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寫給我的孩子

寫給我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寫給我的孩子

  文/若愚

  孩子:

  當看到你上顯示的那句:“一個人在外,我第一次感到很累,孤獨無助……”時,我很是擔心,甚至心疼。

  都說青春期的孩子與父母有“代溝”,而你我之間曾經幾乎橫着一條不可逾越的“鴻溝”。我曾不止一次的試圖與你溝通,最終都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還是在春節你走的那個晚上,我們父子促膝長談,終於把所有的事都說開了,我想,那晚你興奮的成分絕對不比我低。

  孩子,為父沒有文化,無錢無權,沒有能力給你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還望我兒見諒。也難為你了,不滿20歲就到千里之外求學,我也倍感不安。不過這也是你人生的第一次選擇,試想,人這一生能有幾次由自己選擇的機會?所以,你必須珍惜這次的自我選擇。

  出門在外,首先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要多交朋友(但交友須慎)有道是“人性無善惡,行為有是非”。希望我兒遇人遇事分清清濁,做到從善如流。現在你正處於“青春斷奶期”,你的一言一行將會影響你的一生。哲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貨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還望我兒自珍自愛。

  遇事要靈活,千萬不可固執,這點你隨我,要改一改。不要抱怨社會這樣不好那樣不好,你以為你是誰?要把自己放到最低處,因為我們沒有能力改變這個社會,(能夠改變社會的,全世界又有幾人?)所以你要學會適應社會,所謂適者生存嘛。

  還有,你必須吃好,休息好,沒有一個好的身體怎能完成學業?真的,你那49公斤的體重讓我很擔心。

  父,6月11日午於家。

您正在瀏覽: 寫給我的孩子
網友評論
寫給我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