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生活在喧囂(二十三)

生活在喧囂(二十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在喧囂(二十三)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一、

  ??終於寫了辭職報告。曾經以為自己會在電信一直工作到退休。偶爾有過想離開的念頭,但僅僅耽於幻想,沒有社會關係又沒有一張過硬的文憑,走出這個大門便寸步難行。

  ??離開,竟然沒有對電信有依戀的感覺。這多少有些不可思議。當初剛到衛三的時候,內心有着強烈的抵觸情緒。慢慢開始喜歡這個地方,大多是因為同事之間的和諧相處。每月一次的自助茶會是遞增彼此情感的最好方式。等情緒安定下來,慢慢覺着這生活還是快樂的成份居多。這份快樂沒能維持多久,所謂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兩年不到,我們便已分散各處。覺得人生常常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你從哪裡來,又將會從哪裡去。人生纏而繞,基本是一個圓。待我又回到起點,感覺從容,再也沒有抵觸,而有一種順流而下的快意之感。我一直在想,離開會不會有一絲惋惜之情,畢竟,呆了這麼多年。時至今日,能念叨的,除了l班長和一起搭檔過的同事稍有聯繫外,其他的也只是路人的了。所謂緣分,有時候很淺。掛在口頭的用來作開場白的緣份,畢竟是蒼白的。即便有過也可能在歲月的縱深處化為清淡無痕,甚至連問候都可以忽略。這幾天心裡唯一的亮點,是我的領導,對於這段時間以來休假上的准許,這在以前是不可能享受得到的待遇。當然,你有難事,她對每個人都很通融,但前提,你必須把她交給你的工作認真做好。即便上頭來人檢查,她都可以給你擋。不排除她在上面有良好的人脈關係。但也得看她願不願意為屬下員工圓場。她對工作雖然有些苛刻,但一樣給你其它領導所沒有的體恤。

  ??這是水到渠到的機遇。離開,是我個人的某些理由,喜歡的始終是文藝,雖然用此謀生依然很粗淺,這裡,似乎更能找到一些我所認為的價值吧。也只有這些東西才能讓自己的潛力有得以發揮的空間。看到了自己真正的長處,不得不重新為自己確定新的方向。你應該去!是朋友的鼓勵和肯定,也終於下了這份走的心思,走出這個多少讓人有些心動的大門。

  ??接到同事打來的電話,告訴我周一領導請吃飯。

  ??心裡一時又感慨萬千,不知如何表達一些內心感謝的話。在這裡寫下對她美好的祝願……

  ??二、

  ??現在才知,每月15日是報刊出版發放的日子。並且有了現在的海潮文學副刊以後,放安我這類心情文字或許會適合一些。

  ??做了這份工作,可能會更加關注報紙的內容。即使是時過境遷,很久以前寫的文字,讀來下,依然發現有可以再改過的地方。或許,任何事件都沒有完美的盡頭,當初以為很好,現在看着,只不過是一個孩子,總要事後才發現其中有着成長的遺憾。只是當時的心境寫就當時的文字,若真要從大處修改,心情已經回不到過去。就像一件裉了色的衣物,已被歲月洗白,鮮艷是初時的一份記憶了。遺憾的是,報上的文字中竟然有一處錯字。是自己投稿時沒仔細校對,還是報刊校對工作不夠仔細?思量下來,把責任歸於自己。

  ??吃完聚餐,老師約時間到他這裡一趟。得知讓我寫故事,並且是幽默類型的故事。我說我沒什麼幽默細胞,怎寫得出故事去幽默人?朋友馬上接嘴,你寫不出我給你提供素材。我知道她會給我提供什麼樣的素材。想起她今天講的那些九腔十八調段子,都不知今天又添了多少的皺紋,可以把人笑得眼淚都要出來。那些幽默很淺,只是生活無聊時的調味。深意的幽默,是生活的思考和智慧。只是懂得未必能寫好,我人生的層次和質量都還未到達,思考,即便能擦出火花也是暗淡的。加之生活的光線太亮,更失卻了在黑暗中思考的能力。那種火花如豆明亮精神的境界,是可遇不可求,但不排除通往這條路的征途。

  ??三、

  ??兩天里,得到很多的祝賀,也有以短信方式的。很多人以為我是時至今日才寫文字,朋友說,早些年你幹什麼去了,怎麼人到中年才做這些年青人做的事?

  ??其實發表在報上的兩篇文章,都已是四五年前的文字了。那些文字,對於熟悉我的網絡朋友,已是陳舊,但於現實,卻是陌生的。陌生的讓人來不及接受我的文字。甚至認為作者的名字是不是恰巧與我同名同姓。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瞳澈≥

  ??是不是我這長像不適合寫文字,或是寫什麼樣的文字要與長像相匹配?還是認為我沒有什麼好的文憑不可能寫文字?也或許吧,我們都在俗世中,離開了學校也意昧着漸漸遠離了文字。之後的結婚、生之,為生活之忙,對文字的感覺亦如對生活的感覺,越來越麻木。即便有傾訴的慾望,也是在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里。比如日記,比如虛擬的網絡里。除了情書,沒有人會對你洞開心事,極所不能的表達情感。網絡的世界很大,也很小。有位朋友通過紅袖讀到我的文字,一問,竟是同鄉人。她再三的問,《生命的純度》是你寫的么?換位一下,我認識十幾年有餘的朋友某天突然在報上刊了一篇文章,我也會驚奇不已,也會這麼問:這真是你寫的么?那神情就像初次認識了你。

  ??或許文采與學識有關和一紙文憑並沒有必然的聯繫。有關的是你對文字的感覺。愛情久了沒有感覺,然和文字處久了,就會體會到她的好來,對於文字的敏感度,是在積累和把握中產生的。像慢慢感覺到了某種樂器的韻味,這韻味是在時間的聆聽里用你的感悟而產生的相溶。然後它流出來的旋律會和你的心靈產生共振。你們在一個和諧里的調子里歌唱。和文字傾情,也是你感受到了文字的妙不可言,它的餘音留白和它的淋漓盡致。時間一長,對於文字的運用技巧(文學性),和境界深度(思想性)會有一個潛移默化的長進。短時間內感覺不到,時間長了,自然會有一個質的飛躍。這一點與我自己是深有體會。

  ??今天把寫好的文章給老師修改。其實自己已感覺文章後勁不足,但又不知如何尋找細節修改文章前後比重的失衡。經老師的點撥,不說自己山窮水盡,怎有柳暗花明之開闊,讓我找到銜接的鏈應該在哪裡相扣。思路也打開了不少。很巧碰上王老師,又談起我的文字,說越來越多的人通過文章認識了你。那對於我也是一個陌生的世界。他們只認識我的文字,那些最近的陌生人。但通過文字,我們已經找到一首彼此熟悉的歌謠,開始吟唱起它的第一個音符。讓沉了幾年的網絡文字浮上生活之河流,總有一些漣漪。是我一直隱藏的世界,一枚偶爾湧上沙灘的貝殼,潮退去,無意被一雙眼睛所眷顧。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瞳澈≥

您正在瀏覽: 生活在喧囂(二十三)
網友評論
生活在喧囂(二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