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欲說少年

欲說少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當玄武湖上湖水的氣息與陣陣荷香飄進鼻孔,我憶起了少年時代,有一種想涕下的愴然。

  相同的場景是,有個曾經被你深愛過的人忽然在某一天消失在你的世界,很多年後,當你幾乎快忘卻,甚至懷疑這世上到底有沒有這麼一個人的時候,一個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那一刻……

  相同的結局是,玄武湖不是我少年的湖,他並非你深愛過的他。

  那一刻也許只會在電影中才能看到,才能感同身受。而且還是古裝武俠劇,話說某少年武學天才因為與小師妹相戀而背叛師門,少年被逐出山下,很多年後,少年已成青年,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他與各路仇家奮力廝殺,忽然在刀光劍影中不經意地瞥見那個在無數深夜裡讓他魂牽夢縈的身形,頓時亂了劍路……後面省略若干。

  在21世紀的今天,在繁忙且碌碌的歲月里,我們已不可能再現那種久別重逢的情景,所以,這麼多年來,我都不曾遇見那些失去聯繫並且記掛在心的人。我僅僅在玄武湖邊遙想起我的少年。

  少年的我在故鄉的湖裡游泳,不知疲倦;少年的我采一片荷葉頂在頭上,對抗烈日炎炎;少年的我在夕陽下不願回家,被父母追趕……

  我的少年在家鄉的歸去小道上,在夏日的湖中央,在只有朗朗讀書聲的學校,在和同學朋友嬉鬧玩耍的天堂……

  我只憶起了少年時代的某一段場景,繼而聯想到那個時候的大部分的時光。僅僅是因為金陵的玄武湖,那湖水的氣息,那陣陣飄香的荷葉,那讓我回想起少年的不經意的情感流露。

  是什麼讓我感覺少年的久遠?離去少年的時光是八年,九年,或者是十年,十年裡,人生有多少經歷只有自己知道,好像一部舊電影,即使在腦海里回放,也只剩下支離破碎的畫面。

  我在正值青年的歲月里是不應該去回憶過去的,尤其是那早已離去並且遙遠的少年時代,可是,我卻又無法不去回憶,那樣的感受也許不可能再現,那樣的心情也許不會再有。

  我貪婪地呼吸着那種懷舊的氣息來充實所有的感官,可是我知道,我終究要離去,做我該做的事情。

  少年的我期盼着儘快成為青年,青年的我現在卻想着回到少年,我亦曾想過自己的壯年和老年,但那是怎樣地模糊呵。誰也抵不過歲月的流逝,年華的老去,我在抗拒成長或者成熟的同時慢慢地成長,慢慢地走向成熟,只是偶爾,比如在彼時的玄武湖邊想起少年的時光,想到那個幼稚和天真的我。

  欲說少年,卻忘記了如何才是真正的少年,我只知道,那段時光,我曾走過。

您正在瀏覽: 欲說少年
網友評論
欲說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