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山之緣

山之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山之緣

  我的故鄉,坐落在長城腳下,是一個風景秀麗的小山村。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總喜歡坐在村邊的田埂上,痴痴的望着遠處起伏的山巒。其實,家和那些山相距不過20公里。而這個距離,對那時的我來說,是那麼遙遠。那清晨雲霧繚繞着的山,晌午蔥蘢嵯峨的山,黃昏彩霞滿天時的山,綠的碧綠,藍的翠藍,灰的銀灰,濃淡有致,層次分明,清秀淡雅,都成了兒時心中的一幅幅生動優美的畫卷。

  長大了,家和山的距離也似乎變得近了,我終於可以走進山,並把自己融入山。每次進山,都讓我興奮不已,讓我流連忘返。我站在那高高的山頂上,凝視着蜿蜒起伏的山脈,撲入眼帘的一切是那樣的動人和美麗。在萬籟俱寂中,一種從未有過的縷縷情思悠然而生。大山是那樣的神秘,又是那樣的迷人,我被陶醉了,陶醉在大山的懷抱里。這時,我會不由自主地在心中呼喊:“山中的世界真美啊!”

  我喜歡那山上挺拔筆直的松樹,能見證它正直剛強的品格,讓人敬仰;喜歡那山上奇形怪狀的石頭,每塊都似精美的藝術品,展現着它內心的神奇,讓人遐想;喜歡那山上叮咚跳躍的泉水,似圓潤悠揚的歌聲,讓人沁人心脾;還喜歡那山上無數說不上來名字的植物,每一片葉子,每一株生命,都是那麼自然,那麼和諧,總能帶給人感動和欣喜。

  年年歲歲花相似,一載四季山不同。山巒如同一首歌,飄蕩着動人的旋律。春天來了,鮮花盛開,萬紫千紅,風兒輕柔的掠過它的胸膛,給它披上新裝;夏天來了,茂密的叢林、滿山濃郁,隨着雲霧的飄動,營造出一片幽靜的氣氛,催人送爽;秋天來了,萬山濃彩重抹,見證着成熟,展現着收穫,它那火一般的熱情,如此讓人心動;冬天來了,葉盡凋敝,枝條如枯,雖然顯得有些單調,但卻嶺峭峰挺,崢嶸盡顯,增添了穩重,給人以安定和詳和。

  最喜看到飄雪的日子,漫山遍野罩在一片純潔的白色中,滄桑無際,使得這山增添了幾分神秘,無疑把我帶入了一個銀鋪玉砌的充滿浪漫的世外桃源。叢林中映出的點點積雪,似它頭上一縷縷新生的白髮。歲月在山上刻劃了一道道深深的溝壑,似他額頭的皺紋,訴說著滄桑。雪中的山,寧靜,沉默,雖然不言不語,卻在心中蘊育着的生機,因為它知道,生命將在輪迴中生生不息。

  世上有了山,則少了些單調;世上有了山,則多了些神韻!“終日看山不厭山,買山終待老山間;山花落盡山長在,山水空流人自閑。”王荊公能一語到破愛山者心。我想,愛山、愛山的富饒秀麗,博大、雄奇。敬山、敬山的偉岸、堅強、渾厚和深沉。當你走進深山,會忘卻人世間的一切喧囂紛擾,驚嘆於這天造地設的自然景觀。人與自然在這裡相生相融,千種情趣、萬般感受盡在其中。如此生動、美崙美奐的景觀,在其它地方是難以覓見的。在這裡,真有一種回歸的感覺,回歸自然、回歸生態、回歸清新、回歸人類最美好的情感。

  自從離開家鄉,那山就永遠的屹立在我的鄉魂旅思之中了。那記憶中的山的氣息和韻味,只有在許許多多的鄉夢歸幻中方能得以體會。雖然日日置身於這個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喧囂浮躁的城市生活里。可是在忙忙碌碌、步履匆匆的時光里,仍然抑制不住自己對山的心馳神往。好在離家鄉不遠,又有回鄉的機會,每次回到那山間,總有一番感慨,讓自己遠離塵煩俗怨,遠離世事紛擾;洗盡鉛華、拂去濁塵……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之中盡情的放縱一回、渾然忘我一次,復還童年的天然,尋回往昔本真。

您正在瀏覽: 山之緣
網友評論
山之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