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盡頭未盡

盡頭未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人都說兩點之間直線最短,誠然,直線雖直,但卻少了迂迴婉轉的曲曲折折,直線雖短,但卻少瞭望斷天涯的綿綿長長。曲徑通幽,在朦朧的迷霧中尋覓那一低頭的溫柔,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如夢似幻,曲徑之中,迴轉之間是未盡的盡頭。

  疑似山重水複,方見柳暗花明,迂迴曲折的小路有着斑斑駁駁的陽光,迷迷濛蒙的山嵐想着生命最深處蜿蜒而上。曲徑通幽,如一幅古樸雅緻的山水畫,如一首空靈深邃的朦朧詩,如一支清遠曼妙的曲,在撲朔迷離中捕捉飄零着的美的碎影。這美,是西江月下的雨暮與雲朝,是蝶與花的繾綣情愫,是水調歌頭的遙寄相思,是溪邊浣紗女靈動的歌聲。“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這似有非有便是美的所有。“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這未盡的盡頭亦是折柳時的依依不捨。彎彎曲曲的小路不僅連着彼岸,更連着沿岸的花開花落。或許這也是詩詞歌賦的魅力之所在了。詩的風流倜儻,詞的婉約清揚,曲的一唱三嘆,將東方的含蓄與唯美表達得淋漓盡致。

  人生亦如此,如同腳下的茫茫大地,悠悠長長,需要一顆欣賞的心來分享着沿途的鳥語花香,風清月明,來尋覓閬苑仙葩,美玉無瑕,在這似有似無,亦真亦幻的世界里雕琢生命的奇葩。正如太虛幻經歷的那副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出有還無。”如那煙霏雲斂,暮靄沉沉,似那水中月,鏡中花,在那個水天相連的空濛之處有着生命的仙山瓊閣。

  曲徑通幽亦是人生此起彼伏,在低回婉轉中偶然一瞥的驚鴻,猶如志摩的康橋與那翡冷翠的一夜,在朦朧中傾訴柔腸,別離中道一聲珍重,道一聲沙揚娜拉。這是一個詩人的獨自吟唱,用曲曲折折的語言道出數不盡的離愁別緒,有如月光下的鳳尾竹,有如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有如那寂寥的雨鄉里默默彳亍着的丁香一樣結着愁怨的姑娘。迂迴曲折的小徑是美的起點,迴環往複,千姿百態。花非花,霧非霧,俯仰之間,遊目騁懷,極是聽之娛,信可樂也!不是嗎?蘇州園林的長廊彎彎曲曲,與人以無限的遐想。長江黃河彎彎曲曲地奔流了千年,孕育了華夏族的文明,人意識曲曲折折地走過了春秋幾載,一路風景依舊。

  曲線的確不及直線那樣直截了當,但卻給人以美的享受,在跌宕起伏中,滲透了生命中不經意的回眸。人生的小路猶如虯龍盤繞,路旁春花秋月。夏雨冬雪,煙波嶂嶺,斜陽芳草,曲徑迴環中是沒有盡頭的盡頭。

您正在瀏覽: 盡頭未盡
網友評論
盡頭未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