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風雲人物》田澤仁五台抗日勇士

《風雲人物》田澤仁五台抗日勇士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田澤仁是韓芝俊舅舅

  韓芝俊(1930年-),山西五台縣建安東山村人。1949年與時任中共晉中地區委宣傳部部長的華國鋒結婚,當時韓為晉中地區婦女幹部。兩人婚後育有三名子女,兒子蘇華,女兒蘇莉、蘇玲。1975年,韓芝俊出任中國輕工業進出口公司政治部主任,1980年離休。

  韓芝俊的舅舅田澤仁在1943年秋,田澤仁派出的台南支隊偵察員掌握了一份重要情報,日寇步兵獨立混成第三旅團長毛利末廣少將所部以及一百餘輛軍車同時要路過黃土坡村。當時,光駐紮在五台的毛利末廣少將所部第八大隊就轄有四個中隊、一個山炮隊,共585人。面對武器精良的強敵,田澤仁在軍情緊急的情況下當機立斷,迅速率隊星夜急行軍,在黎明前佔領了黃土坡有利地形,以茂密的青紗帳作掩護,在伏擊陣地上準備好集束手榴彈和用繩子捆綁好的地雷后,耀武揚威的日本鬼子就來了。待敵人進入伏擊圈后,田澤仁放過了前邊的空車和輜重車。等到滿載日寇的軍車開過來時,田澤仁一聲令下,戰士們一起把地雷、手榴彈投向敵人,爆炸聲震天動地,日寇血肉橫飛,三輛汽車被炸毀,

  煙塵滾滾。日本鬼子突然遭到襲擊,鬼哭狼嚎亂成一片……由於敵我力量懸殊太大不得戀戰,田澤仁率部相機安全撤退。這次飛雷伏擊戰,擊斃擊傷日軍二十餘人,游擊隊戰士中只有段四毛一人被日寇的子彈擊中壯烈犧牲。黃土坡伏擊戰的勝利,極大地鼓舞了敵戰區人民戰勝日寇的信心,保衛了老百姓的秋收,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

  從此,不可一世的日本鬼子面對地方民兵和游擊隊時膽戰心驚,再也不敢橫衝直撞輕舉妄動。而日寇旅團長毛利末廣少將,則被游擊隊打的撅起屁股爬到汽車底下,不敢出來指揮日軍應戰,成為日本武士道的笑料。

  韓芝俊後來知道了舅舅田澤仁黃土坡飛雷伏擊戰,消滅日本鬼子的戰鬥經過後,她高興極了。

您正在瀏覽: 《風雲人物》田澤仁五台抗日勇士
網友評論
《風雲人物》田澤仁五台抗日勇士 暫無評論