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閱讀筆記(二)

閱讀筆記(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我們失去了太陽的照耀,還有星星和月亮的擁抱;如果我們失去了山的磅礴雄偉,還有海的博大精深;如果我們失去了金錢的享受,還有親情和友情的溫暖;如果我們失去了權力,還有人性純樸,如果我們失去了雨露的滋潤;還有江河的灌溉;如果我們失去了生命,還能和大地親吻,在微笑中笑看新生命的誕生............

  人應該表現自己。大千世界,萬事萬物不都在表現自己嗎?孔雀開屏,白鶴亮翅,百花爭艷、萬紫千紅,一粒種子

  也總要發芽,一株小草也總要綻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涓涓溪流匯成江海———他們都不在表現自己嗎?正是因為有了他們多姿多彩的表現,我們的世界才如此精彩。小小生物尚能如此,更何況是我們人類呢?

  人人生命中都有怨恨,但是,怨恨要一個一個的化解,讓他消失於無形;千萬不能一個一個的堆積起來,而埋葬自己於“怨恨堆”中,憤懣一世。我們要清理我們的思想渣滓,使它不再停留在我們心中,使我們不快樂。想明白些吧!它其實只是一個垃圾,已經再不能發揮力量來傷害我們,我們應該一腳把它踢走,拋得遠遠的,永遠忘記他才對。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智;感激羈絆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你的雙腿;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感激藐視你的人,因為他覺醒了你的自尊;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會了你該獨立。

  我們應該給予自己所愛的人自由,如果我們愛什麼人應該給他自由。讓他自由的決定任何事情,自由自在按他們的意願去生活,而不要把自己的願望強加給他們。放走自己所愛的人通常不那麼容易,但實際上你也沒有其他路好走。即便你一時勉強地把他留下,最終自食惡果的還是你。你將得到更深的痛苦,更多的悲傷。

  有些東西只可遠觀而不可近瞧的,一旦你得到了它,日子一久你可能發現其實它並不如原本想象中的那麼好。如果你再發現你失去的和放棄的東西更珍貴的時候,我想你一定會懊惱不已。

  不想佔有就不會太坎坷,所以,無論是喜歡一樣東西也好,喜歡一個位置也罷,與其讓自己負累,不如放輕鬆地面對,即使有一天放棄或者離開,你也學會了平靜。

  要想人愛己,必須先愛人。只有時刻存有樂善好施,成人之美心思,才能為自己多儲存些人情的債權。

  人各有各的原則,各有各的脾性性格。有的人活躍,有的人沉穩,有的人熱愛交際,有的人喜歡獨處。不論什麼的人生,只要自己感到幸福,又不妨礙他人,那就足矣,不要壓抑自己的天性,失去自己做人的原則。

  做自己的主人,就不能成為金錢的奴隸,不能成為權力的俘虜,要不失自我,在各種誘惑面前保持自己的本色,否則便會丟失自己。

  做人首先要做自己,首先要認清自己,把握自己的命運,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只有這樣,才真正算是自己的主人。

  人應該經常反省自己,警惕自己,告誡自己,使這些念頭不重複而逐漸把他客服。

  與人相處時,要記住兩點:其一,別人都是重要的,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其二,你也很重要。

  保持一顆純真,無污染的心,以寬容的態度來面對生活難題。

  尤其是當我們受到嘲諷甚至侮辱時,更要冷靜,讓別人說幾句算得了什麼,自己又不會少什麼。

  母親懷胎十月,經歷了天崩地裂的臨盆。父親嘔心瀝血,承擔了朝思暮想的教養。

  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應該取之有道,用之有度。金錢也並非萬能,健康、友誼、愛情、青春等都無法用金錢購買。金錢是一個很好的奴隸,但卻是一個很壞的主人,我們應該做金錢的主人,而不應該淪為它的奴隸。

  抄自《寬恕的人生哲學》

您正在瀏覽: 閱讀筆記(二)
網友評論
閱讀筆記(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