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與你同醉

與你同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上網看到了羅軍琳、美泉寫的《誰能與我同醉》的散文和詩歌。當“誰能與我同醉”六個字映入我的眼帘時,我腦海里第一時間出現的是蘇東坡的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的《點絳唇·閑倚胡床》這首詞。

  誰能與我同醉?相知年年歲歲。這是曾經轟動全國感動千萬人的電視劇《渴望》中的歌曲《好人一生平安》的歌詞。誰能與我同醉?我不知道你在問誰。我知道醉,與酒有關,有酒才能醉人。酒,被三滴泉水不停潤澤,朦朧中任歲月穿越了時空,依然能看到智者對酒當歌時的瀟洒。酒,是有文化的,飲酒則是酒文化的擴張和延伸;酒,是可愛的,具有火的性格,水的外形;酒更是歡樂的精靈,哪兒有喜慶,就有她光臨;酒,是潤滑劑,朋友一起可以觥籌交錯的談感情;酒為俗物,為塵世五穀所釀,而人心境清雅,酒被人品而歸於不俗。情以酒醉,酒有何辜?人為酒醉,酒為人雅而情景相融,升華為“人酒同醉”的境界。醉,在酒,也在人。無酒性的人只能醉酒,有酒性的人卻能醉人。

  酒,不是難得的東西,對我來講,算是一種享受。個人感覺酒逢知己或者一個人小酌時,才是最愜意的時候。曾經與一位網中的文字朋友相會,並於小酒館對酌。有一天,在網上我們相遇,他在網的另一端告訴我,他剛倒了一杯紅酒,說“你也去倒一杯好嗎?我們應該干一杯。”就這樣我起身去倒了一杯酒,敲下一句:乾杯!面對着顯示屏,我與一個在文字上有着默契的朋友於千里之外共醉。就這樣我把我喜愛的《與你同醉》傳遞給他,一起在靜靜的夜晚,述說與傾聽,同醉於自然的清風中。曾經也看過蔡琴的一個演唱會視頻,蔡琴以“只聞其聲”的方式悠悠頌出氣勢恢宏的《如夢令》,在美輪美奐的舞美映襯之下,我似乎看見了兩位才女的時空相遇,如夢似真,令人沉醉。這是蔡琴再三回味《如夢令》這首詞,這首歌的感懷。是文學和音樂的魔力,也應是忘記九百年的共醉。在這個演唱會結束后,蔡琴說:“如果我和李清照同在那個夏日,我不會喚她,就讓她誤入藕花深處……”

  喝酒的人常說:人生如酒,而釀酒的人卻說:酒如人生。你、我、他,都是普通人,普通人的日子日子真的很平凡。一日三餐、柴米油鹽磨礪着我們的激情,久而久之,生活就會變得單調乏味,所以生活中可以沒有玫瑰,但不可以無酒。日子如酒,情感如酒,唯其歷久彌香,才可以天長地久。誰能與我同醉,相知年年歲歲,誰能同心,誰能同醉,誰能真正走進彼此心裡,年年歲歲永遠相偎相依?人生況味,酸甜苦辣,一生情,一杯酒,盡付其中。其實,無須尋覓,那個與你共度一生的人,就是與你同醉的人。與自己同醉的人一起,沐着氳氤酒香,把前生後世,在兩個人的同醉中演繹,那是怎樣的一種浪漫?

  誰能與我同醉?我與你同醉。如此的春夜對於鍾愛文字的你我來說,靜夜你我與豪邁的“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李白對飲,你我便跨越千年與唐詩同醉;你我與“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蘇東坡對酌,你我便可行走於九百年前,與北宋同醉;早春你我與婉約的“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的陸遊對酌,你我便行走八百年與南宋同醉;靜寂的春夜,你我與“長醉後方何礙,不醒時甚思。糟腌兩個功名字,醅瀹千古興亡事,曲埋萬丈虹霓志,不達時皆笑屈原非,但知音盡說陶潛是。”的白樸對酌,你我便於七百多年前的元代同醉。親愛的朋友,此時我告訴你:以詩伴酒的至高境界,是五千年中華文明裡最早出現也是最風雅最珍貴的文化現象。

  穿過時空的隧道,與你同醉。醉,或醉於茶,或醉於酒,或醉於歌,或醉於樂,或醉於欲,亦或醉於情,皆能醉。無論問誰能與我同醉,而是我能與時空同醉,與詩詞同醉,與摯友同醉,就如蘇東坡所寫的“閑倚胡床,庾公樓外峰千朵,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一樣,燙一壺老酒,溫兩杯銀樽,帶三分飄逸,以天為幕,以地為席,酌壺把盞,於一杯一杯復一杯的酒逢知己中,一起暢談傾酒請予歌的唐詩中酒的豪邁奔放,一起慢敘今日此樽空的宋詞中酒的優雅含蓄,一起吟唱煮酒燒紅葉的元曲中酒的韻律悠揚……唐詩、宋詞、元曲,流傳了千百年,還在流傳着。千百年之後,如果可能,我坐在春天的陽光下,聽着小溪潺潺流淌,想起今世,想起與唐詩、宋詞、元曲相戀的這份純凈的美麗,我仍會心顫與淚濕。到那時,你若是河,我願做河中的一條水草;你若是天,我將做永遠飄不出你的一片雲朵!( : )

  與唐詩、宋詞、元曲相約在早春的靜夜,一個人於空曠的房間里對着窗兒,舉杯邀明月,今夜只有如鉤彎月。看看日曆才知道,農曆二月初七,並不是圓月之時,苦笑自己連顧影徘徊的機會都沒有,於是一個人握着一杯紅酒慢飲。自斟自飲時我讀李清照的“東籬把酒黃昏后”;小酌甜酒,讀柳永的“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喝烈酒時,則喜歡讀蘇東坡的“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有一次在自飲中,看沈從文的文章,邊看邊記錄下來文章中的一句話:“一切存在嚴格地說都需要時間。時間證實一切。”多麼有哲理的話,讓人從中領悟了太多的真諦。當層層疊疊的懷想漫透着我的心扉,當時間與心緒一起在房間里盤旋,我知道,朝朝暮暮陪伴着我的,是屬於我的時間。多少年來,喜歡寂靜我夜色中,點上昏暗的橘黃色的磨砂燈泡,倒一杯我喜歡的紅酒,推開窗戶,輕撫着外面的微風,於老式的錄放機中放上磁帶,不厭其煩的聽那曲“起初不經意的你,和少年不經世的我,紅塵中的情緣,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語的焦灼……”

  有過多少往事,彷彿就在昨天。無論紅塵之路有多長,百年之後終是清煙幾縷,黃土一抔,淡酒數杯。長風吹落了塞外的繽紛紅英,吹綠了富饒的塞外江南,送走了哀婉的孤鴻零雁,迎來了剔透的北國冰原。與你同醉的人,從遙遠的洪荒年代走來,駕一葉扁舟,過萬重青山,跨越歷史長河,走到今天集無垠高原、天南海北的網絡中間,約你同醉!我雖不勝酒力,可是今晚我們在這裡,在虛幻的世界里敲擊着彼此的心聲,我願意起身去倒一杯酒。這時,讓我們一起傾聽這首《與你同醉》,分享着彼此的感受,心靈是這樣的寧靜與充實。別問“誰能與我同醉”。我只告訴朋友:“咫尺天涯皆有緣,此(網)情溫暖人間”。

  寒燈吹瘦了我的原本就不豐盈的身影,早春的夜影中,唱一曲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的風之歌;唱一首一夜風雲散,變幻了時空的雲之歌;唱一曲再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的月之歌;唱一首聲聲轉新韻,歡情勝酒濃的情之歌,期待着你與我和!我舉着滿滿的兩盞薄酒,呼喚着你的名字:親愛的朋友,與你同醉,我們不醉不歸,醉倒夕陽,才算是最完美……

您正在瀏覽: 與你同醉
網友評論
與你同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