三四十計。說實話,我並沒感到太厭倦。因為辛苦做出的飯菜被吃光實在很有成就感,也因為我知道這種生活畢竟是暫時的,因為忍耐有期限所以就很安然了。

  ??

  ??初三回到市裡,去給奶奶拜年。奶奶82歲了,滿頭銀髮。去年過年時身體不太好,今年看着好多了。老人的健康讓人安心。吃飯時不小心落到衣服上一滴油,奶奶一直惋惜地嘆氣,嫌新穿上的衣服就弄髒了,一點也不亞於一個愛美的小孩。有奶奶在,姑姑叔叔們和我們這些孫子輩的孩子才能長聚到一塊,象一個大家子。討論了一會我的堂弟和表弟各自讓大人頭痛的婚事,才發現拖着鼻涕的少年早就成了三十來歲的成年人,不再躲在叔叔姑姑的稱呼下面被忽略或被戲謔,長大、變老,就這麼倉促之間。看着他們,我是清晰的映象,只是,皺紋更多,心事更重。

  ??

  ??初四聚到爸爸那吃飯。

  ??初五聚到姐姐那吃飯。

  ??初六請小姑一家吃飯。

  ??初七被同學請吃飯。

  ??初八不吃了,回北京。

  ??

  ??過年的時間,所有的事情都貫穿在吃飯這個事件中。親情友情愛情,好象都要通過杯盤碗盞才能盛出端上。吃得鋪張,喝得酩酊。在整個過程中,我知道,更因為我似客非客的身份,才讓每場吃喝都有必須的含義,非吃不可。

  ??

  ??我在這個城市裡有個家,慢慢地,變成了老家。父母的家,公婆的家,姐弟的家,朋友的家,不同的屋檐下有不同的生活內容。我在兩個城市之間,搖擺漂浮是我的狀態。我回不到過去,只能在漂浮里期待將來,或者說,爭取將來。還好,有他,在哪,就能把哪裡生活成一個家的模樣。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人為刀俎我為豌豆

您正在瀏覽: 客舍似家家似寄(一)
網友評論
客舍似家家似寄(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