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當天氣又開始一點一點炎熱起來的時候,我終於意識到:人生的某些相遇也許不過是當時一個美麗而短暫的夢罷了。有些守候,恰如農夫的守株待兔,註定只是徒勞無功。

  一年前,那個三月午後,我獨在煙雨迷濛中穿過操場。操場邊上,泡桐樹張着枝丫靜默在雨里,電線杆上拉扯不清的種種線路伸向不知名的遠方。漫天的雨霧,凄迷的天色,無端覺得世界只我一人。然後,一抹小小的白色身影倏忽闖入,在樹端幾個躍落,便遠遠停在一桿電線上。隱約可見它拖着一條長長的白色尾羽,相對它那嬌小的身子來說,宛如綢帶般的長長尾羽顯得那麼不可思議。待我睜目去細細察看,它卻又倏忽飛起,白色尾羽在空中劃一個優美的圈,轉瞬就隱沒在前方樹林間。

  這麼突兀而短暫的相遇,一點也不讓我覺得是真實的。我想,一定是哪只頑皮的小鳥,一頭扎進了哪堆廢塑料中,拖出了其中一條長長的塑料帶,便當做了自己的漂亮尾羽吧?要不然,為何我此前這麼長的人生途中,從未遇見過這樣一種鳥兒呢?

  其後月余,依稀又見過幾次,卻總不甚真切。四月將過時,氣溫慢慢升高,陽光明媚的日子多起來。站在教學樓的廊上,一眼望過去,是那一排長長的通往操場的台階,台階兩旁依然是那兩片小小的泡桐林,此時樹蔭已見濃密,青翠一如人的心情。在那兩片小樹林的中間,台階便恰好分出了一線乾淨的天空。這時,我清楚地看到,就在那片小小天空里,以藍天為背景,以綠樹為掩映,一尾白色的小鳥,搖着它那長長的尾羽,正翩然而飛。那歡快地、自在地搖曳着春光的,是它真實的、靈動的、美麗的白色尾羽。我把一顆歡欣跳動的心悄悄按進胸腔,生怕驚走了一個美麗的夢。

  原來真有這麼一種鳥兒,形似傳說中的飛鳳卻只是小巧得多。趕緊上網查找,又知道了它的名字:綬帶鳥。哦,綬帶!我不由為最初的猜測啞然失笑。於是,每一個清晨守着它從林間飛出,每一個黃昏送它隱入林間,便成了我的必修功課;於是,那熟悉的泡桐林也從未有過的神奇美妙起來。是的,沒有桐樹,怎會有鳳來棲,怎會有我每天的無盡樂趣?“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哦,何必讓它知道呢?單是每天,站在廊上,這麼靜靜地望着它,看它或在葉底抓着蟲子,或在枝間梳理羽毛,或在那台階上空搖曳歡叫,我就已經滿心歡喜!它獻與我生命的靈動美妙,我還給它忠實的觀賞愛憐,時光就這麼靜靜悄悄地流過。然後到了七月。

  彷彿一夕之間,太陽已如火烤。在清晨,在黃昏,忽然就見不到那熟悉的身影了。一日日的尋覓與期盼中,我暗自猜測:莫非是天氣太熱,將它嚇回了大山間?然而,從夏到冬,又從冬到夏,三百多個日子裡,我再不曾見過它。

  又一次站在廊上,靜靜地望着那青翠的泡桐林,看那樹林在台階上方分出的一線天空,我獨個兒咀嚼着人生。就在那裡,我曾與我人生里一個全新的生命相遇,曾與一段全新的生活相遇,它不期而至,又不辭而別,帶給我滿滿歡樂,又留給我沉沉失落。可若不是它,我不會明白,經歷過的路途並不是人生的全部,生命里總會有新的值得期盼的人事出現。只要你的心不總是拴在過往,那麼,相遇之後,是地久天長還是再不相見,又有什麼要緊呢?

  感謝那個煙雨迷濛的三月午後,它讓我相信,在不可知的未來,一定還有許多美麗的相遇等在人生的某處驛站里。

您正在瀏覽: 相遇
網友評論
相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