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奇幻小說 > 特技演員的絕唱

特技演員的絕唱

手機:M版  分類:奇幻小說  編輯:pp958

  張志敏是一名電影特技演員,從18歲入行至今已有20個年頭。他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拼勁,超越許多同行,成功拍出一幕幕精彩的畫面,為大片增色不少。

  這次張志敏接拍的是一部動作片,按照劇本的要求,張志敏要駕駛一輛裝有炸彈的汽車,從一塊平地上沖向懸崖,在接近懸崖時,他要打開車門,跳下車,同時讓車以原速度自動行駛,最終衝下懸崖,落在半空中爆炸。由於導演張億萬希望這部電影能夠獲得年底的最佳拍攝獎,便傾向於用傳統的一個鏡頭拍完,而不用電腦製作特效,這就需要張志敏冒險跳車演出。

  劇組有一名年輕的電腦數碼特技師肖峰,他堅決反對張億萬用傳統的方案拍攝:“張導,那樣做太危險了!如今的數碼特技連核彈爆炸和遠古生物都能惟妙惟肖地模擬,跳車根本就是小菜一碟,別讓張志敏冒險。”張億萬沉思着說:“電腦特技無法用一個鏡頭完成,我不想在片尾大打折扣啊!”雖然張志敏不太願意冒這麼大的險,但考慮到自己若被電腦取代,以後如何在演藝圈混下去?便附和張億萬說:“張導說得對,我絕對行!”

  肖峰想了想,說:“我還有一套方案。”他設定的方案是這樣的:首先準備兩輛外形一模一樣的汽車,標號為A和B,不同的是B車可以遙控操作;在離懸崖約30米的位置有一個長為10米的山丘,把它作為掩體,此處停着那輛裝有炸彈的B車;張志敏從平地開着A車衝到山丘後面立即下車,再人為遙控B車衝下懸崖。肖峰補充解釋:“攝像師在離山丘較遠處,從側面拍攝這一過程,就拍不到換車。後期經過電腦稍微處理一下,既能實現一個鏡頭拍攝完成的目的,又能避免演員受傷。”

  張億萬思量一陣,說:“先準備兩輛汽車吧,不過我得和贊助商商議,才能決定最後採用哪種方案。”肖峰興奮地說:“我有朋友就是搞遙控的,我已經給他說了,一會兒就把車送來!”“看來早有準備啊!早知道就不用花大價錢請特技演員了!”張億萬低聲說。

  果然,肖峰的朋友很快便送來一輛與片場汽車一模一樣的車,並且當面調試,剎車、開關門和行駛都十分靈活。

  心情不悅的張志敏走到肖峰面前,同他吵了起來。兩人的爭執已經引起其他人的注意,他們紛紛過來勸張志敏,好不容易才把他說服。在劇組吃過盒飯,導演讓所有人好好休息一會兒,下午把最後一幕拍完,晚上為新片圓滿殺青慶賀一番。

  這時,肖峰將一輛汽車開到山丘後面,返回時被張志敏責問:“你什麼意思?這裡你說了算?導演還沒決定到底用哪種方案,你居然擅作主張想用你那一套?”肖峰理直氣壯地說:“我的宗旨只有一個,那就是安全第一。我不願再看到因為可避免的意外而造成傷害!”張志敏反問:“你是說我註定會出意外?”

  肖峰麻木地問:“難道你敢說從來沒出過意外嗎?”張志敏急得一跺腳,衝到劇組人員休息場地,悄悄喊過攝像師鄧文攀,說:“我們是這麼多年的老熟人了,我需要你幫一個忙!”

  鄧文攀說:“儘管說。”張志敏說:“趁大家都在休息,我想把最後一幕戲拍了,就用傳統方式。”鄧文攀有些遲疑:“可是導演還沒決定啊!”張志敏說:“若用那臭小子的方法,就很難爭奪年底的最佳攝影獎了,這對你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個獎項啊!再說,你想想我,年齡不小了,還能拼幾年呢?若不成功,權當試拍,考慮一下吧?”

  鄧文攀扛着攝像機走到最佳拍攝點,對自信的張志敏叮囑:“小心一點兒,實在不行就剎車!”張志敏似乎回到18歲時的活躍狀態,打了一個“OK”的手勢:“放心吧,你一定要開着攝像機,一個鏡頭拍完!”肖峰急忙衝過去,對張志敏說了幾句話,然後遞給他一個遙控器。張志敏接過遙控器,狠狠地扔在地上,說:“我根本不需要這些!”說完加足馬力沖了出去。肖峰大聲叫喊:“誰快去阻止他啊!”這句話叫醒了大家,可是此刻誰都無法阻止張志敏開車前進。

  大家目不轉睛地看着張志敏駕駛的A車,快速經過平坦而空曠的道路,很快衝到小山丘後面,緊接着從另一面衝出,徑直墜入懸崖下。一分鐘過去了,張志敏仍未出現,劇組成員立即跑到山丘另一面,只見一輛汽車靜靜地停放在此。鄧文攀驚呼道:“不會在那輛車裡吧?”張億萬率先反應過來:“快報警!”

  不到十分鐘,警車、救護車和保險公司等相關單位相繼趕到現場。首先用吊車把墜落到懸崖下的汽車拖到上面,汽車已經摔成一團廢鐵,血肉模糊的張志敏坐在駕駛位上,顯然已經死亡。公安從各方位拍了照,再向當事人了解情況。

  聽完肖峰和鄧文攀的陳述,為首的馮凌第一句話就是:“好像是場意外事故?”肖峰說:“早就告誡他,不要用危險的方式,誰料悲劇還是發生了!”鄧文攀也說:“就是,他不聽勸!”

  馮凌讓一名幹警記錄:“死者張志敏,男,38歲,電影特技演員。為完成電影特技,駕車跳崖,結果跳車失敗,坐在汽車裡摔死。”保險公司的王茜說:“馮警官,請別急着下結論。一般來說,絕不會出現這種意外事故。要麼是跳車失敗,摔出車外致傷致死;要麼是臨時決定不跳車,卻剎不住車,墜入懸崖。張志敏沒有跳車,且路上沒有急剎車的輪胎印,極不尋常,所以我認為這不是意外事故。”

  馮凌略有所思:“有道理!既不跳車,又不剎車,難道是自殺?”“確定為自殺,保險公司就不用賠償了。”王茜說完準備離去。馮凌忙說:“且慢,王小姐思維機敏,可以留下來協助警方釐清案情嗎?”王茜微笑着回答:“我並不擅長偵破,況且公司還有其他任務,請諒解。我相信馮警官能查出真相!”

  王茜走後,鄧文攀才說:“自殺?不會吧!張志敏對生活充滿憧憬,常說自己要到40歲后才想退出特技演出呢!”也有人說:“保險公司肯定是站在有利於自身的立場判斷事情。”還有人說:“公安說是意外事故,保險公司說是自殺,搞不好還是兇殺呢!”

  馮凌一震驚,仔細查看幾段錄影,暗忖:沒想到看似普通的事故居然隱藏着殺機,真是低估了現在的人啊!他馬上走到人群中,指出可疑之處:“張志敏已將安全帶解開,說明他想跳車,這證明他不想自殺。”說完他警惕地注意身邊人的神情變化,可是人人都表現出急切想知道真相的表情。馮凌突然想起前一天晚上兒子問他的一道數學應用題,便叫來鄧文攀,重放張志敏開車起跑的過程,同時拿出秒錶和紙筆記錄。馮凌立即推算:“汽車到達通往懸崖的跑道上就開始勻速行駛,從跑道起點到山丘的距離約250米,耗時25秒左右,根據‘速度=路程/時間’這一公式即可求出當時汽車的速度約為10米每秒,所以差不多1秒左右汽車就能穿過長約10米的山丘。而錄影顯示,汽車7秒后才從山丘另一側駛出,在4秒后衝下30米以外的懸崖——經過1秒左右的加速,速度才達到最初的10米每秒。因此我斷定張志敏在山丘後面停過車!”

  眾人一陣唏噓,馮凌問肖峰:“在張志敏開車之前,你在他面前說過什麼?他把你遞過去的東西扔了?”肖峰惋惜地說:“我極力勸阻他不要用生命去冒險,讓他用遙控器操作另一輛汽車墜崖。他卻不領情,說要讓我見識一下真正的飛車特技,還把遙控器扔了。”

  “果然不是意外事故!”馮凌自信地說,“這是一起精心策劃的巧妙謀殺!現在,我就要當眾拆穿兇手的伎倆。兇手相當了解死者的性格,故意使用激將法,比如說:‘只要你表演出色,或許大家就會繼續認可真實的特技演出。’張志敏為了保住特技演員不被數碼特技所取代,便下定決心冒險演出一幕真實的跳車鏡頭。”

  張億萬搖頭否定:“即使有人居心叵測唆使他做危險特技,可跳車失敗的還是張志敏自己,算不上謀殺吧?”馮凌解釋道:“你們想想,如果他決意跳車,何必在山丘另一面停車呢?他停車的目的就是將開出的A車換成B車。”

  “換車?”鄧文攀不解地問,“馮警官怎麼知道他在那裡換了車呢?”馮凌耐心地說:“因為兇手在出發前告訴張志敏,駕駛A車做特技根本沒意義,因為車內沒裝炸藥,墜崖不會爆炸。所以張志敏才去換可以遙控的B車。”

  張億萬大驚,連忙查看停在山丘旁的汽車,說:“不,他開下去的是A車,這輛才是B車,是我親自把炸藥放在裡面的。”

  其他人被兩輛一模一樣A車和B車弄糊塗了,馮凌指出了關鍵:“這便是兇手的陰謀,他將原本放在B車裡的炸藥悄悄取出,放在A車裡。這樣,人們便錯誤地以為他開着無法遙控的A車墜崖。當然,兩輛車還有一個區別,就是其中一輛可以遙控。對不對,肖峰?”

  肖峰憤憤不平地問:“馮警官什麼意思?遙控器已被張志敏摔壞了,再說即便有人唆使他跳車、換車,最終跳車失敗的責任還在他身上啊!”

  馮凌一臉肅穆,手指肖峰說:“那個唆使他的人就是你!”肖峰十分震驚:“就算是我說那些話刺激他,我也算到他跳車必然失敗,但是他在墜崖之前完全可以踩剎車啊!”

  馮凌手一揮,示意幹警包圍住肖峰,說:“哼!都晚了,張志敏既不能跳車,又不能踩剎車!因為他開那輛B車可以由遙控器控制,你將車門鎖死,讓剎車也不能發揮作用。這不是謀殺嗎?如果我的推理沒錯,最致命的物證就在你衣兜里——另一個遙控器!”

  肖峰頓時絕望地跪在地上,嘶吼道:“當年就是張志敏執意進行特技演出,結果出了意外,將我身為群眾演員的父母炸死,我恨透了真人特技演出,才投身於電腦數碼製作特效。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從不為無辜喪命的人慚愧,我今天總算手刃仇人了!”

  公安人員在肖峰身上搜出遙控器的同時給他戴上了手銬,馮凌試着遙控幾乎成為廢鐵的汽車,某些部位仍然會動,發出的“嗚嗚”聲,彷彿死者在悲哀地低泣……

  (責編:南柯)

您正在瀏覽: 特技演員的絕唱
網友評論
特技演員的絕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